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西安新絲路 Day2:關中書院、永寧門、陝西歷史博物館

穿越書院門,步行不久,我們便來到關中書院,這座書院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在清朝曾為天下四大書院之一,現為陝西西安師範大學校區之一,多年來,為西部培育許多優秀學子。接著我們換上傳統漢服,穿梭在歷史悠久的書院步道,彷彿回到明朝品啜累積千年、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最後在孔子雕像前,舉行本次西安新絲路探索研習營的開幕儀式,陝西省國台辦何主任在儀式中祝福鯤鵬會學員們能在八天七夜的旅程中,打開感官,盡情體會古都西安獨特魅力。

在結束開營儀式之後,我們造訪了西安古城牆的南門–永寧門,西安城的東西南北門分別是長樂門、安定門、永寧門、安遠門,取其長安永定之意,可見動亂時代的百姓都希望有一個安穩的居處,這些小小的心願投射在各個箭樓、閘樓的種種設計,一代一代守護了老百姓的身家安全。履過將軍城樓,踏著清代的石磚,想像著更下一層是明代興築的城牆,峰火連天的濃煙中,雄壯威武的西安城牆又昂然立起了身影,現存13.74km的城牆雖然只有走了一小段,但是看到寬闊可供六駕並行的城牆走道,筆直延伸而出到遠方的鐘樓鼓樓,歷史的痕跡仿如魅影般隨行。由夯土、糯米、石灰組成的牆特別堅固,我們還在博物館中看到玻璃套獸,青石松色的龍頭雕工精細,還能見到滴水瓦當和獸頭瓦,可用上頭的神獸判斷身在城中何方,可謂古人的一巧思。西安的古城之名有永寧門的風采更顯不凡。

到西安後被熱情款待,伙食上也不例外,好像是沒有肥個五公斤不得離開似的,餐餐皆都是大魚大肉,道道藏著西安特色。今日午餐也是非常豐盛,發現到”酸”這一味是西安料理的秘密,有別於台北,在西安牛腱沾著烏醋,餃子沾的也是烏醋,味蕾上是一大新鮮的衝擊!
在今日午餐更嚐到迷你”肉夾饃”,滋味非常特別,餅皮乾酥,內陷肉肥瘦交錯,搭配起來相當舒服,但常常有種矛盾的感覺:「明明吃不下了,嘴巴卻停不了⋯⋯」午餐的滋味是一言難盡,只覺得餐餐充滿驚喜,次次都有未嚐過的料理,就抱著感激的心,好好體會西安的”味道”吧!

吃完午餐,我們去到陝西歷史博物館,參觀唐墓壁畫,中國古代壁畫指繪製在建築牆壁上的美術作品。唐墓壁畫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了唐代繪畫的藝術風格、成就,體現了大唐王朝的時代精神,受到墓主身份等級、建造時間及社會流行風俗等多方面的影響,其內容佈局都十分豐富多彩。這裡也收藏了全世界保存最完善且最大的擷取壁畫。藉由這次的博物館之旅,讓我們親身感受唐代文明及歷史的足跡。

下午,國臺辦的主任替我們上了一堂豐富的課程,內容主要分成三個部分:介紹陝西的人文歷史、解釋對臺灣部分的問題,以及惠台政策。其中,他特別介紹了19大會的決議內容,2010中國要擺脫貧困、建立一個小康社會;2035年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2020年成立現代化強國,使中華民族達到更美好的境界。課程中,有眾多學員踴躍發問,包含服貿協議的問題與看法、醫療制度的未來發展等,主任一一耐心地回應,並期許臺灣與大陸之間有和平的發展。

結束在陝西省台辦的課程,台辦長官請我們在蓮花餐飲用晚餐。這頓晚餐跟前兩餐最不同處是剛入座映入眼簾的不是涼菜,而是一罐紅酒,這真的是所謂上館子的晚宴呀~最喜歡的一道是紫陽蒸盆子,此道菜簡單來說就是蘿蔔蓮藕燉豬肉。上菜時來自湖南的學伴就說:喔~是硬菜呢!稍微解釋一下,所謂硬菜是工序較為複雜、常在宴會中可見之菜餚。嚐口湯,蘿蔔味濃郁,蓮藕味清雅,豬肉的油脂使其更柔和。食材味道完美融合,而在長時間燉煮下,豬肉更顯入口極化。吃飽後與其他同學討論,才發現今晚這間餐廳被評等為米其林一星,又驚又喜,這應該是我的米其林餐廳初體驗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