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鵬會官網 知識付費 文章

知識付費正夯 徜徉內容創業藍海

知識付費正夯 ,徜徉內容創業藍海

放眼大陸市場,付費內容已逐漸取代流量至上的商業模式,成為知識型內容創業的下一個風口,根據調查數據顯示,高達三成五的智慧型產品使用者願意為「內容性產品」付費,在這科技進步與文化水平提升的時代,各式媒體傳遞著無限量的資訊與知識,讓人產生終其一生也無法完全擷取的壓力,使得新生代的年輕人承受著無形的「知識焦慮」,也因此提供快速、優質內容的知識平台自然如雨後春筍般暴增,更讓「碎片化」內容成為主流。

內容付費最大的特徵就在於,消費者同時也正在被消費,而這裡的消費指的不只是金錢,而是時間。《邏輯思維》主持人羅振宇曾在演講中提到 :「消費者為你支付的不僅是金錢,還有時間。未來,在時間這個戰場上,有兩門生意會特別值錢 : 第一,就是幫別人省時間。第二,就是幫別人把省下來的時間浪費在那些美好的事物上。」,也因此大眾會逐漸捨棄需長時間閱讀的紙媒或長篇大論,轉而養成利用零碎的時間投入行動裝置來斷續閱讀的習慣。

以羅振宇旗下的APP「得到」為例,精選優質創作者,製作近百檔付費課程,每周五天的十分鐘語音推送,不但符合大眾碎片的閱讀習慣,還可讓使用者不局限於收看電腦螢幕,碎片時間如通勤、如廁甚至是洗澡都能收聽。除了「得到」,音訊分享平台「喜馬拉雅FM」依循類似模式,推出付費音訊課程,其《好好說話》節目,更在上縣首日銷售突破人民幣五百萬元,可見此類因應碎片化閱讀習慣而生的短音訊、短影片是未來知識型內容創業的新興行業。

台灣知名YouTuber「冏星人」,為製作知識型節目「冏說書」而上網募資,沒想到不到半天即達成每月二十萬贊助額的目標,目前已累積超過一千五百人訂閱,而做英語語文化教學的「阿滴英文」也利用線上募資吸引到千人贊助,顯示知識型內容付費也逐漸被台灣年輕人所接受,台灣因經濟發展較大陸早,自媒體創作影視內容水準高而備受矚目,尤其在娛樂、教育領域仍大有可為。然而受限於市場規模,轉化較困難,效益也難以彰顯,如這些優質內容創作者若能到大陸發展,也許能透過龐大的市場資源,吸收更多的用戶,打開台灣創作者的知名度。

部分內容節錄至:姜喆懷/旅讀中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