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中國神獸現身好萊塢片 全球圈粉

(本文源自: 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王曉鈴知乎文章,作者:君君電影院)

我的天啊!首圖這可愛的大貓咪是誰呀?

電影《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中的騶吾。 (圖源自:網路文章)

 

比起「大力士」窮奇和正宗「吃貨」饕餮,騶吾在過去的知名度不算高,最近在全球圈粉無數。由於電影《神奇動物2:格林德沃之罪》(台譯《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上映,片中最令人驚喜的,當屬看起來又萌又兇的中國神獸騶吾了,使得外國網友對出現在《山海經》裡的中國上古神話產生興趣。

說到騶吾最近的爆紅,要從好萊塢大手筆的奇幻冒險電影《神奇動物2:格林德沃之罪》說起。該片近日陸續於各國上映,16日在大陸登上銀幕才24小時,票房即破億。此系列電影是由《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擔任編劇。

源自山海經中的仁獸

羅琳曾表示,騶吾是中國神話裡一種特別有意思的神獸,在普通人看來很嚇人,但對熱愛神獸的主角「紐特」來說,騶吾就像一隻大貓,只有「紐特」才能制服和照顧。

 

多家外媒紛紛介紹起騶吾。英國《鏡報》指出,「騶吾身形巨大,像大象一樣大,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和速度,能日行千里,給『紐特』帶來光彩。」英國《每日快報》寫道,「《神奇動物2》中出現了一種新動物,源自中國神話的華麗猛獸──騶吾。它非常強大,擁有一條非常長的五彩尾巴。」《今日美國》則稱「騶吾非常棒,在《神奇動物2》中新出場的動物中,堪稱最佳。人們一定會愛上它的。」

 

除了受到外媒青睞,外國網友對騶吾更是喜愛有加,因此激發起了對騶吾身世的探究。

 

「林氏國,有珍獸,大若虎,五采畢具,尾長於身,名曰騶吾,乘之日行千里。」這是《山海經》對騶吾的描述。後世傳頌中,騶吾又被神化,在性情上被指連花草樹木都不忍踐踏,只吃自然死亡的動物,被視為「仁獸」。

 

關於騶吾的原型,有「雪豹說」、「白化王獵豹說」,乃至「貓熊說」,其中雪豹說支持者最多。雪豹的白色毛皮中布滿黑色不規則環紋,很符合「白毛黑紋」的傳說,那一條蓬鬆大尾巴,也吻合騶吾「尾長於身」。

 

上古神話成影視常客

從古至今,《山海經》給了中國眾多文學和電影作品靈感。像饕餮成為這幾年影視作品中的常客。2016年張藝謀導演、美國編劇創作劇本的《長城》中,大反派就是饕餮。

除了饕餮,你还知道哪些吊炸天的怪兽?
電影《長城》裡的饕餮。   (圖源自:知乎文章)

 

外國文藝作品近年也開始從《山海經》等上古神話中吸取營養。有網友指出,上一部《神奇動物在哪裡》(台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出現的「隱形獸」,與《山海經》「朱厭」很像。《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校長鄧不利多養了一隻鳳凰。鳳凰最早也見於《山海經》,在中國作為神鳥的地位源遠流長。

 

2014年上映的奇幻電影《博物館奇妙夜3》(台譯《博物館驚魂夜3》)中,出現了凶獸「相柳」。相柳同樣最早見於《山海經·海外北經》,蛇身九頭,食人無數。

小靈通 騶吾

古代漢民族傳說中的仁獸,又名騶虞、騶牙。《周禮‧春官‧鍾師》記載「凡射王奏騶虞,諸侯奏貍首」。《山海經》裡描述「林氏國,有珍獸,大若虎,五采畢具,尾長於身,名曰騶吾,乘之日行千里。」形容騶吾個體如老虎一般,身上有五彩斑斕的花紋,尾巴比身子要長,像白毛黑紋的虎,但不吃活的禽獸,很能走,騎上能日行千里。

 


(圖源自:網路文章)

再次附上大貓咪,好想養一隻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