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不再只是噱頭,百度再獲無人駕駛商業牌照,將於武漢重慶正式上路

去年2021年9月22日上午,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三家巨頭成為拿到全球首張自動駕駛商業牌照的企業,2022年3月3日,四川省首批無人駕駛牌照發放,2022年8月初,武漢、重慶率先發布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化試點政策,種種跡象都意味著智能網聯汽車,即將成為未來發展重要趨勢。

四川省無人駕駛牌照
無人駕駛等級分類

無人駕駛依照《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不同等級的智能網聯汽車依照L1至L5,分別列在不同的規範,而根據各項級別的不同,需搭配的安全員需求亦有不同。例如:前陣子於北京試點的無人駕駛汽車,安全員的位置已從原先的主駕改為副駕的座位,種種的分級和規範,都是為了逐步確認無人駕駛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上路,以減緩民眾對於新科技的焦慮。

武漢、重慶的無人駕駛規範

近期武漢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管理聯合工作組制定的《武漢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允許獲得通知書的示範應用者,開始車內「無安全員」的遠程測試、示範和商業運營,同時也為開展自動駕駛業務的企業,提供詳細的指導和支持。

此外,重慶市永川區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聯席工作小組亦制定了《重慶市永川區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道路測試與應用管理試行辦法》,兩城市發展速度並駕齊驅,為無人駕駛提供更具規範、準則的安全環境。

專家指出,武漢重慶兩地率先開啟車內全無人的自動駕駛商業化示範運營服務,意味著兩地在全國率先向「自動駕駛商業化」的終極業態進行深度探索。據中國政策要求,申請自動駕駛汽車無人化商業運營,需要經歷主駕有安全員、車內無安全員等階段的道路測試,以無人化運營來說,需要累計跑滿單車數千公里的里程要求,有一定的載人訂單,且不能發生有責事故,方可提出申請。

百度成為產業先驅,率先提供「無安全員」的商業服務

作為武漢、重慶兩城政策放開後唯一獲准運營資格的企業,百度「蘿蔔快跑」將在武漢、重慶兩城市,正式開啟車內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付費出行服務。據研究報告顯示,百度擁有1537項「高級別自動駕駛專利」,數量居全球第一,稱為全球自動駕駛龍頭一點也不為過。

目前,百度在重慶、武漢兩地投入的車型為第五代車Apollo Moon極狐版,在車隊運營的時間及定價方面規定,以里程和時長作為計費單位,起步價人民幣(下同)16元,里程單價每公里2.8元;試運行期間折扣至1折,運營時間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第五代車Apollo Moon極狐版,取自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未來展望

目前各家企業無不積極爭取商業牌照入手,對於這樣積極的申請態度,已經不是刷存在感、做做噱頭,或是爭取顏面的示範項目,而是為了更近一步的商業考量,創造更龐大的經濟效益。

參考資料:
首張無人駕駛牌照發放,三家巨頭拿到牌照,我們坐上還要等多久
真正的無人駕駛來了,車內沒安全員還能在道路上開,百度拿到重慶、武漢無人化牌照
繼武漢後,百度再獲批重慶無人駕駛商業牌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