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重慶實習團 week5:國企各部會實習心得、

【科技館簡介】
重慶科技館為重慶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全市十大社會文化事業基礎設施重點工程之一,是重慶市科協直屬事業單位, 是面向公眾的現代化、 綜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動場館,是實施“科教興渝”戰略和提高公民科學文化素養的基礎科普設施。 重慶科技館位於長江與嘉陵江交匯處的重慶江北嘴中央商務區(CBD)核心區域,於2009年9月9日建成開館。
重慶科技館以“國際先進·國內一流·重慶特色”為建設目標,通過科教展覽、科學實驗、科技培訓等形式和途徑,面向公眾開展科普教育活動。重慶科技館人將不斷完善和拓展科技館的功能體系建設,使其成為“體驗科學魅力的平臺,啟迪創新思想的殿堂,展示科技成就的視窗,開展科普教育的陣地”。

【實習心得】展覽教育部:
在展覽教育部,我們主要負責的工作就是進行活動的策劃,為了要將科普知識以一個有趣、活潑的方式,來帶給來參觀的民眾,我們會設計ppt、編寫教案以及設計活動,當然我們並非以前都有過設計科普知識的活動的經驗,本科也並非唸教育學程,而是來自不同領域的科系,主管姐姐要求我們將自己的專業知識結合館裏的展品,整合成針對國中小學生的教育活動企劃,且要寓教於樂,設計遊戲或是自行動手操作的活動,讓學童可以由這些活動中自行探索並獲取知識,而非傳統的填鴨式教育。在一開始進入單位時難免遇到了一些障礙,所幸單位的導師各個人都很好,面對我們的問題總是有求必應,並能夠即時察覺到我們的問題然後加以給予答案,使得我們能夠很快的上手。

在展覽教育部收穫最大的除了科普知識的吸收外,更重要的就是學會了換位思考,在設計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常要站在小朋友的角度去思考事情,這也為我們的思考模式帶來了很多活潑的色彩,要是沒有來科技館,肯定不會有一個如此特別的體會和感觸吧!同時也體會到在規劃及整合活動方面的不足,希望未來能充實這方面的能力,以成為全方面的人才為目標。

【實習心得】觀眾服務部:
觀眾服務部中的青少年科學夢工廠,從部門名稱就可以看出工作和青少年息息相關。剛到部門報到時,心中不免忐忑不安,以為工作會是在第一線服務群眾,文組專業的我們,真的能夠勝任科技館的工作嗎?幸好部門裡的姐姐們都很有耐心的指導我們、告訴我們著手的方向,讓我們很快的對工作上手、步入軌道。
暑假是青少年科學夢工廠最為繁忙的時候了,在我們實習的這個月中,前後舉辦了兩個營隊,而我們的工作,便是營隊的後勤準備,包含製作、彙整學習單和營隊手冊等行政工作。除了文書上的協助外,我們也幫部門的姐姐們尋找實驗器材、設計、發想實驗,以便她們在營隊中簡單明瞭的展示給小朋友看,讓小朋友們更容易理解和產生興趣。

而在沒有夏令營的其他時間,我們的主要工作則是帶領小小科技輔導員,監督及記錄他們到展廳裡為觀眾做講解的過程、輔助小輔講解詞的修改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和小輔有許多接觸。還記得自己小二到初二這段時光在做些什麼嗎?這群青少年利用課餘時間接受訓練及通過一連串的考核,最終脫穎而出成為科技館的小小輔導員,為觀眾介紹科普知識。我從這些年齡僅僅是國小、初中的孩子們身上學習、領悟到很多,也敬佩他們好學、敬業、服務的精神。
我們發現,重慶科技館不但重視一般民眾的科學知識普及,其中也特別重視小朋友和青少年的科學教育,提供各種管道和活動讓青少年參與和學習科學知識,如各種夏令營、徵文比賽和機器人工作坊等等。
經過這個月的實習,我們瞭解到了重慶科技館的使命與精神是致力於讓大眾能夠簡單的瞭解科學知識、啟發小朋友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培養科技人才。在實習工作中,我們學習到了更多待人接物處事應該有的態度、把工作中不論大小事都耐心的做到最好、跨領域學習的重要,也學習如何與不同年齡身份背景的人相處。這個月我們學習到學校中未必會教授但職場中不可或缺的態度與能力,這個月的經驗和回憶將成為我們未來道路上最明亮的一盞燈指引我們向前邁進。

fbthdr

【實習心得】創新發展中心:
第一天來到重慶科技館,對於項目開發員這個職稱感到十分的陌生與好奇,總感覺文組的自己好像要接觸到機械的開發,有種不安,有種期待,然而在與各部門長官的第一次會面之後,了解到這份工作雖然與機械無關,但與科普教育中的每個環節都有密切的關係,從科普教育理論研究到創新科普形式活動的宣傳,在這過程中,感受到了科技館對於大眾科技觀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看見孩子們眼中對於科學的眼神炯炯,突然覺得背負了某種神聖的使命,也觀察到在一篇篇理論研究中,科技館不斷追求進步的奮發精神。這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也讓文組的我們,開始習慣用科學的思維去思考事情。

