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潛在影響

豬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深兩市雙雙跳空低開,隨後跌幅明顯擴大,滬指午後跌破30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創業板指盤中跌逾4%。
盤面上,兩市共290股上漲,35股漲停;另有3371股下跌,108股跌停。全天兩市成交809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北上資金中滬股通淨流出51.33億,深股通淨流出42.98億。

近日,始於湖北武漢,並在全國多地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新型肺炎”)正在快速蔓延。據國家衛健委及各地衛健委通報數據的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23日20時,目前全國各省(區、市)僅西藏、青海尚未有公開的確診及疑似病例,全國累計報告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已達633例,死亡17例(均來自湖北省)。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1月23日凌晨2時許,武漢宣布自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武漢“封城”抗疫成為“非常措施”。

與此同時,作為A股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今天三大股指以綠盤收官。滬深兩市雙雙跳空低開,隨後跌幅明顯擴大,滬指午後跌破30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創業板指盤中跌逾4%。盤面上口罩、流感等疫情概念股大漲,旅遊、酒店等休閒服務板塊領跌。分析認為,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加上春節因素資金無心戀戰,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拋壓加劇導致指數大跌。

對於此次新型肺炎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很多都會參照2003年非典時期的表現。一般來說,對於重大疫情的出現,儘管整體經濟會受到一定乾擾,但病毒疫情往往有利於醫藥類股,而旅遊及相關類股,如酒店、航空公司、奢侈品和消費品等,往往會受到打擊。

來咖智庫綜合目前各大券商最新提供的分析報告,梳理出本次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以及行業相關的看法。

01

新型疫情對宏觀經濟危害有限,最多持續一整年

國金證券分析認為,如果復盤2003年SARS疫情對經濟影響,總體上未改變經濟上行趨勢,對消費和進口的影響較大,工業生產略有下降,物價水平先上後下,財政適當補貼受影響較大行業,貨幣政策待經濟確認向上後開始收緊。而且與此前非典疫情相比,此次新型肺炎在致病原因、傳播和應對上方法類似,但在患者的致死亡率、人口流動速度、政府響應、輿情控制等四個方面存在差異。所以此次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和社會的負面影響,將小於非典時期。

另外,在A股市場表現方面,2003年“非典”期間,“非典”疫情持續升級階段對市場造成短期衝擊,但影響很快消退,A股市場整體表現並不差,下半年主要受貨幣政策收緊才造成持續下跌。國金證券認為市場短期或受新型疫情事件性衝擊,當前仍看好A股後市表現。

中泰證券則稱,2020年中國經濟本身就面臨增速下行壓力,又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的侵襲,對我國服務業的影響比較明顯。不過,由於我國財政、貨幣政策的應變能力較強,估計會適度增加財政赤字率,加大貨幣寬鬆力度。因此這輪新型肺炎爆發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但從概率的角度看,危害度相對還是有限的,如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推遲了把武漢事件界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時間。從最壞的評估看,疫情對我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至多也就一整年了。

中金公司也表示,新型肺炎疫情的出現可能加大國內經濟和政策的不確定性。經過2003年抗擊“非典”的經驗,中國政府對流行疾病防控和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信息技術經過多年發展有利於病情防控和治理,但交通運輸能力的大幅提升,也可能會增加流行疾病擴散的速度。所以認為,如果新的疫情能夠在短期內得到控制,將不會對宏觀經濟造成太大影響。但目前可能仍處在疫情的早期階段,如何發展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需要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的變化。

天風證券則指出,新型肺炎是近期最大的增量信息,也是短期的最不確定因素。參考2003年非典對當年經濟的影響,疫情對今年經濟的具體影響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如果疫情短期無法有效控制,大概率將對經濟增長造成階段性影響,2003年非典爆發的2季度,實際GDP增速從一季度的11.1%回落至9.1%,一二三產業都受到影響。二是對消費的影響較大,旅遊、航空、百貨、餐飲、傳媒等交運社服類受影響最大,進口也會受需求疲弱的階段性影響。三是短期貨幣政策與疫情關係不大,但如果疫情持續影響經濟,年初以來貨幣政策超基本面的寬鬆窗口期可能延長。本次疫情引起重視時間較早,疊加春節較早,如果疫情短期沒有緩解,可能出現節後返鄉群體滯後返工,對經濟的影響大概率從一季度就會開始顯現。

