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北京高中生 Day3:北京清華大學、鳥巢、水立方

今天早上參訪了清華大學,一踏進這間學校後便興奮萬分,沿途的風景實在令人驚艷!清華大學佔地廣大,就算花了一整個上午仍然無法走訪整座校園。除此之外,校園內還依建造的年代早晚分成紅區與白區,紅區為較老的紅磚所建造,主要是以人文類的科系為主;而白區與之相較之下較為新穎許多,是理科的主要進駐地。今天參訪完清華大學後,內心不斷想著:「能夠在如此舒適的環境之下讀書是件多麼令人欽慕不已的事!」

清華大學的教授為我們帶來了精彩的演講,內容主要在討論兩岸方面的現況、差異及目前交流情形。兩岸的民眾在交流平台和接觸到的資訊上皆略有不同,因此在生活習慣上存在著許多差異。透過這次的演講,我們更清楚目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趨勢和現況。

午後,一進北大校門,往左看,如飛瀑的綠柳佔據了河邊,氣勢磅礡卻不失溫柔,微風將綠水吹出了皺摺,從細縫將活力推如水中。走過小橋,在一棟古厝駐足,古色古香的屋簷,上頭還留有時代的痕跡,裡頭還存放了許多北京大學重要的文物。但不遠處卻有帶著現代風格的建築,木材與水泥都融入了這偌大的校園,更能凸顯北大的多元性。再向前走,更多的遊客站在石橋上,用相機擷取下這時節極力生長的大量荷葉,再過幾日,或許會在綠叢中盛放粉嫩的荷花。

北大的講座相當生動活潑,有別於我以往對大陸同學們時刻寒窗苦讀的印象,影片不僅很有質感,內容更是詳盡。我們彷彿直接身歷多元文化的交流和書堆外豐富的社團生活。兩位學長姐為了學弟妹們的未來選擇而熱心的分享在大陸求學的經驗,回答問題時也積極釋疑及補充。北大的辦學、學風和風景都令我們十分嚮往,未來也希望自己可以有到北京大學參觀交流或是學習的機會!

分別參訪完兩校後,感覺建築風格差異真的南辕北轍。清華的建築大部分是有鋼筋與水泥建構,周圍略顯灰暗,與外圍的行道樹成了完美的對比。北大的建築則是紅瓦加上精緻的木造房屋建構而成,而周圍的環境也並沒有做什麼過大的更動,讓人彷彿置身在清末民初的感覺。

非常感謝鯤鵬會能夠給予我們如此難得的機會,讓我們親自踏進這間耳熟能詳的名校,也感謝在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幾位非常用心為我們進行校園解說的學長姐們

午餐及晚餐是補充一天體力的最好時機,照片中的四道菜是我們在滿桌佳餚之中,公認最美味的。
左上的四季豆調味適中,而且十分下飯。另一道滷肉是主廚用以滿足饕客的招牌菜,肉不但入口即化,而且經過烹調過後完全不會有油膩感。左下的燉牛肉相當可口,吃起來又嫩又香,再搭配每餐必備的可樂,想來只有一個通俗而淺白的字眼足以形容,爽!

鳥巢和水立方是晚上的景點,鳥巢是2008年為了奧運會而興建,場館可以容納10萬多人。主要用於負責開閉幕及田徑項目比賽,而賽後則用於演唱會用途。值得一提的是,五月天也曾在此開過演唱會!水立方則是奧運會水上項目比賽場館,是棟兼具設計感與綠能科技的建築。
在等待美麗的夜景前,我們在廣場前空地玩了狼人殺及拍攝一系列的影片,吸引了路人駐足圍觀。雖然覺得有點難為情,但也在北京之旅留下深刻的印象。

北京高中生第三天營小報
第三小組撰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