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20第一屆共識營 新世代營執會成團

每年的這時候,都是新一屆營執會的誕生;
而每年的鯤鵬會也都更加地用心,做出新嘗試和企劃。

「2020鯤鵬共識營」兩天一夜專為營執委員設計的培訓活動。期望藉由這個營隊讓營執會的大家更加熟識彼此、建立情感,也能透過營隊的活動內容提升各位的企劃力、簡報力、口語表達能力等多方面技能,並從之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2021第三屆營隊執行委員會,由七位來自不同地區、學校的同學組成,這次的組成十分特別,有來自2019參與暑期團的同學、2019提案出團的幹部、2020第二屆營執會的成員……大家都是十分特別的個體,期待新一屆的營執會將有別於以往的新風格和想法,蹦出全新的火花。

在營隊開始的前兩週,我們將「營執會的成長之路」的任務卡寄出予各位營執委員們,共有四個STEP:「自我介紹」、「我對中國大陸的想像」、「我與營執會」、「熟悉思辨議題」。事前進行準備,並在共識營與大家進行分享。

自我介紹

這個部份很重要的原因在於,你如何讓別人從你的自我介紹中抓住你的記憶點、亮點,對於你留下的印象,屬於你的關鍵字是什麼?

鄧同學在自我介紹環節用畫圖的方式呈現了他自己

我對中國大陸的想像

「你認識的中國大陸很有可能已經走入歷史。」每年去都會有不一樣的新感受,改革開放、思想開放、政策快、製造快,改變的速度迅速。
當我們還在使用現金給付,正在一步一步開發街口支付、LINE PAY等電子支付時,大陸已經是一個互聯網的時代,支付寶、微信支付盛行,便利又快捷。
有人說他從小看大陸尋奇,覺得大陸就是有很多少數民族、好吃的食物、漂亮又好玩的風景和景點;但長大後從許多社群平台上獲取的資訊卻是比較片面、偏簸的資訊。
每件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就看自己用哪個角度觀看,而我們所接觸到的新聞和媒體,常常是帶入個人的立場去描述。因此在這個時代,媒體識讀有著極大的重要性。比起透過別人的眼光去認識大陸,不如自己親自認識大陸這片土地和人民。

我與營執會

對於接下來新的一年即將接下營執會的重任,每個人都對自己有所期許,不僅如此,同時也深思能夠帶給鯤鵬會什麼?學員們需要什麼?大家的心中也都有些答案,我們可以做的是分享與經驗傳承給予學弟妹們,告訴他們自己在鯤鵬會的成長及收穫,以及擁有赴陸參訪及交流的親身體驗。

思維論述演練

抽選近期熱門的議題於兩小時的準備時間內蒐集資料,並製作成一份完整的報告上台發表。主題分別是:中印戰爭、中美貿易戰、陸生無法來台、ECFA、985和211高校、互聯網、華為、反送中。期望透過這項活動,讓大家:
1、跟進並了解最新時事及重要議題
2、學習獨立思考,對於每件事能有自己的見解和想法
3、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學習判斷資料來源其可信度及正確性
4、提升邏輯架構及統整資料能力
5、精進專題簡報製作技能
6、訓練口語表達技巧及建立台風

活動企劃發想

以四人為一組,一同發想於日後營隊可使用及操作的早操/破冰/團康活動,並上台演示及帶領一次。第一組想了創意版的團康和遊戲,你說我比、竹筍變異版、豬狗人,第二組則是像大地遊戲的闖關活動。

課程講座發想

以兩人為一組,一同發想於日後營隊上可以教與學員的課程,同時也是學員們所需的內容。 大家以了解故事力、經營粉專、撰寫企畫書、尋找亮點,四大主題作為講座課程主題。

營執會第一次會議

共識營的最後,由營執委員們自行選出本屆的總召、副召、活動長、課務長及宣傳長,並且開始營執會的第一次會議,訂定開會及下半年度的活動及時間規劃,討論接踵而至的形象片拍攝、聖誕趴籌辦,以及一年一度最重要的鯤游營……期待新一屆的營執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受及創意!

附上第一天晚上熱量非常高的宵夜,是北投有名的鹹酥雞和手搖杯,在地人推薦!要在鯤鵬瘦是不可能的,邁向營執變胖之路吧哈哈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