02

醫藥板塊利好明顯,交運行業或出現分化

如果參考2003年“非典”疫情,彼時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主要集中在二季度,其中客運、旅遊、住宿餐飲、零售等行業短期內受到較大衝擊,而投資和外貿所受影響不明顯。

在國金證券的研報中,“非典”疫情主要影響行業包括消費(住宿、旅遊、餐飲等)、基建(工程機械、交運投資、電力熱力等)、交通運輸(鐵路、飛機、公路運輸等)。針對此次新型肺炎的疫情,醫藥板塊將短期受益,而食品飲料板塊行情預計不會受到較大影響,雖然乳製品以及小食品具備囤貨屬性,受到階段性推動,但疫情對其他食品飲料標的影響有限,無需過度恐慌。另外對交通運輸業來說,快遞更具防禦屬性,有望成為以“宅”為主要訴求的受益行業;對航空行業的衝擊較大,影響時長約為2-3個季度;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速下滑明顯,但業績穩定性明顯高於航空。

華泰證券則認為,疫情的出現一方面降低了旅遊、餐飲、娛樂等消費活動,另一方面商務、生產活動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包括房地產銷量也會受到較大衝擊。由此產生的就業壓力也會有所上升並進而對消費等產生衝擊。不過,購房等需求在疫情結束後壓抑的需求反而會更快釋放,影響的更多是節奏。

在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看來,中國應該已經從2003年SARS疫情中汲取了經驗,政府對武漢新型肺炎疫情的反應和防控工作比SARS期間更加積極、溝通也更加透明,公共衛生系統也比當年更有經驗。

如果短期內疫情擴散沒有得到明顯遏制,零售、旅遊、酒店和餐飲、運輸等行業都會受到明顯衝擊,特別是在一季度到二季度。目前對一二季度經濟增長環比反彈的預測面臨一定下行壓力。

在“非典”後的17年間,隨著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完善,“互聯網+”正在讓各行各業持續升級,便捷和效率成為網民最深的感知,同時互聯網企業這幾年對下沉市場的持續滲透,也讓網絡服務得以觸達國內鄉村基層的末梢。

通過觀察和分析互聯網公司在戰“疫”中的表現,來咖發現了這屆互聯網人的“不一樣”,以此能帶來更多對互聯網行業在角色和未來發展方面的思考。

其一、互聯網行業所展現的規模實力,已經成為重大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一極,有能力並且有責任去做擔當。

與17年前的非典時期不同,中國已經建成了全世界領先的基於互聯網的社會基礎設施,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已經深入中國鄉村基層的毛細血管,多年積累,其在疫情爆發這種最關鍵時刻,將發揮出前所未有高效運轉能力。除了直接提供更加快速的互聯網信息服務外,像電商和到家服務,也有了基礎設施的意義,如美團買菜、京東、盒馬、叮咚買菜,成為相當一部分人賴以生存的工具。

騰訊、阿里、百度、京東、攜程這些國內大型互聯網公司,成立時間都已經達到或超過20年,從注重自身規模發展的同時,更多的開始承擔社會責任和義務。BAT都相繼成立的公益基金,去年騰訊更是將“用戶為本,科技向善”作為自身的新使命願景。

在“非典”疫情中,民政部的統計顯示,其中來自民間的捐贈善款接近40億元。而在此次新型肺炎疫情中,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統計,僅國內互聯網公司的直接捐贈善款就有數十億元,相信最終的民間善款將大大超過“非典”時期。

其二、在抗“疫”馳援的廣度和速度上,互聯網企業也成為新的表率。

互聯網倡導的“用戶思維”,這讓互聯網人對於外界的變化會變得極度敏感,當公共事件發生時,會迅速思考能做什麼,以及怎麼做,並且高效的貫徹執行。

互聯網行業就開始一場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全方位行動,社會和民間的支援也從互聯網開始,從最基本物資保障、到交通物流運輸以及公益救助,涵蓋電商、生活服務、交通出行、教育、醫療等各個互聯網行業。而在應對的速度上,1月20日,攜程、飛豬、同程藝龍等OTA平台,就紛紛發出退改保障措施平台,這些退改保障措施早於鐵路、民航部門;當意識到醫療物資的物價問題時,淘寶在1月21日發佈公告稱,已經向淘寶天貓平台的所有銷售口罩的商家發出通知,絕不允許漲價銷售;當1月23日武漢官方發布需要愛心捐贈公告後,快手第一時間捐贈1億元,而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和支付寶公益平台上線的“武漢加油“公益項目,8個小時已經籌滿7140萬。

