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業績暴漲!小米的高端夢,越來越近

2021年,小米發生了很多轉變,在不確定性增加的同時,也讓外界對其有了更多的期待。

#1
互聯網業務成最大利潤來源

在近期各個大廠密集發布的財報中,小米的財報絕對是值得關注的。

從新鮮出爐的2021 年全年和 2021 年第四季度財報來看,小米2021年的業績增速超出市場預期。

去年全年,小米收入3283億元,同比增長33.5%,經調整淨利潤220.4億元,同比大漲69.5%。無論從手機銷量,還是營收、利潤等核心業務指標來看,增長都達到了近年來的高點。

全年業績喜人的同時,小米單季度的業績增長,似乎釋放出更多的信號。

去年四季度,互聯網業務的成績尤為顯眼。在當季總收入中,儘管互聯網業務僅佔當季總收入的8.5%,毛利率卻達到76.1%的新高,以55億元成為小米Q4最大的利潤來源。

要知道,此前多個季度,小米的最大利潤來源,都被手機業務長期佔據。促成這一轉變的原因,主要在於廣告業務收入的飆升。

小米的互聯網業務,包括廣告、遊戲、互聯網金融等其他增值服務。第四季度互聯網業務落得總收入72.7 億元,同比增長近 17%,環比微跌。其他增值服務收入15億元,與去年持平;遊戲收入9億元,同比增長9.5%;廣告業務收入最多,為49億元,同比增長34%。

也就是說,小米去年4個季度的廣告收入分別為39億元、45億元和48億元和49億元,從去年第二季度開始,廣告收入就維持著穩定的增長,最終廣告方面全年合計收入181億元,同比增長了42.3%。

廣告業務的兇猛增長,對小米意義非凡,因為它反映出了小米的高端之路,至少目前為止,走得很成功。

與小米用戶的規模增長同時,小米的高端手機出貨量也在越變越多,高淨值用戶佔比的提高,意味著小米的商業化能力也在越變越強。

簡單來講就是,小米越高端,小米的廣告投放數量就越多,設置的投放單價也就越貴,那麼小米從廣告主處得到的收入自然就越多。

表面看起來,一邊是走高端之路帶來的手機收入增加,一邊是與之互為因果的廣告收入增加,軟件、硬件收入一招通吃,看似打得一手好算盤。

但實際上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因高端業務帶來的廣告價格的提高,意味著小米需要更多針對高淨值用戶的廣告投放。

廣告數量的提升對於小米和其投資人來說,或許是一件好事,但對於小米用戶來說,卻未必。買來的新機被強制性預裝APP,在應用商店進行搜索時得到廣告主競價購買後的排名結果,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體驗。那麼,用戶體驗不佳,難道能說是一件對小米有利的事?

有人發出質疑,不僅小米,其他手機廠商難道就不會預裝APP,在應用商店高競價排名?

以大陸國產手機中公認的擁有最多高淨值用戶的華為手機舉例,從廣告的數量到形式上,都不如小米這樣“豐富”。

從長遠的眼光來看,過量的廣告投放,勢必在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出現反噬。但就現階段而言,廣告業務的增長,則意味著小米一心一意謀求的高端之路,正在如願行進中。


#2
小米走向高端

要說這兩年手機行業里風頭最盛、變化最大最快的品牌,一定繞不過小米。

自從2021年提出高端化後,以往印像中的小米,似乎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

今年正月初八,新年開工第二天,小米內部就開了一個高端化戰略研討會。會議的成果是組建了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預計5年內投入1000億人民幣,爭取三年內將小米送上國產高端手機市場份額第一的寶座。

小米手機進軍高端的起點,最早其實要追溯到2019年。彼時更為低端的紅米剛剛從小米中被剝離出去,雷軍手持小米9高調宣布進軍高端市場。

兩年過去,去年12月,雷軍再一次手持小米12,高調宣布衝擊高端市場,並喊出了那句“全面對標蘋果”的口號。

從“幹翻華為”到“全面對標蘋果”,雷軍的野心,小米的野望,展露無疑。

那麼小米高端手機的銷量到底如何?

財報顯示,去年一整年,小米在中國大陸地區定價3000元人民幣以上、境外定價300歐元以上的高端機,總計賣出了2400萬台,按出貨量計算,佔比從2020年的7%提升到13%,這也與去年2季度,小米出貨量的爆發,有密切關係。

去年7月,就在雷軍登上福布斯中國最佳CEO榜榜首之後,Canalys和IDC兩家國際知名數據公司,公佈了一份全球手機市佔率排名,一向以低端形象示人的小米歷史上首次超越以高端相標榜的蘋果,“夢幻般”的坐上了全球第二的位置,僅次於三星。

顯而易見,二季度手機銷量的整體爆發,在去年小米高端機的整體銷量中佔據了不小的比例。

但遺憾的是,這種超越只是暫時性的,無論是在國際市場,還是在國內市場,第三、第四季度的小米手機銷量,都距離第二季度的好成績有不遠的距離。

短暫的繁榮,不能用來闡釋全局。 2021年,可以說小米距離“高端化”越來越近了,但要說小米已經真正實現了高端化,恐怕還要打上一個問號。


#3
2021年對小米來說意義非凡

2021年,對小米來說,是十分忙碌的一年。

去年年初,雷軍官宣All in造車,並為汽車業務做了一個長達十年的規劃,首期就大手筆投入100億美元,並表示未來十年將再投入100億美元。

去年小米線下門店總量突破1萬家,新開7000家,平均每天都有19家新開門店。

去年也是小米敲鑼打鼓走向高端的一年,誰也沒有料到,小米12能直接瞄準iPhone 13,喊出“全面對標蘋果”的口號。

2021年,也是小米至關重要的一年。

2022年元旦前夕,喜歡分享的雷軍,在微博上寫了一篇小作文,回望了過去一年小米取得的收穫:“我們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手機業務第二季度達到了全球第二;我們也開啟了新十年的新征程,汽車業務揚帆起航……”

去年8月份,2021年度《財富》世界500強榜單公佈,小米排名338名,以進步84名的神奇速度,成為500強中進步最快的互聯網企業!

小米迎來高光時刻,雷軍的興奮溢於言表,他在微博中表示:感謝全球米粉,因為你們的熱愛和支持,才有如此朝氣蓬勃和銳氣鋒利的小米。語氣裡有著難以掩飾的激動。

但也正如雷軍自己所說,2021年的小米,“有喜有憂”。

從提出100億造車到1000億高端之戰,造車、造高端手機,是2021年小米最重要的兩件事。

一向以“性價比”示人的小米,想要打破長久的認知,在用戶腦子裡塞進高端的烙印,依舊任重而道遠。想要實現“三年拿下全球第一”的目標,登頂全球銷冠,要加快速度。

總體而言,2021年,小米發生了很多轉變,在不確定性增加的同時,也讓外界對其有了更多的期待。

文章出處/資料來源:電商報Pro—《業績暴漲!小米的高端夢,越來越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