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台灣冬至吃湯圓,大陸冬至吃??

前兩天剛過完冬至,大家有吃湯圓嗎?從小家裡的人就會告訴小朋友:「冬至要吃湯圓,吃一顆就長一歲。」小朋友們就會很可愛的一顆、兩顆、三顆…的數,好像真的多吃一顆就長一歲的感覺><那這樣爸爸媽媽要吃4、50顆湯圓嗎?阿公阿嬤又要吃多少湯圓呢~~

到底冬至吃湯圓的習俗是從何而起?大陸各地又是如何慶祝冬至的呢?

冬至吃湯圓的由來

冬至又名冬節,是24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對。古代對冬至相當的重視,「冬至大如年、大過年」,《漢書》記載:「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

「吃了湯圓大一歲」的說法,盛行在大陸江南、台灣。清代書籍記載,江南人用糯米粉為麵團,糖、肉、蘋果、豆沙、蘿蔔絲等內餡;冬至時吃的湯圓又稱「冬至團」,可用來祭祖,亦可餽贈親友。「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湯圓具有「團圓」、「圓滿」的節慶意涵。

圖片來源:Tcbs

大陸各地冬至吃?

台灣冬至吃湯圓的習俗,源於大陸閩南、潮汕地區,其實冬至並非只有吃湯圓。

大陸華北地區不僅會用「餃子」、「餛飩」過節,有些地方更會吃冬至麵。老北京人阿龍說:「冬至最大的樂趣,就是能吃到餃子。小時候生活條件不好,能吃到餃子就很開心了!一家子坐在一起桿皮、包餃子氣氛和樂。」

圖片來源:新華社

上海人羊肉補陽氣

雖然吃餃子是北方人對冬至的印象,但上海人吳復說:「冬至就是要吃羊肉補陽氣!每逢冬至前夕,親戚都會到農戶買整隻羊。奶奶會用羊皮熬煮羊膏,並加入蔥、薑、黃酒、紅棗,吃了羊膏,冬天就不怕冷。」

圖片來源:翻報

江南一帶是吃「赤豆糯米飯」以趨避疫鬼、防災祛病。

圖片來源:中文百顆知識

浙江有吃蕾圓、番薯湯果、年糕等習俗,並用圓潤的外型,衍生圓滿、團圓之意。

圖片來源:萬年曆

安徽合肥則靠「冬至麵」度寒,並有俗語「吃了冬至麵,一天長一線。」

圖片來源:大公網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贈刺繡鞋

冬至除節慶食品外,尚有贈送童鞋、唱數九歌、畫消寒圖等民間習俗。為祝福小朋友健康成長,昔日冬至以手工刺繡的童鞋相贈,男孩的鞋上繡猛獸、繡花鳥的則給女孩。

圖片來源:禁聞網

文章來源: 不只湯圓! 冬至習俗美食吃不完冬至來了吃湯圓? 上海、台北習俗不一樣餃子或湯圓 兩岸冬至吃法大不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