從這些表現來看,互聯網企業根據所在行業和領域,默契的形成了一個應對疫情、馳援疫區的“閉環”,這點對於習慣互聯網生活的網民來說至關重要。

其三、互聯網成為信息公開透明的基礎,在信息傳遞、止謠破謠方面發揮作用。

根據CNNIC的報告,在2003年用戶獲得有關“非典”信息來源中,55.6%來自國內中文網站,還有27.4%來自電視,報紙、雜誌佔據9.9%,另外還有2.9%來自同學、朋友、親人直接的交流。

眾所周知,重大事件中最怕的就是傳謠,引發更多不明真相人群的恐慌。而破除謠言方面,騰訊新聞“較真”平台上線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時闢謠”專題,可通過微信搜一搜“肺炎闢謠”查實肺炎消息真偽。而根據百度指數對相關謠言的數據顯示,本次疫情中謠言的破除速度得到明顯提升,不少謠言的存活時間只有1天左右,比起擴散謠言,人們更傾向於尋找更加具體方法,以應對此次疫情。相比傳統媒體,互聯網這種社交化的媒體,能夠讓大家積極參與討論,也更能明辨真相。

隨著社交化網絡的發展,以及網民主體地位的確定,互聯網承載的信息資源已經遠超傳統媒體,而且傳播速度相當快。所以,互聯網逐漸從傳統媒體的輿論放大器,發展成為了輿論引導者。在應對疫情中,除了直接的正面戰場之外,另一場信息戰更要發揮互聯網的價值。

其四、互聯網和科技公司在技術上的創新,如大數據、AI以及雲計算等,也更快、更靈活的應用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

比如百度和騰訊都上線了醫院熱點地圖,其中百度地圖涵蓋全國200餘個重點城市的發熱門診信息,直接搜索“發熱門診”就可以得到相關結果,也可以直接搜索指定醫療機構,看是否設置了24小時的發熱門診。而平安好醫生開通了新型肺炎問診專區,由呼吸科專家針對該疾病進行7*24小時實時答疑,通過“3問3答”的線上諮詢預防機制,判定疑似病例,告知應對措施,避免延誤病情。

考慮到“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的最新要求,科大訊飛還將向全湖北省中小學免費提供線上直播教學系統,讓孩子們把課堂帶回家,停課不停學。

天翼雲則通過對各省區數據信息一點連接、遍布全國,可以較大程度地考慮本次檢測跨地區交通出行群體的要求。除開互聯網大數據,大網絡帶寬、低延遲的5G互聯網也在新式冠狀病毒感柒肺部感染遠程會診中充分發揮。

另外,還有AI測溫儀的智慧體溫疫情監控測量預警系統,既安全可靠,減少了監測人員的感染風險,又解決了傳統體溫檢測人工成本大,測量效率低,預警響應慢,系統分析弱,全局掌控難等弊端。

這些大數據以及新技術的運用,能夠對疫情的發展進行前瞻和預判,也能最大程度避免因為物理接觸所帶來的感染,極大節省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

其五、重大事件中,互聯網自身也將迎來新的升級和蛻變。

春節人們減少外出的情況下,互聯網娛樂、視頻網站、遊戲都不可或缺,這裡也誕生了很多新模式,比如《囧媽》與字節跳動的合作,這種免費模式一方面對於傳統影視產業鏈產生衝擊;另一方面互聯網企業的邊界在弱化,業務更加趨於融合。

與此同時,在一二線城市生活的互聯網人,因為春節假期的延長,也能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將更多的互聯網應用帶到三四線等更多下沉市場,比如此前一直不溫不火的在線教育、在線購車、遠程協作辦公等線上服務和模式,讓更多網民有了更直接的體驗,而這種體驗將會帶來更多的商機。

最後,根據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名單,來咖也藉此首次梳理了其中一些企業馳援疫區的捐贈項目,截至1月28日18時的不完全統計,百強中已有28家企業進行了不同形式的捐贈。當然,除了這個百強名單之外,還有樂信、快手、水滴、跟隨學、猿輔導、瑞幸、360金融、即刻公司,以及聯想、華為等更多互聯網、科技公司,也都進行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捐贈。

(本文源自微信公眾號來咖智庫文章, 36微信公眾號“ 來咖智庫 ”(ID:laikazk),作者G3007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