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想到大陸工作?掌握五大台灣優勢!

北京平均薪資已經遠遠超過了台北,面對著未知的將來,社會新鮮人們的下一步該往哪裡走?距離近又沒有語言隔閡的中國大陸,就業環境如何?到底容不容易找到工作呢?又該做哪些準備?

聯合報在2017年進行的“兩岸關係趨勢調查”中可以發現,有四成台灣人願意赴陸就業、三成八願意讓小孩赴陸唸書,創下八年以來的新高峰。雖然沒有語言上個隔閡,但是“西進”沒有想象中簡單喔!

除了文化上的習慣差異,還有很多原本不自己很習慣的人事物,例如:北京的氣候,冬天可以下達零下十度。而中國大陸也處於互聯網繁盛的時代,食衣住行基本上靠一支手機就能解決,但前提是比噓開辦中國大陸銀行戶頭。生活層面都準備好之後,必須進一步調整心態,你要知道接下來是要跟十三億的人口競爭,在中國大陸,應當積極培養人脈關係,並將台灣人的優勢轉為加分籌碼。

具備話題性

大陸人普遍認為台灣人很和善、熱情有禮貌,所以拉近彼此距離是容易的 (當然還是要避開兩岸關係的問題)。

護照方便

台灣護照去很多國家都能免簽,所以如果待在外商或是常常需要出差的幻境,申請上的成本是低很多。大陸人也有台灣人外語能力較好、具有國際觀的聯想,所以可以多多爭取外派機會。

薪資結構的不同

中國大陸的薪資結構可以分成三面:核心、額外與進階。因為台灣人屬於外籍人士,所以在面試的時候是可以向公司爭取三方權益的。

核心部分除了基本薪水之外,亦可以爭取租房、醫療、返鄉機票等等補助; 額外部分可以爭取話費、郵費等補貼; 而進階的話,則是在升到高階一點的主個接及之後,配給司機或是公司股票分紅等。

證照通用

很多台灣證照在兩岸是互通認可的,例如台灣駕照可以直接在中國大陸進行替換。例如:在北京只需要通過體檢與筆試後,即可換取,比起在當地考照需要付出一~二萬人民幣還划算得多。

品牌形象好

台灣人在大陸人眼中的形象普遍是擁有職業操守、良好企業精神以及服務意識。而台灣人也生在民主社會,言論自由、具備創意、活力以及想像力。

在大陸幾個行業方向對台灣人來說是具有特別優勢的,例如:醫美、教育、文創、遊戲。掌握好台灣人的優勢,抓好籌碼,讓自己發光!

本文轉自: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26126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