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寧,觀音鄉荷花香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中時電子報)

四川遂寧的由來,「遂寧」作為地名,始於東晉、十六國。而遂寧則屬於十六國中的成漢國。當時,各國統治者之間連年混戰,成漢國統治者內部也為爭權奪位鬥爭不息,人民痛苦不堪。東晉大將桓溫伐蜀,大敗李雄遺部李勢,滅成漢國,結束了四川長達50多年的混戰。當桓溫凱旋,途經縣境時,但見風和日麗,歌舞昇平,一派和平安寧的氣氛。這位長年征戰沙場的將軍感慨萬端,一種厭惡戰亂、渴望太平的思緒油然而生,因而在這裡設郡,定郡名為「遂寧」,表示 「平息戰亂,達到安寧」的意思。從此,川中丘陵中的這片紅土地,便有了一個吉祥的名字——「遂寧」。

根據當地傳說,遂寧是觀音的故鄉,觀音三姊妹就出生在遂寧,相傳,遂寧有一觀音聖地靈泉寺,靈泉寺始建於隋開皇年間(公元581-600年),遠在一千多年前就已成為佛教聖地。民謠:“觀音菩薩三姐妹,同鍋吃飯各修行,大姐修在靈泉寺,二姐修在廣德寺,只有三妹修得遠,修在南海普陀山 ”印證著靈泉寺作為觀音道場的久遠。靈泉寺觀音殿內有一泉,被稱做“觀音聖水”,雖處絕頂,但千百年來不溢不涸,色碧味甘。民間認為此水可祛病延年,慕名前來飲取者絡繹不絕。

遂寧的觀音民俗文化源遠流長,與地方性的歌謠、傳說、民間諺語等融合,形成了獨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和風情。始建於隋朝的靈泉寺、唐代的廣德寺曆為觀音道場,「皇家禪林」廣德寺曾獲三朝9位皇帝11次敕封,成為川中名勝及佛教聖地。

作為與觀音結下深厚佛緣的地方,遂寧市已連續舉辦了11屆觀音文化旅遊節,吸引了一批批遊客前去領略觀音文化、觀賞聖蓮花開,遂寧環境優美,生態宜人,擁有全球綠色城市、國際花園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最美養生休閒旅遊城市等20餘張靚麗名片,是四川省第二大綜合交通樞紐,圍繞著打造「巴蜀特色康養和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的核心目標,輔以「觀音文化.荷花表達」,放大皇家禪林廣德寺、蜀中名剎靈泉寺的品牌效應,把現代宗教文化創意禪意養生、全域旅遊融為一體,推動了觀音文化由靜態遺存展示向活態文化利用轉變,由單一朝覲游向綜合體驗遊轉變。

遂寧以觀音文化為紐帶,打造「觀音文化城.心靈度假地」旅遊品牌,多次舉辦兩岸觀音文化論壇、觀音文化旅遊節,不斷增進遂台民眾的心靈契合,帶動了遂台經濟、文化、旅遊等產業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各界人士到遂參訪交流,到遂寧參拜觀音的台灣遊客也大幅增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