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鯤鵬帶你看「廣東AI智能生活」

近幾年,廣東省對佈局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可說是相當的重視!在2018年光東省印發了『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畫』,這份規劃內容有34頁,為廣東AI發展訂立了遠大的目標。

圖片來源:知乎

根據規劃,到2020年人工智能技術要有重大突破,實現產業規模擴大化,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到3000億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礎理論要有重大突破,產業核心規模要突破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1.8萬億元; 到2030年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進入全球價值鏈高端環節,人工智能產業成為引領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

廣東之所以有底氣提出如此宏大的AI發展目標,是因為它原本就已經有了相當雄厚的技術和資源積累。規劃顯示,2017年,廣東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已經達到260億元,占到全國的1/3,帶動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等相關產業規模超2000億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及相關產業規模均位居全國前列。廣東人工智能企業數超300家,廣州、深圳是廣東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廣東人工智能企業融資規模、融資頻率均居全國第二,平均單筆融資額超千萬美元。AI技術創新成果陸續在這些企業中湧現,其中規劃提到,騰訊“絕藝”、華為網絡大腦、佳都科技人臉識別等技術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廣東、深圳一帶的大灣區有哪些AI智能的地方吧!

千璽餐飲集團-機器人餐飲

於2020年6月22日,千璽集團打造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正式開業。與此前開業的多家單業態機器人餐廳不同,這是集合中餐、火鍋和快餐於一體的餐飲旗艦店綜合體,菜品可由機器人“廚師”掌勺,接待、地面配送也由機器人提供服務。

圖片來源: 亞洲週刊

FOODOM天降美食王國,其實是碧桂園千璽集團在今年以來所開的第6家機器人概念餐廳,集多家門店之大成,這家新店面積約2000平方米,共有20餘種、40餘臺餐飲機器人廚師集中“上崗”,供應近200個菜式,部分菜品最快實現秒出,可同時爲近600個客人提供視覺和味蕾的科技盛宴。

據介紹,傳送食物的雲軌系統、漢堡機器人、單臂煎炸機器人、迎賓機器人等14款設備,是在此前的基礎上實現了快速迭代升級,升級後的機器人更加穩定、高效。比如第二代漢堡機器人出餐效率提高至20秒/個,比當前快餐行業巨頭的出餐效率(約30~40秒/個)快了將近1倍;而火鍋區雙臂配餐機器人傳菜能力也從第一代的400盤/小時提升到了850盤/小時。此次還首推全新的小龍蝦機器人、麵粉機器人、早餐機器人、咖啡機器人等7款機器人新設備,極大豐富了餐廳菜品供應數量和效率。

廣東科學中心

廣東科學中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投資興建,於2004年3月奠基,2008年9月26日建成開放,佔地面積45.3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4.07萬平方米,總投資額達19億元人民幣。館內現設有13個常設主題展館多個臨時專題展區,擁有4座科技影院(四維影院、球幕影院、IMAX巨幕影院、虛擬航行動感影院)室外科學探索樂園,以及8萬平方米生態湖、2,000多種嶺南特色植物和數十個室外展項。

主題展館

現有展區 / 展館一覽

圖片來源:wikiwand

騰訊企業- AlphaGo

AlphaGo(「Go」為日文「碁」字發音轉寫,是圍棋的西方名稱),直譯為阿爾法圍棋。

專業術語上來說,AlphaGo的做法是使用了蒙地卡羅樹搜尋與兩個深度神經網路相結合的方法,一個是以藉助估值網路(value network)來評估大量的選點,一個是藉助走棋網路(policy network)來選擇落子,並使用強化學習進一步改善它。在這種設計下,電腦可以結合樹狀圖的長遠推斷,又可像人類的大腦一樣自發學習進行直覺訓練,以提高下棋實力。從2014年開始AlphaGo就開始跟世界各地的圍棋高手對弈,直到現今都還無真人能夠戰勝AlphaGo

圖片來源:手機鳳凰網

華為園區

作為中國乃至世界優秀的通訊和手機製造商,華為近些年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華為新總部目前位於中國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的牛角校區。這家中國科技巨頭是世界上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之一。該公司最近在中國東莞新建了一個園區,據報導,該園區最多可容納2.5萬名員工,整個總部環境之大!甚至需要搭遊小火車上下班,而且建築完全仿照歐洲城市設計

圖片來源:Getit01.com

在2020年時鯤鵬有規劃大灣區AI智能生活團,上面提到的景點都有規劃進去呢~但因為疫情沒有成功的去成,有興趣的朋友們期待疫情之後可以一起去這充滿AI智能生活的地方看看,也可以增廣見聞,擴大你的眼界!

文章來源 :維基百科廣東科學中心碧桂園高科技戰略再下一城 千璽機器人餐廳綜合體開業千璽集團發布機器人餐飲發展戰略 全球首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開業知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