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內蒙乳香 Day5:成吉思汗陵、鄂爾多斯

內蒙的第五天早晨,因為昨夜高級的睡眠品質讓所有人都神清氣爽。飯店早餐種類繁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內蒙傳統乳製品區!有香醇濃厚的酸奶、香脆可口的粿條、香軟薄甜的奶皮子、脆硬的炒米、酥脆的奶餅⋯⋯等等。想迅速體驗內蒙乳鄉文化,那就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區!

吃完早餐後,天氣很好,萬里無雲,我們搭著車來到成吉思汗陵,一開始進入眼簾的便是氣派的大門口,解說員向我們介紹了大門的三種顏色的意義,也讓我們了解了為什麼成吉思汗陵明明不在此卻要在此建立陵墓,意義非常深遠,還了解到鄂爾多斯的美麗之處——「梅花鹿兒棲身之所,戴勝鳥兒育雛之鄉,衰落王朝振興之地,白髮老翁享樂之邦」。

接下來便到了敖包,之前在大草原也有見過敖包,兩個不同場地的敖包也有不同的感受。這次總共有十三個敖包,一大十二小。敖包不僅有祭祀的功能,也能夠辨別方位。
成吉思汗陵分為正殿、西殿、寢宮及東殿,還有一些展廳,正殿外觀是蒙古包樣式,一進門就會看到成吉思汗的雕像,雕像背後是蒙古國的版圖以及牆壁上的壁畫,壁畫畫的非常細膩,活靈活現,說的是成吉思汗的一生。而在西殿東殿裡,有供奉的白宮,以及一些古文物,充滿裡歷史的痕跡。
此行不但了解了成吉思汗的一生,對整個蒙古的歷史、信仰和多元的種族也更加了解了!

在領略成吉思汗的各種非凡事蹟之後,我們去了一家飯店吃午餐。學伴告訴我們說一道他最喜歡的家鄉菜,叫「殺豬菜」,每年特定時節,各家各戶會殺一隻最肥美的豬,製作自己拿手的殺豬菜,比賽誰做的殺豬菜更好吃呢!

蒙古的象棋公園,雕塑均用青銅鑄造,表面是鍍金、鍍銀,金燦燦的好閃亮,一整個就是給人「我有錢、我任性」的感覺。對蒙古象棋的弈法,我曾在網路上看過。蒙古象棋與國際象棋同源,都出自古印度,經波斯而後傳到阿拉伯,始之開始流行,到蒙古西征,才傳入蒙古草原。幾經變革,最後才變成現今有自我弈法和風格的「蒙古象棋」。

看看「蒙古象棋」的棋子類型和造型,草原風格自然不喻自明。
去完象棋廣場,我們到了期待已久的雕塑主題公園,到那果然不負眾望,裡頭有好多充滿藝術氣息的特別雕像。而剛好,團隊中一個小任務需要在這裡完成,那就是:「全組隊員必須要公園裡找到一個或多個雕像,並模仿雕像的動作。」我們也在這這種多的選擇中,找到其中最符合人體工學的雕像,而其中一個我們還必須要做「磅式」才能完成。在整個過程中,小組的每一位成員都全新投入在任務當中。也在每一次的任務當中,更能夠充分的感受到我們的心是越來越近的,默契更是在不知不覺中培養了出來。

鄂爾多斯圖書館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實在是相當豐富,特別是在成吉思汗陵時,我們不僅了解了成吉思汗偉大的功績及他的為人,更深刻認識了蒙古族源遠流長的歷史。除此之外,我們還在圖書館前的籃球場與兩個當地的高一學生以球會友,用我們共同運動來認識彼此的文化。另外在飲食上依舊有滿滿的蒙古特色美食,完全滿足我們無止盡的胃。總結來說,整天下來的收穫實在多到不可勝數,就讓我們繼續期待明天的旅程吧!

鄂爾多斯博物館
鄂爾多斯博物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