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20鯤鵬金門暑期菁英計劃Day3&4

在9月3號軍人節的今天,在美好的早餐結束後迎來我們第三天的金門活動,金門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南明時期的鄭成功,在此留下許多古蹟,1949年起,金門成為中華民國的最前哨,而作為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戰備使得金門島上處處是防禦工事,戰火在此留下深刻的歷史遺跡。

初訪擎天廳,看到這鬼斧神工,氣勢磅礡的大禮堂讓人不禁想起當年這些剽悍如牛的國軍弟兄們,究竟是用多少的精力和人力才將如此碩大無邊的大禮堂給開鑿出來。在這裡感受到戰時需求的龐大,無論是軍隊彈藥到後勤補給皆要由無數的人們團結一致才能完成呀!

接下來我們到了金門酒廠參觀,老師跟我們介紹了品酒師的工作與篩選方式,除了要有天份外,還要能品嚐出酒的各方面強度為何,訓練有素,更加證明了金門高粱酒的高級品質~

中午是滿滿豐盛一桌的家常菜,有四季豆炒肉絲、蝦子、花生小魚等美味佳餚,雖都是些常見菜色,但吃下去依然胃暖腹足,很滿足呢。

接下來是我們大家最期待的參訪小金門,在金門的碼頭上船,原本很悶熱的空氣,在船啟航的瞬間變的清涼,在船尾看見白色的水花在船身後划過,浪花隨之濺起,短短的一段海路,歡聲笑語伴隨著尖叫,我們來到了小金門。

先去了勇士堡,這裡現在改建成了地雷主題館,隨著坑道越來越下,心情也有些越來越沉重,地雷傷害的大多是戰爭雙方的平民,幸好,隨著二戰結束反雷意識的擴散以及兩岸的局勢逐漸穩定,金門的地雷也在無數官兵的努力下清除乾淨。

在下午豐富的參訪行程後,晚上李老師有與我們一同用餐,菜色也是相當豐富,有蒜泥肉片,肉末芋頭等色美味佳的菜色外,還有很特別的海苔包芋頭絲,芋頭絲香酥鮮甜,非常好吃!不過如果說本晚亮點應該還是超多料的甜品湯,綿密的芋頭搭上紅豆芋圓等豐盛配料,光看五彩繽紛的大碗公就很療癒了,吃下去更是一掃一日下來的疲勞,結局就是它被大家風捲殘雲般的完食了!


謝謝李老師對我們如此款待,也謝謝同伴們,有你們一起用餐真是非常愉快~

最後,我們搭車到了海邊,從小金門看向對岸,燈火闌珊處,不禁深深倒吸口氣,2300公尺的距離,廈門原來離我們如此的靠近,深夜裡,更顯得每晚12萬人民幣燈光的美!

到了營期的最後一天,前往很特別的景點八三么茶室,在那裡的姊妹們,她們既不是被逼良為娼,也不是在為誰而戰的號召下欣然前往,她們是無聲無息的來去。在那火線上,隨時隨地會葬身在砲火中,而生前没人知道自己,死後軍籍上也没有名字,這段故事,令大家都非常有感觸,重新用不同觀點來認識新的故事。

大家快速的到舞台欣賞期待已久的砲操,看著士兵訓練有素的動作,都能感受到以前打仗時期當兵的辛苦與付出,結束之後我們也到彈藥庫參觀古早的彈藥筒還有戰車,炎熱的夏天在涼爽的坑道參觀這些珍貴的文物資源真的很開心。

昇恆昌的課程環節,透過白經理的分享,讓我們感受到身在兩岸最交錯的位置,是如何看待台灣和大陸之間的關係,還有單純的希望這片土地能夠充滿愛和包容,而不是地雷和砲彈。

感謝能夠透過這次鯤鵬會的活動來到金門,深度的了解這個曾經在戰爭第一線的地方,也透過每一位金門朋友的分享,讓我感受到身為金門人,身為在兩岸最交錯的位置,是如何看待台灣和大陸之間的關係,還有單純的希望戰爭不要再發生,而不是帶有任何的政治立場!


透過酥脆的貢糖、濃醇的高梁以及好吃的牛肉餐點,可以感受金門人單純而且講究的性格,把原本就不是很豐富的資源,到現在能夠放大到全世界的舞台,實在是很佩服他們的精神!

今年2020是一個多變的一年身邊發生的許多重大的事件,我們因為這次的疫情也沒有辦法到大陸成功出團,真的很可惜錯過了許多交流的機會但真的很謝謝營執會和李老師,舉辦了這次鯤鵬暑期菁英計劃,讓我們在金門體驗戰地風情和閩南文化,高空體驗也讓很多人都跨出第一步,挑戰自我。

晚間的游泳池紅綠燈和各式桌遊也促進了彼此的交流,讓我們更熟悉彼此,不同校的同學們聚在一起,交換彼此的人生經驗,就像在短短的四天內,閱讀了好幾本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