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鵬會 北京高中生團

萬里長城 大陸有6個長城?

「萬里長城」是世人皆知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也是中國形象代表物之一。
但是有許多迷思,今天一一為你解答,也列出必訪的長城6大熱門段

萬里長城是秦始皇還是外星人蓋的?

許多人的認為中國長城是由秦始皇興建,但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開始,著名的典故「烽火戲諸侯」就發生在西周的長城。到了秦始皇則是首次大規模動用30萬人以上,去修築長城的長度,立下’’萬里’’長城的功績,才會讓後人把長城與秦始皇聯想再一起。

 

萬里長城到底多長?

萬里長城「真的」萬里長,歷代長城總長為21196.18公里(2012年中國國家文物局數據),橫越今天中國15個省份,歷史上就有三個朝代-秦、漢、明朝,投入大量時間與人力修築,這個人類文明以來最長的單一建築物,在1987年列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現在看到的長城是原本的長城嗎?

現在我們能見到的長城保存部分,大多都不是秦始皇的傑作,而是明代朱元章登基後,明朝統治270多年,大規模的興建、修築、鞏固6000多公里的工程,相對秦朝的長城,此時建造的長城,技術更進步、結構也更加堅固,才得以保留至今。

 

長城起點 不在山海關?

關於長城的起點,過去大家都認為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許多課本一度也都這樣寫,直到1992年歷史學家才肯定了遼寧-丹東虎山才是長城的起點,重新改寫教科書上的山海關。

 

嫦娥真的看的到長城嗎?

以前流行一種說法:『太空人上月球,回頭看地球唯一可以看到的人造建築,就是中國長城。』這個說法不但兩岸廣為流傳,而且一度寫入教課書。後來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在2003年進入太空後,證實了肉眼是看不到長城的!主要原因是長城寬度最寬不過幾十公尺,而且以天然材料建成,容易隱沒在周圍環境中,不可能在遙遠的月球上瞧見的。

 

長城是北京的特有景點?

說到長城,大家還是會想到要去北京,因為北京段是最早開發旅遊的長城,八達嶺甚至在1961年就開放,但…北京長城經常擠得跟菜市場一樣,想要避開人潮,全中國15個省市自治區其實還有很多替代選擇,其中,我們就推薦保留最完整、視野最豐富的遼寧段-『遼東長城』,幾乎貫穿了整個遼寧省。

 

長城那麼多段,小編列出介紹6個熱門必訪長城段

 

★NO.1八達嶺長城
欣賞長城最火熱的點,就非「八達嶺長城」莫屬。並非因為這段長城最美,而是因為距離北京最近,且最早開放,設施最完整,酒店、咖啡廳等一應俱全,所以,人潮也最多。想登上八達嶺長城,若體力較差或不適宜運動,可以選擇搭乘纜車,或是享受在險峻的陡坡,與洶湧的人流相擠的快感。

★NO.2慕田峪長城
深受背包客喜愛的慕田峪長城,雖然在地理位置上較為偏遠,卻是想要避開擁擠人潮的你最好的選擇!景色秀麗,由網友評選為「最有吸引力的長城」,是明朝時期的建造段,完整度相當高。 近幾年,因為電影「非誠勿擾」的加持,名氣也是水漲船高!

★NO.3司馬台長城
司馬台長城獨具「險、密、奇、巧、全」五大特點,因地形較為險峻,所以交通方面較為不便,但景色聽說是三大長城裡最棒的!由於這裡並沒有大規模的修繕,相較於前面兩個更來得更有原生態的歷史味道,中國也將這座長城列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NO.4居庸關長城
難度較高的「居庸關」是萬里長城上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稱為「天下第一關」,其位在距北京市區50餘公里外的昌平區內,中國流行一句話叫「不到長城非好漢」,但如果以為到了長城可以美美的打卡,那就錯了!因為攻頂路段誇張地陡,手腳並用回歸原始猿的爬行方式都是有可能。

NO.5九門長城
如果山線長城,讓你看膩的話,這個水上長城一定會讓你驚呼。位於遼寧的九門口長城,全長1704米,南端起於危峰絕壁間,向北一直延伸到九江河南岸,在河上築起巨大的過河城橋,形成「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的形述,其城橋下有九個瀉水城門而得名「九門」,可說是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完美結合,因而享有「水上長城」的美譽。

NO.6西溝長城
遼寧中線的西溝長城,被封為最美麗野長城的,原始古老又壯觀。它的獨特之處就在於人們說的『野長城』,人跡罕至、沒有現代化修繕,幾乎保留了明代傳下來模樣,條石至今完好如初、青磚敲起來還錚錚作響,六百多年的滄桑,這才是真正歷史的古味。(注意:野長城未開發,會有中途崩塌路段需攀爬,參觀時須特別小心。)

 

你最想要走訪哪一處的長城呢,小編好想集滿6點,手腳並用,在所不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