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關村

北京中關村:創新生態就像一處「湧泉」

(本文轉自旺報北京日報)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對於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2012年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習近平頻頻談創新,事事講創新,處處謀創新,從全局的高度,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做出謀劃部署。

據中關村管委會近日披露的年度成績單,中關村2018年總收入超過5.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高精尖」產業總收入占比達七成以上,為北京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尤其一批前沿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眾多「獨角獸」企業的快速成長,讓中關村成為了全球矚目的創新熱土。

北京海淀中關村,處處是「科技寶藏」:2.2萬餘家高新技術企業、336家上市公司、80家「獨角獸」企業紮根於此,人工智慧、積體電路、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健康、智慧製造和新材料為代表的新興產業雲集。

打造全球AI創新高地

邁進北京曠視科技公司的展廳,最新潮酷炫的 AI 展示場景琳琅滿目。「城市大腦」大屏前,系統可以從人群中智慧捕捉到你的神情和動作,遇到可疑人員便會及時抓拍提醒;在便利店,顧客不僅可以刷臉支付,熱力分析系統還能判斷哪個貨架東西賣得最快,為商家提供補貨提醒服務……這家紮根中關村七年的AI視覺行業企業,在中關村得天獨厚的創新發展氛圍中,迅速成長為估值超10億美元的「獨角獸」。

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2航站樓出發的旅客,有機會體驗一條「特殊」的安檢通道。應用人臉識別技術,智慧旅客安檢系統可以自動完成旅客人、票、證三合一核驗。進入行李安檢區後,它還能「刷臉」進行「人包綁定」,避免行李被誤拿。這套高科技系統是由首都機場和商湯科技聯合研發,至今已在T2航站樓試運行超過半年。

北京AI企業中還有眾多佼佼者,同時中國半數以上的AI骨幹研究單位也聚集北京。依託眾多AI企業的聚集式發展,北京無人駕駛走在了中國前列,8家企業、56輛自動駕駛車輛累計完成測試里程超過15萬公里。

人工智慧,早已成為中關村的一張「金名片」。全球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近日發布的全球AI百強榜單上,有6家中國企業入選,其中5家都在中關村。

機制突破提升創新力

不只是人工智慧領域,中關村在積體電路設計、5G移動通信、液態金屬增材製造、創新藥物與醫療器械等領域同樣大放異彩。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1.6萬平方米的巨大空間裡,是一個「濃縮的中關村」。寒武紀商用深度學習處理器、百度無人駕駛平台、航材院石墨烯材料製備、京東方柔性顯示幕、天智航骨科手術機器人等,都堪稱各自領域的尖端研發成果。在中關村,不論是獨角獸還是科技小微企業,都有敢投入、多投入的魄力。

從2016年起,中關村面向全球開展了前沿項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去年還出台了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持資金管理辦法以及中國首個支援顛覆性技術創新的指導意見。企業有科研投入,就能按研發投入比例獲得一筆數十萬元人民幣的研發補貼。

中關村管委會近年來還先後出台大資料、互聯網+、積體電路等10個細分產業政策,支持了155個高精尖項目,覆蓋所有16個分園,目前已撥付支持資金8.39億元人民幣。

也來看看鯤鵬會到中關村參訪的實況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