【實習心得】科普信息中心:
科普信息中心的重點工作包含重慶數字科技館網絡科普平台的建設、科普資源的整理、數字化加工和發佈以及優化OA辦公系統,除此之外還有製作科普視頻、搭建自媒體平台和宣傳推廣重慶科技館。
在這一個月裡,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當重慶科技館微信公眾號的小編,過程中需要蒐集大量的科普資料並且撰寫科普文章,另外,我還有跟著部門的姐姐去採訪遊客、拍攝科普視頻等工作。一開始進入科普信息中心時有點心慌,因為自己不是理工科背景擔心知識量跟判斷力不足,但在部門姐姐耐心的指導下,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文章的用詞和寫作風格,我學到用字遣詞要淺顯易懂,並且要使用幽默輕鬆的風格,如此一來才能吸引一般民眾閱讀和分享。很開心最後自己也完成一篇科普文章,很有成就感。

【生活體驗】#一起走過重慶的大山大水
【武隆】
「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這個由大山大水所薈萃而成的城市」這是我們一進到重慶就一直縈繞在我們耳邊的話,但僅僅透過耳語、僅僅透過相片,又怎能知道大山何其大呢?
這個疑問一直纏繞在我的心頭,直到我踏上了重慶的著名地區—武隆,在武隆我們參觀了龍水峽地縫還有三生三橋等著名的地理景點,那由大自然所打造出的美景,真的可謂是鬼斧神工,每個紋路刻理都是那麼的令人讚嘆,身在其中真的不免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力量,一切真的要親身體會才會明白,感受那群山繚繞,涓涓細流,那風在耳邊低語的感動,讓自己的身心靈好好的浸沐於其中,將平日上班的壓力徹底的釋放,再充電,然後繼續面對挑戰。就像是重慶人在面對如此險峻的地形,也不會輕言放棄,透過自己的一步一腳印,堅信著人定勝天的道理。在武隆的時光,不單單給了我一場視覺饗宴,更是透過這些大山大水,教給了我人生重要的一課—永不放棄。

【大足石刻】
從前在教課書上看見那些敦煌石窟照片,就對這樣宏偉壯觀又充滿歷史神祕感的藝術無法自拔地愛上了。有幸於此次重慶之行見識到大足石刻,激動之情難以言表。
進入寶頂山之後,莊嚴大器的建築物隨著滿池荷花飄出陣陣清香,向兩邊延伸進一片青山綠水,潔白無瑕的精雕石柱和乾淨的廊道,再再顯示著此地信仰的純粹。跟著導遊沿著山壁步行,頭頂的陽光熱辣辣的刺在皮膚上,卻沒有抵擋住我們的驚嘆,三層樓高的彩色石刻就在岩壁上延展開來,每一塊石壁、每一個角落都訴說著一段故事,也許是警世預言、感恩惜福、又或是記錄下歷史中恆久不變的力量:信仰。
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千手觀音,炎炎夏日裡,千手觀音的修護工作從未間斷,即使是未修護完全的千手觀音,金色又龐大的身軀仍散發著神聖的光輝,每一隻手都是獨一無二的,看的這尊壯觀的千手觀音,不禁肅然起敬,一瞬間千思萬想全都化作一聲讚嘆。
時間的洪流從來不會停止,輕撫石壁上的紋路,感受著千年以前文明的脈動,每一道紋理之中好像都流淌著千年以來的信念。如果說文明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興衰,那時間沖不走的,大概是那一絲絲真摯的信仰和祈禱,融進每一道刻痕裡,千年以來始終如一。

【瓷器口】
瓷器口就有如我們台灣新北瑞芳的九份,狹窄的階梯街道加上古色古香的建築,沿街叫賣著冰粉及冰湯圓等有名冰品,是個了閒來無事時的好去處,不過假日時人真的有些太多,接踵比肩,與夥伴們逛著逛著就四散了,但我們仍醉於古鎮的魅力,自己伴隨著人潮,買了一家又一家的小吃,總覺得食物也沾上了古風,吃著感覺特別有味道。瓷器口的街道在特色小吃與擁擠人潮的陪伴下也不知不覺走到了尾聲。瓷器口街景雖然仍是磚瓦所砌成,但是人事物感覺早已全非,它已經著實成為一個商業化的觀光景點,這是一個自己覺得比較可惜卻也沒有辦法的地方,畢竟隨著時間的推移,總會有東西隨著時光消逝,不過能一睹瓷器口現在的觀光勝景,我還是覺得值得一去。

