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都開營

台灣學子傾聽古都 西安 的 “心跳聲”

新華社 西安  9 月 1 日電(記者 蔡馨逸)

“這座老城裏很多故事還在延續…… 少一點冷漠 多一點協同……”31 日,在一首由兩岸學子共同演唱的《西安的心跳聲》歌聲中,為期一周的 “2018 西安古都探訪研習” 活動結束。

7 月 25 日,32 名來自台灣中興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的青年學子和 7 名大陸學生在古都西安開啟了一場歷史文化之旅。

他們共同目睹了秦始皇兵馬俑的壯觀,在華山之巔體驗了 “一覽眾山小”,被實景演出《長恨歌》精美的舞台效果震撼得心潮澎湃,聽知名教授講古都的歷史文化和 “一帶一路” 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

西安大慈恩寺佛塔
在西安大慈恩寺佛塔。圖片來源鯤鵬會

在 “研習營成果發布” 環節,大學生們通過戲劇、遊戲、影片等形式分享體驗心得。在他們親手繪制的 “西安攻略” 中,歷史文化、自然風光、課程、美食等每一個關鍵詞背後,都有一連串驚喜和難忘的記憶。

“以前只出現在課本中的文物,如今看到了實物,很是讓我震撼。” 台灣藝術大學學生高萍袖說。

東吳大學學生陳孟玄猶記得華山的陡峭和壯觀,“現在想起來,腿還是發酸”。

在台灣南開科技大學主攻產業經營管理的張育豪則對袁家村一家家商戶裏的 “股東證” 感到新奇。他說,一是沒有想到大陸西部地區的農村也是如此發達便捷,二是沒有想到政府可以主動讓村民成為股東,帶領村民致富。

台灣清華大學學生王威翔是此次活動的策劃組織者之一。他告訴記者,讓台灣青年人踏上大陸的土地,通過親眼所見、親身感受來正確認識大陸是活動的初衷。

“近年來,三次在大陸參加研習活動,讓我感受到同為華夏子孫,兩岸在文化和理念上有著很多契合點。大陸發展迅速,也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為台灣青年發展提供了更多出路,我覺得天地寬廣。” 台灣清華大學學生陳郁樺說,希望畢業後能來西安發展,這座古城的熱情與質樸時常讓她熱淚盈眶。

“2018 西安古都探訪研習” 活動由台灣青年學生組織 “鯤鵬會” 策劃組織。

西安古都開營晚會
西安古都開營晚會。圖片來源鯤鵬會

出團相關資訊:2018 西安古都探訪研習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