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度2021年數據:中國快消品牌TOP10榜單來啦

最近,凱度消費者指數發布了《2021年亞洲市場足跡品牌》報告。據了解,該報告以消費者觸及數(CRP)為衡量指標揭曉了亞洲各地區消費者選擇最多的品牌以及增長最快的品牌。

報告顯示,在2020年的中國市場上,中國消費者十大首選品牌依然是本土品牌。其中伊利已經連續六年成為消費者選擇最多的品牌,蒙牛緊跟其後,與伊利一起成為榜單中唯二消費者觸及數超過10億的品牌。

除此之外,康師傅、海天、雙匯、旺旺、心相印、農夫山泉、統一、光明乳業等品牌表現也非常搶眼,平均滲透率為64.3%,遠超行業同類品牌。

報告中,凱度還發布了CRP增長最快的TOP10消費品牌,可口可樂、潔柔、廚邦位居榜單TOP3。

此外,凱度也發布了五大品類排名,以及增長最快的前五品牌。

在這次榜單排名中,非常核心的一個評價指標就是消費者觸及數(CRP)

|CRP|

■人口/投射人口(所覆蓋每個國家的家庭戶數)

■購買者/滲透率(有多少家庭一年中購買過這個品牌)

■消費者選擇/購買頻次(一年每個家庭平均購買這個品牌多少次)

在TOP10首選品牌榜單中,有一個現象引人深思:同樣是知名乳品品牌,伊利、蒙牛、光明雖然在同一個榜單上,但是消費者觸及數卻呈現較大差距。伊利消費者觸及數為1273.3,而光明乳業消費者觸及數僅有353.8。

當然作為上榜品牌,光明乳業已經充分證明了其品牌實力,但這樣明顯的差距是如何形成的呢?

畢竟同為上榜乳品品牌,蒙牛與伊利的差距並不算大。

從消費者觸及這一指標來看,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可能與廣告投放有關。

眾所周知,廣告是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主要橋梁。尤其是在當下的消費環境中—看見即消費,廣告營銷對品牌的影響力持續放大。

近兩年引起廣泛關注的新品牌鐘薛高、完美日記、花西子等,都是通過廣告營銷迅速獲得消費者注意,累積初期的商業流量,進而完成市場份額占領。

再來看伊利和蒙牛。

食業家披露數據顯示,2019年,伊利廣告費用投入110.41億;蒙牛廣告費用投入84.999億;而光明乳業在廣告營銷上花費僅為6.49億元。

以最貼近消費者的戶外廣告為例。這兩年,我們隨時隨地能看見伊利系和蒙牛系產品的戶外廣告。它們已經通過持續的廣告投放形成了「品牌包圍圈」,全面融入消費者日常消費生態。

看見即消費的大傳播環境下,這意味著它們會被更多消費者選擇。事實也是如此,在凱度的報告中,消費者平均選擇次數伊利(7.5)>蒙牛(6.6)>光明乳業(5.1)。廣告的力量由此可見。

本文截自網易號:去吆喝戶外媒體交易平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