【湖廣會館】
從朝天門碼頭的兩江交匯處,沿著奔流不息的江水往長江上遊行走大概一公裏左右,就能看到江邊那些層層疊疊的黃色房子,而那裡就是湖廣會館。湖廣會館是湖南、湖北兩省人士為聯絡鄉誼而創建的同鄉會館,主要用於同鄉寄寓或屆時聚會,是清代重慶作為繁華商埠的歷史見證,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國初年重慶的移民文化、商業文化和建築文化的重要標誌。
感謝小夥伴楊鑫的贊助,我們聽著導覽,走訪在湖廣會館中,一磚一瓦都是故事。了解了湖廣會館的興建衰榮,同鄉間共同互助的精神也令人動容。除此之外,會館中除了能看見歷史的痕跡,也加入了科技化的互動體驗,讓來訪的我們更能身歷其境,有所體會。

【民國街】
在這次的實習中,重慶科技館除了幫我們安排很舒服離科技館又近的酒店,甚至還帶我們去了民國街和龍興古鎮遊玩。民國街位於兩江國際影視城,重現了民國初年重慶的著名建築和景致,有國泰戲院、新華日報、馨雅咖啡、皇宮照相館,還有一些具有舊重慶特色的博物館、酒吧、商店、火鍋博物館、相機博物館、民國主題酒吧等,一進到大門口我們就感受到濃濃的民初風情,在園區內我們也可以堂堂正正的看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掛在各個角落,牆壁上的精神喊話以及到處都是的國徽,無不是在提醒我們這裡是民國。在民國街的建築中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在園區的大門口完好的豎立著抗戰勝利紀念碑,原本以為自從內戰時重慶淪陷,抗戰勝利紀念碑被改成解放碑後,就再也不能看到這充滿民族精神意義的承載體,沒想到在這邊居然出現了,雖然只是一個複製品,但也夠令人為之動容了。

【龍興古鎮】
龍興古鎮是一個尚未被開發商業化的古老小鎮,也因此小鎮裡面的攤販只有小貓兩三隻,古鎮中的房子也是沒怎麼現代化的,居民們也都是從小生活在這裡,看著他們古樸的生活,我們彷彿穿越了時空回到了以前的龍興古鎮。在龍興古鎮中,我們尋訪了華夏宗祠以尋找自己姓氏的來源,也去參觀了古老的大院體會以前有錢人家的建築,雖然我們知識不夠並不能很深入的去理解建築中的奧妙,但是也能體會到鬧中取靜的清幽感。走在古鎮街上,我們發現了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在於當地人非常喜歡打麻將,常常走沒幾間老屋子就會看到一間屋子裡放了好幾張麻將桌,裡面廝殺的幾乎都是老年人,那些打麻將的老爺爺老奶奶都非常精神奕奕,也因此我們想,也許這也是祖先流傳下來讓他們保存活力的生活傳統吧。

【實習分享會】
實習進入尾聲,來到臨別的時刻。在返台的前一天,台辦為我們安排了實習生活分享會,聽著一組一組的報告,讓我的思緒又拉回了第一天懵懂、期待的心情,在這30天中,從每一組的ppt裡面看見了彼此的成長茁壯,以及對重慶更深刻的認識,重慶人的熱情正如重慶火鍋,炙熱而殷紅,火辣卻使人歡快;在重慶留下的美好回憶更是比紅糖糍粑還甜,滲入骨髓,刻在心底。而在最後的晚宴中,渝台小夥伴們都帶來了精彩的表演,隨著這段時間以來蘊釀已久的感情一起爆發,動人的旋律,美麗的歌聲,曼妙的舞姿,而後合影留念,互訴衷腸,期盼有一天,再次相聚的來臨。

rpt

【重慶你好,重慶再見】
時間轉眼之間就過了一個月,待在重慶的日子也到了尾聲,實習的工作也即將告一個段落,憶起一個月前來到重慶這座陌生的城市,身邊相伴的是一群不熟悉的夥伴們,有些興奮與期待,也有些緊張與不安,但在這一個月我們一起走遍重慶的各個角落,一起見證山城的大山大水,一起體驗當地民俗文化,在過程中有歡笑與淚水,彼此相處之間的磨合與溝通也讓我們更增進了革命感情。在實習崗位上每個人在不同的部門學習了跨領域的知識,接觸到平時接觸不到的事物,認識了與我們不同思維的同事,許多的碰撞擦出了火花,這一趟旅程增加的不只是行李的重量,還有人生的寬與深,當我提起行李那一刻,我也帶走了重慶,重慶的燈火輝煌,為我們照亮前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