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紅極大陸的瑞幸咖啡曝財務造假,三大點現在趨勢報你知

圖片來源:大風號

5月12日晚間,瑞幸咖啡發佈公告,宣佈公司創始人兼CEO錢治亞被董事會“終止”職務,由公司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郭謹一接任。與錢治亞同時被“終止”職務的,還有此前被停職的COO劉劍。

至此,錢治亞的高光時刻落幕。

一、鐵娘子被炒,瑞幸真急了!

錢治亞向來有“鐵娘子”之稱,她身上有種“巾幗不讓鬚眉”的霸氣。

作為創始團隊成員之一,她跟隨神州優車董事長兼CEO陸正耀創業打拼十餘年,離職前擔任神州優車集團COO。由於能力出眾,錢治亞被稱為“運營一姐”,操盤整個集團的業務運營。

2017年11月,錢治亞從神州優車離職,隨即創立瑞幸咖啡。 她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迅速找准瑞幸咖啡的賣點,一刀切入”咖啡外賣”市場。 為此,她聘用了三位咖啡製作的世界冠軍來調製配方,斥巨資請湯唯、張震做品牌代言人。

“瑞幸咖啡2019年的目標是全面超越星巴克,成為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

去年在瑞幸咖啡戰略發布會上,錢治亞表示。 至此,瑞幸咖啡野心勃勃,想要開拓更大的市場,搖旗吶喊,要進軍無人零售領域。瑞幸的未來,似乎充滿一切可能。 但人生很妙,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瑞幸咖啡在4月2日披露,公司首席運營官劉劍等多名員工偽造了高達22億元人民幣(約合3.12億美元)的交易額。消息一出,輿論嘩然。 瑞幸咖啡股價下跌75%,市值一夜縮水近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54億元)。期間,股價歷經數次熔斷。

5天后,瑞幸咖啡宣布臨時停牌。停牌之前,瑞幸咖啡的股價已較1月中旬時的上市最高價下跌了91%。5月12日,瑞幸咖啡的市值僅有10.97億美元,較最高時123億美元,蒸發了近110億美元。

此後,被稱為“民族之光”的瑞幸咖啡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這段時間,對於瑞幸、管理層、錢治亞來說,應該是“至暗時刻”。

瑞幸並沒有被打倒,反而拼命自救。

根據公告,“鐵娘子”錢治亞離職後,瑞幸咖啡迅速找到接班人,新上任的代理CEO聯合創始人郭謹一也來自神州系,曾任陸正耀助理。

據媒體公開報導,郭謹一是北京交通大學博士,曾任職於交通運輸部。兩年前,郭謹一曾經深夜在朋友圈“怒懟”星巴克,令瑞幸咖啡知名度大增。不知道他能否帶領瑞幸咖啡衝出“迷局”,救瑞幸於水火呢?

二、深得證監會“寵愛”,中概股信任危機的導火索,“罪過”大了

有業內人士認為,瑞幸咖啡或將成為中國證監會長臂管轄第一案。

自瑞幸咖啡被曝財務造假以來,中國證監會第一時間對外表明立場,並就跨境監管合作事宜與美國證監會溝通。其實瑞幸咖啡註冊地在開曼群島,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上市。這類企業即便在國內有違規違法行為,中國證監會往往鞭長莫及。

“長臂管轄”的概念來自美國,最初源於美國州法院對民事訴訟中的外州被告行使對人管轄權,隨後適用對像從州際問題擴張到國際問題,發展至跨國管轄。根據今年3月1日施行的新證券法,第二條明確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證券發行和交易活動,擾亂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市場秩序,損害境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處理並追究法律責任。”

也就是說,新證券法賦予了證監會對境外上市企業”長臂管轄”的權力。瑞幸造假事件,直接導致中概股接連被狙擊。此後短短幾日,愛奇藝、跟誰學相繼被做空,好未來自爆銷售醜聞……一時之間,中概股市場黃沙瀰漫。

