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花不棄

陸網路大電影票房狂飆30億

(首圖來源自百度文章轉自中時電子報,作者廖慧娟)

 

相信大家沒看過也有聽過最近超火的《小女花不棄》吧!由我們晨神主演的最新陸劇,在前幾日終於到結局了,小編心裡好空虛呀嗚嗚…
不過別擔心除了連續劇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網路電影可以看!!


(電影《大蛇》以5078萬人幣票房居冠,圖片轉自百度搜索)

 


(《罪途3》電影海報,圖片轉自百度搜索)

 


(《靈魂擺渡.黃泉》電影劇照,圖片轉自百度搜索)

 

大陸公布的《2018年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大陸影音平台播出的網路大電影(以下簡稱網大)計1526部,總量比2017年下滑23.9%,但分帳票房總額逾6.5億元 (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9.9億元),以《大蛇》的5078萬元居冠;業者認為網大產量下降,產能上升,顯示市場已進入良性發展。

以優酷、愛奇藝及騰訊視頻等大陸3家主流網路影音平台公布的2018年財報及資料來看,分帳票房逾千萬元的網路電影已高達34部,整體收入比2017年成長1倍多。

 

「黃飛鴻」賣了數十國

大陸自製原創的網大,不僅在內需市場票房節節高升,有效受眾平均突破百萬人次之外,在國際市場也極具潛力,例如《黃飛鴻之南北英雄》在去年坎城影展大受好評,版權已賣到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激勵網大產業發展的利基,就是快速生產、加快回本速度,獨特的分帳模式,分帳周期大幅縮短等。據業者透露,一部網大,從籌備到上線播映,平均不到6月個,無論拍攝經費、時間周期、宣傳成本,都遠低於院線電影,投資報酬率更高,風險低更多,對投資金主具有極大誘因,有越來越多人湧入市場。

 

晉級打造多元原創IP

網大產業及從業人員也從早期單純追求盈利的商業性逐漸轉變,重視藝術性和觀賞性,進入新的發展期;為了追求品質,平台與投資者不斷增加拍攝成本,500萬元預算已非常普遍,去年投拍逾千萬元成本的S級專案越來越多,2019年甚至出現投資3000萬元的作品,製作水準明顯提升,像《大蛇》這類科幻冒險片的製作,與5毛特效的時代相比,已前進了數百倍。

製作團隊也從過去數十人的草創期,變身有規模的標準劇組,從90多人至150人不等,與傳統院線電影的文藝片規制差不多,有些網大更直接採用電影團隊的副手,包括副導演,副攝影,副美術,影視公司相中的是他們有做電影的思維,而這些電影團隊副手們則希望撐握獨當一面的機會。

至於題材方面,從《道士出山》藉導演陳凱歌《道士下山》的「東風」、趕搭IP熱潮「打擦邊球」的方式,已晉級到自行創作劇本、孵化原創IP、打造IP與多元素融合的全新玩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