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播陸劇《星漢燦爛》傳統文化融入現代化表達 探索古韻魅力

由吴磊、趙露思領銜主演的《星漢燦爛》正在騰訊視頻熱播,改劇以將軍凌不疑與留守少女程少商之間的愛情故事為主線,講述了男女主角共赴生死,相互治癒、用愛消融仇恨,並攜手化解家國危機的故事。該劇根植傳統文化審美情趣,用匠心工艺刻畫了劇集詩經樂府般質樸美感,通過將詞賦、皮影等文化元素融入現代化表達,向觀眾徐徐鋪開一幅充盈濃郁傳統文化氛圍感的群像圖,也滿足了當下年輕人日益增長的審美需求。

辭賦織經、儒道編緯,再現傳統文化審美情感

用現實主義的創作精神来展现古裝題材,達到傳統文化原汁原味的展現,是充滿古韻的《星漢燦爛》引人入勝的關鍵所在。從君母新婦姒婦娣婦這些出自《爾雅》的親属屬稱謂,到光祿勛侍中等官職,以及正旦燈會裡客來東方,且歌且行,不從門入,進我院牆的燈謎,《星漢燦爛》從細節入手,構建使劇作敘事更加真實可感的空間。大到園林布景,小到器物擺設,这些極具氣韻活潑,極富動感與生命感特點的器用裝飾,整體上呈現出一種雄渾博大和自由奔馳的浪漫氣質,這也與辭賦文化和儒道文化共同構建的傳統文化審美情感息息相關。

除了具有辭賦文化的氣韻生動,國人的傳統審美同時深受追求完美善樂自由精神之美、獨立陽剛人格之美的儒家文化,以及追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道家文化影響。當充滿浪漫色彩的辭賦文化,與雄壯慷慨的儒道文化相融合後,便形成了古雅質樸的寫意新風尚。這種返璞歸真的審美情感在《星漢燦爛》裡可謂隨處可見,也打開了觀眾感知傳統文化之美的全新窗口。

另一個細節是《星漢燦爛》用皮影戲作為片頭的設計,既是在視覺上以傳統文化意蘊作為基調,傳遞非物質文化的美感。更重要的透過這一幕幕極度古樸意趣的皮影戲,也讓觀眾能夠真實地觸及歷史的溫度與文化的厚重。

深層次挖掘傳統文化,呈現家國同構價值觀

除了對傳統文化美學的挖掘與全方位展現以來,《星漢燦爛》更是對儒道等傳統文化進行了深層次的挖掘,展現出傳統文化裡獨立、理性、自爲的精神内核與刻骨銘心的家國情懷。劇中趙露思飾演的留守少女程少商經歷了父母因對外征戰常年的缺席陪伴,吴磊飾演的凌不疑背負深重的身世,兩個起初並不完美的角色,意外在相互牽絆中扶持成長。儘管遭遇著朝堂之上的風雲詭譎,高門大戶裡的家長裡短,但他們始終保持愛國愛家的初心。隨着劇情的推進,故事也從不同維度呈現多元化的親情觀與家國觀。

國線雖然還未完全在最新的劇情裡展現,但凌不疑少年英雄便上陣為國平寇、程始夫婦征戰十多年未曾回家,這些著墨不多的情節卻也是愛國等價值觀的展現。在古裝題材的創作中,人物故事與角色命運所承載的處世哲學、價值取向、文化傳承,正是劇集兼具傳統文化美學與精神内核的高層次追求。在滿足觀眾愉悅觀劇市場需求的同時,《星漢燦爛》也用煙火氣十足的府宅市井生活闡述,生動細膩、潤物無聲的傳統文化呈現,完成了人倫親和、家國同構的價值闡釋。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4cc6a4b8649e20ce09f960a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