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吃元宵還是吃湯圓,教你分別,別再搞混啦!

今天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家是不是想說要吃湯圓呀!
但其實元宵節吃的不是湯圓,而是元宵喔!
不懂「元宵」和「湯圓」如何分別的話,看這篇包你馬上變成元宵知識小達人。

正月十五是新年中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古人管夜晚叫做「宵」,而正月又被稱為農曆的「元月」,所以正月十五這一天也被稱為「元宵節」 。元宵節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之一,熱鬧程度絲毫不亞於剛剛過去的春節!在元宵節這一天,大家要賞花燈、吃湯圓、吃元宵、猜燈謎、放煙花,整個夜晚到處都是張燈結彩,特別漂亮。

說起元宵節,就不得不提吃貨們最關心的問題,那就是元宵節這一天吃什麼呢?毫無疑問,湯圓和元宵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關於這兩種美食可是有爭議的,因為很多朋友都把它們混為一談,認為元宵就是湯圓,湯圓就是元宵,但是事實的真的如此嗎?

1、作法不同

湯圓是「包」出來的,表皮光滑黏糯。

湯圓是把生糯米粉先用熱水或冷水,和成粉糰,然後把各種餡心包進去,搓成圓圓的。

元宵是「滾」出來的,表皮乾燥鬆軟。

湯圓是把生糯米粉先用熱水或冷水,和成粉糰,然後把各種餡心包進去,搓成圓圓的。

2、餡料不同

湯圓的餡偏軟,鹹甜葷素選擇眾多。

湯圓的餡除了傳統的五仁、豆沙、山楂糕外,還有很多粗糧、水果、鮮花口味的,以及喪心病狂的梅干菜燒肉、香菇鮮肉餡。

元宵的餡偏硬,一般單一甜口為主。

和湯圓相比之下,元宵就專一很多了,甜口為主,黑芝麻、豆沙都是常見的餡。

3、吃法不同

湯圓多是煮著吃,也有炒著吃的。

如果煮湯圓,那麼煮熟需要的時間比較短,大概3~5 分鐘浮起來就好,煮後的湯是清湯。

元宵多是炸著吃,也可以煮著吃。

如果煮元宵,那麼煮熟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往往要10 分鐘以上,煮後的湯因為生糯米粉吸水變渾湯。

4、儲存不同

湯圓可以冷凍起來,所以保質期比較長。

因為湯圓比較容易儲存,所以全國各地都能買到速凍湯圓,全年也都可以吃到。南方有些地區會在春節、冬至等節氣吃湯圓。

元宵冷凍容易開裂,所以保質期比較短。

而元宵稍多放幾天或者冷凍後,就容易開裂,所以通常都只有北方能夠現場製作、當日售賣,不過這更有過節有氣氛。

朋友們,正月十五吃元宵還是湯圓?搞清楚區別再決定,別再瞎吃了!
最後祝大家元宵節快樂,闔家幸福!

( 本文轉自知乎-丁香醫生百度文章-奶茶拌飯君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