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蘇州先行體驗營 Day2: 蘇州城市規劃館、盤門、大陸經濟形勢與開放政策、再認識中國、網路行銷課程

來到這處處可見小橋流水、史跡名園,獨特的「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格局,為蘇州增添許多魅力。透過參觀《蘇州城市規劃館》,一同領略蘇州的改革與變遷,跟隨解說員的腳步,認識各個區域的發展及規劃。「城市因人而存在,城市因人而精彩。」

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走出富有現代科技的新博物館建築,印入眼簾的是傳統傳統中國風東方水城特色建築,石階、拱橋,柳樹跟涼亭式建築。我們就像走進古代「大戶人家」的前院,蘇州建築傍水的美景我們在這個角落就拍得無法自拔。
蘇州城市規劃館
蘇州城市規劃館

 

古代建築的博物館內有歷史圍成建築的縮小模型,以高大巨人的視野,看春秋的建城、唐宋的興盛、明清的繁盛,從朝代建築的變化中看城市的變革。蘇州的房子依河設計,依水建造,家家戶戶門前都有樹木、盆栽,真的是一個講究生活美學跟品味的古都!

 

滄浪亭圖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藝術作品─「滄浪亭圖」,老師特別介紹,中國的藝術講究表裡合一,刺繡功夫一面完美不稀奇,連後面縫製的車線都完美無瑕的「鏡像」才絕妙!

 

 

 

 

 

 

參觀完城市規劃館之後,來到著名的《盤門》,就被那古色古香的文化底蘊所感染。ㄧ進到盤門就可以看見高聳的瑞光塔,之後隨著導覽小哥的腳步參觀了四瑞堂、水陸城門。盤門位於蘇州古城南面城牆上偏西的一座水陸城門,門前臨古老的京杭大運河,是蘇州僅存的古城門遺蹟和中國唯一保存完整的古水陸城門,除了肩負交通要道,還有負責檢查船支進出的水閘門要塞,因此具有重要的軍事功能。而四瑞堂是因高僧圓照禪師在此開壇講經,因講得出神入化,出現塔放瑞光,於是人們將圓照講經處命名為「四瑞堂」,來到此無人不被這美麗又兼具古人智慧的結晶所感動。

 

大合照

 

誠摯的感謝鯤鵬會邀請到蘇州大學經濟專業領域沈健老師,我們身為中華文化的共享者,我們不能不重視這片古典華夏文明的溫床。鑑往之來、縱橫古今,我們一同見證中國經濟的崛起。

 

沈老師介紹蘇州的城市發展
沈老師介紹蘇州的城市發展

 

沈老師提到五大經濟變化,包括:
1.由短缺經濟成為過剩經濟
2.由追求數量提升至追求質量
3.由要素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擺脫靠山靠資源的高風險經濟型態,轉型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
4.服務經濟超越工業經濟,搞定人的基本的衣食住行之後,便開始尋找滿足更高品質的生活
5.互聯網改造中國傳統產業領域,利用更加快速簡便的方式來解放更多的勞動力與交通疏運人潮等等
在下半場的介紹呢!沈老師為我們利用了一張簡單的心智圖就完整介紹蘇州的城市發展。階段的過程,從古城區為核心,向西成立新區,向東於1994年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開發園區,相城區、吳中區與張家港、常熟、太倉、崑山、吳江區為完整的江蘇省。 以上沈老師詳盡的介紹,讓我們更加體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蘇州水鄉澤國之美。
上課中
緊接著的課程是由李老師所帶來的”再認識中國”,開頭李老師就以一段台語版的楓橋夜泊來一掃大家的睡意,震撼力十足。
前一堂課著重在歷史的中國,我們透過文成公主來見證這個民族能屈能伸的性格;透過中國築長城來體現[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理念,當中不可忽視的就是大陸在這前後一百年間所做出的改變,從一個被列強瓜分的弱家變身為世界強國之一的大陸,這背後的原因和故事都由李老師娓娓道來……
後半堂的課程主要分成建設,自主,發展…等幾個面向來討論現代的中國,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大陸這幾年在高鐵上的發展,從當初不被看好,經過不斷的學習和模仿,如今的大陸已經是一個高鐵大國,每年幾十億的人口流動給予了更蓬勃的經濟發展,但在如此繁榮的外表之下我們不可忽略的是快速發展下的代價 ,舉凡環境問題,政治,城鄉差距都是需要透過政府來改善的。
雖然還有很多東西沒能介紹完,但在這兩小時的課程中我們主要學習到了台灣和大陸是一體兩面的,缺一不可,而身為一個身懷重負的年輕人這些觀念更是我們所應該具備的。

 

粉絲團經營討論
粉絲團經營討論

 

網路行銷
現代人接受訊息的方式除去緩慢又單方面的傳統媒宣,已經逐漸改為現代對等、開放又即時的網路媒介。
而今天課程介紹的粉絲專頁的經營,透過四大點:粉絲、觸及、互動以及轉換。
粉絲是容易盲從的數字,觸及指的是觀看人數,互動是大家熟知的按贊、留言,以及分享等,最後的轉換則是指行動的買單。幾個看似簡單其實需要理解的詞語。
切入我們這次主題的簡易行程:預告、活动,以及延續。清楚分類什麼時間該做什麼的動機。
本次課程最大的重點我又歸類為:避免粉絲團公佈欄化、內容為王,最精華的是我們目標客群是“粉絲的朋友”。
今天一堂課獲益良多,讓我們從更深入的層面了解,如何經營好一個粉絲專頁的技巧,與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