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20四川戲曲-“川”越古今,吃香喝辣看貓熊,這邊非你莫屬

大家對四川的想像是甚麼呢?四川有甚麼呢?你對四川的印象又是甚麼呢?

四川省,簡稱川或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南地區一個ㄌ省份,省會及最大城市為成都市。因先秦時四川曾分屬巴國、蜀國兩國,故別稱「巴蜀」。四川歷史悠久、風光秀麗、物產豐富,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它吸引人的地方是~~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巴蜀天府的蒼蒼雲山、泱泱江水,使人不禁心生嚮往,想去找尋舊時成都的繁華與秀麗,領略川劇與蜀繡的風采,享受那安然閒適中讓人回味無窮的茶文化與麻辣美食,感悟其絢麗的自然風光與古樸典雅的文化氣質,同時,也去探索與發掘新興成都無限的未來潛力……

  成都乃天府之國,除了是中國重要的文化古都,也是傳統戲曲文化的起源之一。川劇藝術是四川本土一大特色,被列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融合了四川方言土語、民風民俗、民間音樂、舞蹈、說唱曲藝、民歌小調……,歷史悠久,有著多種唱腔,語言生動活潑、幽默風趣,充滿鮮明的地方色彩。而「變臉」是一般大眾對於川劇表演最為熟知,且印象深刻之特殊技巧,殊不知這只是川劇的一小部分。川劇的各種造型與人物表現手法極為豐富,且最大的特點為其多樣化的臉譜與詼諧的表演風格,使其與京劇、崑曲有所區分,而經過創新,如今的川劇更是融入了雜耍、木偶戲、魔術……等新鮮元素,使表演更加精采。究竟川劇是如何流傳甚廣、並且深受眾人喜愛?讓我們一起去深入瞭解,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特點介紹

川劇臉譜

簡介:川劇作為中國四大劇種之一,名揚天下,更有「蜀戲冠天下」的稱號,其最主要的特色以變臉技巧、臉譜多樣化為主。相比於京劇一個人物形象就只有一個臉譜,川劇因為是地方戲,限制較小,更講究臉譜的變化,因此臉譜更加生動豐富。

體驗內容:除了在後台觀看專業川劇演員登台前的上妝過程,更讓學員們依照自身氣質或各自喜好體驗不同的角色扮相,例如:花旦、小生、淨角……感受在妝容與戲服之下,煥然一新的自己。同時也帶領他們一探川劇絕技「變臉」背後的秘訣,了解臉譜賦予角色的意義,並手繪出能帶回家的紀念品。

體驗目的:臉譜在戲曲人物的造型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戲曲人物的角色特點、性格特徵都能通過臉譜得到體現。藉由臉譜的繪製,了解表演背後的精髓所在,在觀賞演出之時對表演有基本概念。

蜀繡

簡介:發展於蜀地,作為中國四大名繡之一,又被稱為『蜀中至寶』。因良好的社會物質條件與優裕的精神氛圍使得蜀繡妙絕天下。以軟緞、彩絲為主要原料,其繡刺技法甚為獨特,至少有100種以上精巧的針法繡技,如五彩繽紛的衣錦紋滿繡、繡畫合一的線條繡、精巧細膩的雙面繡和暈針、紗針、點針、覆蓋針等都是十分獨特而精湛的技法,而優美的蜀繡更應用於川劇精美的戲服中。

來四川必去景點

想到四川,就是一定會想到熊貓跟火鍋吧!!

成都─熊貓基地

來到四川這座風景優美、古文明發達的城市,光欣賞自然風光和名勝古蹟還不夠稀奇,別忘了四川還是超可愛國寶「熊貓」的家鄉!位在成都北郊斧頭山地區的熊貓基地,營造出最適合熊貓生活的地理景觀,是中國保護熊貓最重要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超可愛的大小熊貓日常生活的逗趣情景,幸運的話還能在嬰兒產房看到剛出生的熊貓寶寶。基地內還放養著黑頸鶴、白鶴、鴛鴦、黑白天鵝和孔雀等野生動物,打造出美好的共生生態圈,是寓教於樂、親子同遊的最佳去處,更是四川旅遊必訪的超療癒景點。



麻辣火鍋

相信這不用小編多說,來到四川不吃麻辣火鍋等於沒來過啊!以麻、辣、鮮、香著稱的四川火鍋絕對是川渝地區的國民美食,而且種類非常多樣,包含經典毛肚火鍋,特別的泥鰍火鍋、兔肉火鍋、怪味雞火鍋、酸菜魚火鍋等等,絕對是必嚐美食。

看完介紹你是不是跟7編我一樣期待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