985、211、C9到底是什麼?大陸大學的分類等級一次搞清楚

大家平常如果稍微有看過有關大陸大學的文章,應該會發現常常看到985、211、C9這些「奇怪」的數字,聽起來像是代表好學校的意思,但是不清楚準確的含義。甚至還有一本、二本、三本這種聽起來就很不知所云的分類。今天小編就幫大家整理出來這些「神秘的數字」到底都是什麼意思,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985

1998年5月4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百年校慶上的講話中,提出中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

為此,教育部決定開始建設一批世界一流大學,以及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高等教育建設工程,並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100周年校慶的講話時間(1998年5月)命名為:「985工程」。

最初選“985”院校的時候,只有9所學校入選,也被稱為“九校聯盟”。回來陸續又增加了幾所,目前國內有“985”院校39所。985大學綜合實力、學科教育及科研,都處於中國國內大學領軍地位和一流水平。

211

「211」的含義是「21世紀的100所重點大學」,將中國各地挑選出的約100個高等學校設立為重點高校,這些學校在資金中獲得優先對待。

「211」誕生得比「985」要早一些,1990年開始醞釀,醞釀過程經過國家教委(教育部前身)、國務院、直至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的討論最終定型,1994年開始啟動預審,1996年確定第一批名單,2011年,「211工程」的規模已經穩定,共有學校112所。

目前,加上後來新增的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和華北電力大學(保定),共116所。

所有的985都是211,但是211不一定是985。

在某些方面來看,211是重點高校的象徵,985是其中最好的30所大學的象徵。 2018年,國家已經宣布211和985工程不再加入新的學校,國家將全力幫助這些入選學校成為國際一流大學。

這些院校所獲得教學資源是得天獨厚的,每年無論是從國家、教育部或者省裡都是投入大量專項資金。因此,它們的師資力量、教學環境、實驗設備都是非常優越的,很多此類學院的教學設備已經和國際接軌,從硬件來說就不是普通大學可以比擬的。這些院校畢業生的企業認可度非常高,最明顯的就是同樣一家公司211和985的應屆畢業生的起薪,往往會高於其他院校應屆畢業生的起薪。

C9

首批建設的985大學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共9所。

此九所高校後組成九校聯盟,簡稱C9。

如果說985大學是中國大學中的頂尖名校的話,那麽C9大學則是強中之強。

華五(華東五校)

華東五校,即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南京大學,是中國華東地區五所頂尖高校的統稱,被公認為是僅次於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中國最頂尖學府,且都位於長三角省會城市,均為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高校。

Top2

相較於其他的分類,top2應該比較容易聯想,就是大陸最具代表性也是一般公認頂尖中的頂尖的兩所學校:清華和北大。緣起於這兩間學校的學生在網路論壇上不想透露自己到底是哪一間學校,所以就有了top2這種說法。

一本、二本、三本

其實這個一本二本三本的劃分是按高考錄取批次來定的,不同的省份其對高校的劃分有所不同。例如,河北大學在河北省招生時是一本,但是在一些省份是二本。

因為某個大學招生時所在的本科錄取批次,是由各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根據本地招生工作的實際,以及高等學校的辦學質量、辦學條件、辦學歷史、生源情況和國家重點保障的學科等情況,經與有關高等學校協商後劃分的。

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都是相同的,是不標明幾本的,只標明是本科,都以自己高校的名稱具印,都是“普通高等學校”教育證書。 但是學費不同:一本、二本相對稍少一些,,三本院校學費相對稍高一些。而一本是“公辦範疇”的;二本大多數是“公辦範疇”的,但有極少數也屬於“民辦範疇”的;三本主要是指“獨立學院本科院校”等,是“公辦民助範疇”的。

上面的定義看起來有些複雜,如果簡單粗略的分類,基本上一本就是分數比較高的學校,而三本相對分數就會比較低。所以大陸的學生常常會說要衝一衝拼進一本這種說法。

其實這些分類搞懂之後也是挺有意思的,像台灣也有「台政成清交」、「中字輩」等等學校分類的說法。只是大陸太大學校太多,所以學校分類的花式又更多,排列組合也更有變化xD

資料來源:【211、985、C9】是什麼?中國大學的分類、等級、聯盟,你知道多少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