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頸小分隊自創頸椎操告別短信脖

和短信脖說再見!高一生自創頸椎操挺進哈佛CTB全球賽

大陸的手機低頭族人數日漸飆漲,尤其是老師及學生「短信脖(簡訊脖子病)」更加嚴重。根據德國一項研究顯示,中國青少年群體(10-19歲)中,平均每天花3小時使用智慧手機的有1.7億,位居世界第二,「短信脖」特別嚴重。

「短信脖」為長期低頭彎著脖子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電子閱讀設備發送短信而引起的頸椎性病變。頸椎病變影響的不光是頸椎自身,還會影響肩部、臂部及中樞神經相關疾病,因此不可不防範短信脖子病對身體的危害;若長時間發展下去,不及時治療,輕則頸椎局部肌肉痙攣,有時會感覺鈍痛、困倦;重則會有沉重感、僵硬且引發永久性關節損傷,這種因為科技發展而衍伸出來的文明病更需要重視。

而為了幫老師和小夥伴改善頸椎問題,杭州外國語學校劍橋國際高中6名高一學生,日前自創了一套頸椎操,以及一款護頸APP「Break」,並憑此獲得2018-2019哈佛China Thinks Big中國大智匯全國選拔賽(下簡稱CTB)一等獎。接下來,杭外劍高這6名學生還將受邀前往哈佛大學,參加4月舉行的CTB全球選拔賽,和來自全球頂尖的50支國內外隊伍同台PK。

關心頸椎其實是因為老師無意中的一句吐槽。「護頸小分隊」之一的邵子軒表示,去年12月的某個晚自修,他去辦公室找陳老師輔導,忽聽得隔壁桌的女老師唉聲歎氣:「盯了一天電腦,不僅眼睛發漲,脖子也酸痛到不行。」辦公室其他老師的臉上,都是一副「我也懂」的表情。

後來他查詢了相關資料發現,頸椎問題在青少年群體中也特別嚴重:「我就想做點什麼,幫助老師和同學們改變這個現狀。」於是,小邵聯合了其他5名志同道合的小夥伴,開始研究青少年頸椎健康問題,並以此作為參賽課題,報名了CTB全國選拔賽。

參與體驗頸椎操和護頸APP的老師共有35位,而杭外劍高物理老師陳擇是其中之一。據他透露,體驗的內容包括:每天定時定點做「頸椎操」、使用Break APP,每隔20到30分鐘,就「隔離」電子產品10到15分鐘。前者對老師們的日常生活沒什麼太大的影響,後者卻讓「手機控」有點抓狂,如果不按時休息,這個APP會強制遮罩手機的上網功能,讓智慧機退化成老年機。經過1個月的實驗,老師們驚喜地發現,自己頸椎酸痛發作的次數越來越少了。

「護頸小分隊」提出了兩個假設:大多數青少年日常生活中並未意識到頸椎健康的重要性。造成青少年頸椎問題的原因,主要是不正確的坐姿及電子設備的過度使用。

為了驗證這兩個結論,小分隊進行了為期10天的相關線上調查及資料查找,結果發現:244名線上受訪者中,只有3人每次在健康檢查期間接受過頸椎評估;超過80%的人轉動頸椎緩解疼痛的動作是不正確的,有些動作甚至會對頸椎造成傷害;不正確的坐姿及電子設備的確是影響青少年頸椎健康的主要原因,但飲食習慣等一些小因素,也會影響到青少年頸椎健康。

找到原因後,該做什麼防護措施?小分隊嘗試了3種解決方法:針對青少年頸椎健康意識不足的問題,進行線上線下的宣傳,包括線上平臺定期發佈普及頸椎知識的文章,線下邀請運動康復專家開設公開課及講座等;針對目前大多數人不會科學「轉脖子」的情況,在運動康復專家的幫助下,設計一套科學易做的頸椎操;針對青少年坐姿不正確及電子設備使用過度的現狀,自主設計了護頸APP「Break」,監督適用人群電子設備使用情況。

半個月後,6名同學即將奔赴哈佛大學參加CTB全球選拔賽。在比賽之外,小邵還有個野心:將頸椎操打造成中學裡的另一款「保健操」,並且向教育部門申請,在部分學校推行。「我們發現如果能養成良好的坐姿及電子設備使用習慣,無論是青少年還是成年人,頸椎問題都能得到有效的預防及緩解。」

(本文摘錄自新華網客戶端)

更多有關科技新知的專欄,可參考以下連結

人工智慧搶進醫療領域-24小時視訊看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