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到底是什麼病?武漢新增一例霍亂病例

武漢新增一例霍亂病例

2022年7月9日21時30分,武昌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武漢大學發現一名疑似霍亂感染病例。

該病例為武漢大學研究生,曾有胃腸炎病史。該生於 7月8日5時左右出現發熱、嘔吐、腹瀉,7月8日10時前往武漢大學醫院就診,因其腹瀉3次以上轉診至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經血清學凝集試驗,檢測為O139陽性,再經省市區三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複核,血清學凝集試驗結果為O139陽性,診斷為「霍亂」,毒力基因為陰性。

經有效診治,該生目前情況穩定,已無相關症狀。截至7月10日19時36分,疾控中心通過對264名重點人群、259個點位進行快檢,未檢出O1、O139群霍亂弧菌,未發現新增病例。而密切接觸者3人(同住室友2人、同餐人員1人),已轉至學校隔離點集中隔離。

 
霍亂是什麼疾病?

霍亂是由O1群或O139群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具有發病急、傳播快、波及面廣的特點,為大陸《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兩種甲類傳染病之一,也是《國際衛生檢疫條例》規定國際檢疫的三種傳染病之一。

霍亂感染後僅會造成輕度腹瀉,甚至無症狀。典型症狀為水樣腹瀉,嚴重者一天可能腹瀉十多次,若治療不及或未經診治,恐引起嚴重脫水導致死亡。

霍亂根據菌體(O)抗原的不同,可分出200個以上的O血清群,目前僅發現O1和O139群霍亂弧菌能引發霍亂。 其中O1群霍亂弧菌包括兩個生物型:古典生物型和埃爾託生物型,兩個生物型又都分為稻葉、小川和彥島(少見)三种血清型。 O1和O139群霍亂弧菌可分為產毒株和非產毒株。

 
霍亂的預防及處置

霍亂的傳染途徑有:飲用或食用被霍亂弧菌附著的水或食物、接觸霍亂病人的體液、接觸帶菌者排泄物污染的手和物品、食用經蒼蠅污染過的食物⋯⋯等。

霍亂的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至3天,糞便於陽性期間有傳染性,通常至恢復後幾天仍具一定感染性,偶有攜帶者傳染期持續數月。若服用對霍亂弧菌有效的抗菌藥物可縮短傳染期。

若發覺有出現腹瀉症狀,尤其是劇烈的無痛性水樣腹瀉,應馬上到醫院就診,並做霍亂弧菌的培養檢查。與霍亂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觸的人也應採集糞便或肛拭檢查,以確定是否感染。霍亂感染性極強,若經檢驗為陽性,應立即配合診治並進行隔離,以防擴大感染。

 
謹記五要五不要,預防霍亂感染

五要:飯前便後要洗手,買回海產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熱透,生熟食品要分開,出現症狀要就診。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無牌餐飲不光顧,腐爛食品不要吃,暴飲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亂污染)物品不要碰。

目前尚未發現擴大感染跡象,密切接觸者三位亦無感染,大眾可不必驚慌,做好防疫,小心即可。

出现1例霍乱病例,密接3人!武汉大学通报最新详情
武汉大学通报霍乱病例详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