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台胞證辦了嗎?

根據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第十三條規定,台灣居民欲前往中國大陸,需要向相關機構辦理「台胞證」。

1. 從台灣要入境中國大陸的,須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或者他們委託的相關機構申請。

2. 從香港、澳門地區要入境中國大陸的,須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或者他們委託在香港、澳門的相關機構申請。

3. 從外國欲前往中國大陸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法》,須向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代表機關、領事機關或者外交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關申請。

在台灣,「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所核發的「台胞證」(類似簽證的概念,不過是專門給台灣人使用的)只能交由「台胞證代辦社」相關旅行社辦理。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只能辦理「中華民國護照」,不能辦理台胞證!


舊式紙本的台胞證,已在2015 年 7 月 6 日起全面停發

卡式台胞證的特色在哪裡?

防偽性
內嵌有安全智慧晶片、機讀碼及數位安全防偽技術等多種措施,並可以由出入境執行資訊系統自動查驗比對。

方便性
攜帶方便。臺胞在大陸辦事、旅遊等也將更為便利。

效率性
使用卡式台胞證,可於中國的旅遊、鐵路等部門直接自動讀取證件資訊,住酒店、買動車票、飛機票都將更加快捷化、自動化。

卡式台胞證與紙本式台胞證最大不同之處:
1. 取消持證人職業、現居地址
2. 增加持證人台灣身分證姓名
3. 卡面用英文明示證件功能
4. 取消簽注區
5. 可利用卡式台胞證自助通關
6. 可停留大陸時間就是卡片有效期:五年

需準備資料
NO 項目 數量 說明
1 護照正本 1 須為晶片護照,效期需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另護照影本依實際大小影印完整清楚並剪妥後,工整黏貼於台胞新辦表格上。
2 中華民國身份證影本 1 年滿 16 歲必須附 ID 影本。依實際大小影印完整清楚並剪妥後,工整黏貼於台胞新辦表格上。未滿 16 歲未領身份證者須附六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
3 戶籍謄本 (正本) 1 如有改名或個人身份資料更改者及未滿 16 歲未領身份證者,需附上六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 (記事不可省略或部分省略,需有完整詳細說明)。
4 台胞申請表格 1 列印時,頁面大小調整和處理請選擇『符合』,用 A4 白紙影印清楚完整,不可印歪,並所有資料須以正楷填寫完整並需申請者本人親自簽名 + 日期。
5 二吋彩色白底近照 (台胞) 1 六個月內白底護照規格大頭近照 (不可以同舊台胞證照片),不可露齒,需露耳及露眉,不可以配戴眼鏡或只能戴無框眼鏡,建議不要著白上衣。★背面簽上中文姓名★

 

★大陸人士若有雙重國籍(大陸及台灣)是無法順利申請台胞證,因此申請台胞證時請附上
  大陸戶政單位核發的『戶口註銷證明』(需有大陸戶政單位圓章)及確認在台聲明書,
  送件後若查到未除籍,簽證未核發費用不退,若無法親自辦理除籍證明,可以請內地親人洽詢協助。

★注意事項:
(1).如有改名或個人身份資料更改,需附上6個月內詳細記事戶籍謄本正本。
(2).申請換新台胞證,
     ●如有未過期的『紙本』台胞證需並附上影本(請用A4白紙影印)。
     ●如有未過期的『卡式』台胞證需並附上正本及影本(請用A4白紙影印),
       並附上『換卡說明書』說明須重新辦證的原因並簽名註明日期。
(3).身份特殊者(含記者、公務員等)台胞表格需詳細填寫目的、行程及服務單位、部門、職稱,
     若表格未誠實填寫,送件後被查出,屆時將被要求補上相關證件,且審核工作天延長。
     另外,建議送件時附上詳細行程、報告書及在職證明(公務員須附上在職證明),
     如已離職附上離職證明與現職單位。
     如有隨身攜帶攝影器材需於入境時申報。
(4).如送件之後查出還有效之證或已在申請中,費用可退扣手續費NT$300。
(5).如人在大陸因證件屆期不可將台胞證寄回台灣辦理新證。
(6).如果申請者是雙重國籍,有可能須補其他資料,若被退件不退費。
(7).持有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者,須繳回正本註銷;
     若正本遺失,需另附上報案單-遺失物品須註明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請注意:註銷回鄉證工作天會依簽證官審核時間而延長,工作天不一定,
             並需另加收處理費用。
     另需附上「回鄉證聲明書」。
(8).工作日不含大陸及台灣之假日,以及星期六、日都不算工作日。     
(9).送件後不得改趕急件,也不得臨時撤件。
(10).簽證不核發,簽證費不退。
(11).送件後有可能會被抽查,被要求補護照正本、身分證正本、3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等
      資料,甚至還有被要求補曾經辦理台胞的辦證經過說明書,或者被要求面談,補件面談後
      審件工作天不一定。
(12).如果因為申請資料不齊全或不符規定產生的退件,或者台胞新辦表格未依規範填寫資料
      或者所附資料未依規定黏貼完整,導致中旅電腦掃描無法判別,中旅會依規定補件或者退件,
      屆時工作天需重新計算。
(13).如出生地非台灣及大陸,恐將二審,工作天延長,並有可能被要求補件,甚至不核發台胞證。
(14).現行新版卡式台胞證只能用護照外文姓名做申辦,無法用外文別名作申請。

★台灣及各國人民往來大陸規定,請參考下列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網站

★臺灣地區公務員,國家安全局、國防部、法務部調查局及其所屬各級機關未具公務員身分之人員,
  應向內政部申請許可,始得進入大陸地區.部份機構退離職人員也需經審查會審查許可,始得進入大陸地區,
  公務員請自行詢問任職的機構之規定。

參考資訊:
雄獅旅遊:台胞證新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