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acd_day2

成都 Day2 :WorKING、明堂青年創意中心、古格王朝

成都Day2 :WorKING-明堂青年創意中心-古格王朝

吃完早餐後,我們就到了WorKING創業孵化器做參觀,這是我們來到成都的第一個正式行程。這是一家和五十多家影視、教育、動漫、音樂、設計、文學的企業合作的孵化器,他們提供給新創團隊除了電腦以外的所有資源,包含了商務服務、融資服務、政務服務、社群活動以及創業輔導。在聽完這個孵化器的介紹後,我們也聽了「Bibi的安利浦」、「蘑菇市集MooCooL」以及「W Space」這三個新創團隊的分享,從中獲得了許多對於創業的可能性的想像以及初步的了解。
走在有著藝術風格塗鴉牆的街道上,很難想像以前這是貧民窟,就連充滿文藝氣息的「明堂青年」也是由舊樓改建而成,哪怕直接拆掉重建的費用較低;其中的緣由是執行長遊子重回家鄉後,為了保存有關成都記憶以及在成都土生土長根深蒂固的情感。 明堂於2010年開始營運,占地3000約平方米,為孵化小型企業的平台,而這也是執行長為了將成都的人文文化發展、推廣出去。 明堂主要分為A、B兩區。A區的一樓為大學生的團隊,以發展皮具為主,還會讓有興趣的顧客手工DIY,培養匠人精神;二樓則是畫廊和中醫館,其中特別的是這間中醫館的負責人是一位法國人 ,因為小時受惠於中醫,因而踏上了中國藥學的研究之路。 B區一部份為演藝廳,主打青年獨立文化,雖說需耗費大量的資金,但卻是「小眾文化,大眾消費」。此外,這裡還會定期舉辦音樂會,除了陶冶觀眾及附近居民的心靈,也募集款項幫助需要幫助之人。B區還有結合「書、咖啡、文創」的咖啡廳,讓閱讀書籍不再枯燥乏味,也讓嘴裡的咖啡更有味道。 「明堂青年」創造創業平台,讓更多有想法有創意的青年,有了嶄露頭角的機會,街道也煥然一新,更使居民們的視野和世界觀開闊了許多。
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餐後,我們前往四川古格王朝公司,由公司的負責人—夏科來為我們分享創作過程,講授創作理念。 70年代出生的夏科,是鄉下的孩子,在當時的社會中,唯有讀書考上大學才能夠鹹魚翻身,讓自己的家人未來過的更好。一次的緣分中,結識一位鄉裡的大學生,看見孩童時的夏科在畫圖,大學生告訴他大學有畫圖的,他驚訝地說:「畫畫可以上大學!」於是,勵志要好好向上,去唸大學。 如他所願,的確上了大學工藝美術專業,卻在大二的時候有了個轉捩點,他內分泌失調非常嚴重,在當時的醫療查不出病因,所有人都很害怕,大家開始排擠他,甚至校方希望他休學,即使夏科心中很不安與難過,但他告訴自己,好死不如賴活著,活著便有希望有機會,也因為這樣的經歷,才有現在偉大的成就。 現今他是古格王朝的創始人,他認為中國應該擁有自己的文化結合商品,稱「中式後現代」,但商品不能只叫好,還要叫座!所以夏科告訴他的員工們,可以到書店參考,但不要買書,一旦買書,便有了惰性,自身的獨創性變扼殺了,「唯有不同,才能被記住。」原創才是王道,所有的商品都與生活、當地的民情有聯繫,創造出有溫度又兼具中國文化的文創商品。文化一直都在,等著我們繼續發掘與創造其中的無限可能……。
//
成都文化創新營活動總部目錄: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2018—成都文創營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前往鯤鵬會粉絲專頁:按此前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