信任危機爆發後,根據Wind統計,4月共有99只中概股出現下跌,佔比40%。其中跌幅在20%以上的有18只。股價暴跌,甚至讓一批互聯網金融中概股瀕臨退市邊緣。有些不僅全部跌破發行價,更有多只步入了1美元區間。

4月23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傑伊·克萊頓甚至公開表示,投資者近期在調整倉位時,不要將資金投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美國證監會主席在電視媒體上,公開提醒投資人,不要投資中概股。

有市場專業人士預測,“短期內中概股會被看空、做空,中國公司上市會更難。” 雖然在如此艱難的形勢下,金山云成功登陸納斯達克,但談及過程,雷軍及其團隊也是“捏了一把汗”。

三、資方撤資,“風火輪”沒了,誰會是瑞幸的“接盤俠”?

瑞幸曾是資本的”寵兒”,一直站在資本的“風火輪”上狂奔。

2018年7月份,瑞幸咖啡完成2億美元A輪融資;

2018年12月份,完成2億美元B輪融資;

2019年4月份,完成1.5億美元融資;

2019年5月份,上市募集5.61億美元;

2020年1月,通過增發和發行可轉債總共1380萬股,每股發行價為42美元,籌集8.65億美元。

兩年的時間,瑞幸咖啡共融資19.76億美元,合計約140億元人民幣。

談及瑞幸咖啡從成立到上市,僅僅花了18個月,創造了新的記錄。要知道,咖啡巨頭星巴克用了整整21年才上市。今年年初,瑞幸宣布旗下擁有4507家門店、超過2萬員工,一舉成為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的快速擴張,近萬名員工,品牌推廣、明星代言、用戶補貼,全都離不開充足的資金“口糧”。

但即便是資金加持,瑞幸還是虧損狀態。2018全年財報顯示,瑞幸年總淨營收為8.407億元,淨虧損16.19億元。2019年第三季報虧損有所減緩,營收達到15.42億元,淨利潤虧損5.32億元,虧損環比收窄兩成。但根據瑞幸咖啡披露的自查公告,這份三季報也有業績虛高的成分,真實財報還有待考量。

圖片來源:和訊

瑞幸咖啡4月自爆財務造假後,其APP一直保持正常運營,據三方數據公司App Annie獲得的數據,自瑞幸4月2日承認財務造假事件以來,其App下載量劇增。但這會持續多久,還需要時間驗證。

如今,瑞幸宣布更換高管大有“棄帥保車”之意。5月12日晚間,瑞幸咖啡總裁辦發佈內部信,稱造假事件發生以來,瑞幸咖啡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品牌形象和聲譽受到影響,為員工所受困擾致歉。雖說是向員工道歉,實則是為了挽回消費者和資方的信任,只是資方已經陸續減持股份或撤資,瑞幸還有“明天”嗎?

據媒體報導,5月11日,一直增持瑞幸咖啡的投資基金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CRGI)清倉了瑞幸所有股份。此前,在瑞幸2月10日向SEC遞交的文件中,CRGI持股比例為9.2%。此外,孤松資本已於4月3日清倉離場,愉悅資本的持股比例在2月12日減至5%。對於嚴重依賴資本的​​瑞幸咖啡來說,如果不能迅速找到“接盤俠”,瑞幸的明天可就真的岌岌可危了……

除了星巴克繼續高歌猛進外,一個叫做Tim Hortons(簡稱Tims)的加拿大咖啡品牌獲得騰訊的投資,強勢擠進中國市場。

據悉,Tims隸屬於國際餐飲品牌RBI,RBI旗下還擁有漢堡王、派派斯等連鎖快餐品牌。 RBI與笛卡爾資本集團合資成立Tims中國。Tims中國一年多來已在中國開設近50家門店,主要位於上海,併計劃在全國開設1500多家門店。

瑞幸咖啡目前可謂是四面楚歌,這次操刀,不知道能否挽回投資者的信任。

(本文轉自投資家,作者胡菲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