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中國大陸「最幸福」城市 連續15年上榜的城市在哪裡?

中國大陸「最幸福」的城市在哪裏?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或許都有不同的體會,很難分出高下。有智庫舉辦「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評選,採集數萬億條調查數據,選出中國十大「最幸福」城市。

2021年12月30日“2021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結果在北京發布,成都、杭州、寧波、長沙、武漢、南京、青島、貴陽、西寧、哈爾濱10個省會及計劃單列市,溫州、徐州等10個地級城市,太倉、瑞安等10個縣級城市,深圳市南山區、佛山市南海區等城區當選。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由《瞭望東方周刊》、瞭望智庫共同主辦,中國幸福城市實驗室和百度研究院商業智能實驗室提供技術支持。本年度調查推選活動以“百年紅、幸福城”為主題,圍繞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以人民城市為人民、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對中國城市的幸福感進行調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設的生動實踐。


然而,到底是哪一座城市,連續上榜15年,成為最幸福的城市—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浙江杭州,是唯一一個連續15年上榜的城市。這座江南古城的幸福「密碼」會是甚麼呢?

杭州幸福「密碼」:生態環境良好

城市幸福感關乎市民生活,新華社及旗下國情國策研究機構瞭望智庫,於2012年開始共同主辦「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評選,透過就業指數、居民收入指數、生活品質指數、生態環境指數等9个指數、超過100多個指標,選出年度最具幸福感城市前10名,累計超過20億人次參與調查,成為了中國目前最具影響力的城市調查推選活動。杭州是中國唯一一個連續15年上榜的城市。

杭州西湖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景。(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調查發現,近年來,城市生態環境職業發展機會、以及生活節奏,是最重要的三項「幸福密碼」,居民對城市形象、水同空氣質素、社會救助、就業環境等滿意度高,就更容易感到幸福, 這也是杭州頻頻上榜的原因之一。

作為與蘇州並稱的「人間天堂」,杭州自古已經是風景勝地,秀美山水,詩情畫意,讚美杭州的古詩詞多達8,000多首,唐代詩人白居易有「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之句,可見杭州的生活,自古就令人嚮往。

杭州有許多打卡熱點,地鐵6號線的一個暫未開放的出口,因「最孤獨地鐵站」而在網上走紅。(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最幸福」杭州 吸引人才流入

 經濟狀況,是城市幸福感的另一項重要指標。統計顯示,2021年,杭州居民可支配收入為6.7萬元(人民幣,下同),較2016年的4.6萬元增長45%。

杭州的幸福感,或許還源於方方面面的生活細節。夏天,路邊會有免費的涼茶攤;巴士途徑盲人按摩醫院的時候,司機會大喊「92路來啦」,方便視障人士上落車;82.9%的小學生、87.8%的初中生,可以享受到放學後託管和自習服務,萧山区每日下午會為全體小學生免費提供點心……

在建的杭州西站,以「站城融合」為主題,不僅是一座交通樞紐,而是一座聚合城市功能的龐大城市綜合體,圖為效果圖。(網上圖片)

「幸福」城市,也吸引更多人才流入。據統計,2020年杭州的常住人口總數達到1,193.6萬,10年增加了323.56萬人。杭州連續11年入選外籍人才眼裏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人才淨流入率和互聯網人才淨流入率,連續3年保持全國第一,即使是在2021年前10个月的疫情期,仍然強勢吸引了44萬35歲以下的大學生流入,增長率高達19.3%。


資料來源:
當代中國《15年上榜的幸福城市》
澎湃《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成都、杭州、宁波等入选》
搜狐《2021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发布,浙江省两座城市上榜》
鯤鵬會《#中國最具潛力城市》
鯤鵬會《杭州彙整》
鯤鵬會《產業經濟看這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