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到了2020還對未來毫無頭緒?來看看時下最夯產業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 ,大陸 2019 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 6.0%,為近年來最低, 且在 2020 年工作目標提及「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顯見大陸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面對外部國際局勢動盪、美「中」貿易戰持續談判,內部去槓桿降低債務風險、流動性風險與內需消費疲弱等壓力日益升高,因此積極推出政策促進投資與消費,期望透過產業轉型,帶動下一波成長高峰。

大陸已是我資訊相關產品之最主要生產基地,兩岸資訊系統產業目前在 客戶與產品上仍有差異,雖存有競爭,但多屬分工性質。剖析大陸將重點發展的「數位中國」、「美麗中國」、「健康中國」、「人工智慧」等,都與我國現 正積極發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具有高度重疊性。尤其是大陸積極建構 半導體產業聚落的的決心下,臺灣半導體相關產業雖仍具有優勢,但在大陸 政策補助與業者積極購併下,差距已逐漸縮小,競爭形勢更為劇烈。 而且兩岸在人工智慧產業的擘畫發展,許多部分有高度的重疊性,我國 唯有利用腹地,發展自己的獨特性(利基領域)、差異性,才能在全球數位 經濟浪潮下的競局中脫穎而出。

AI人才仍是最熱門新興職業

以美國為例,自動化技術的浪潮持續席捲全球,人工智慧(AI)依舊是今年報告中的寵兒。從資安、自駕車到房地產業務,幾乎所有領域都能受惠於AI技術帶來的變革,市場規模已達到1.2兆美元。由於各行各業都有納入AI的機會,根據LinkedIn的統計,過去5年裡AI人才的需求平均每年成長74%,且在美國有著平均年薪13.6萬美元(約新台幣410萬元)的優渥所得。

AI滲透每個行業的趨勢下,也成為工作者們的熱門進修項目,進而催生契合現代人生活型態、提供相關知識與技能教授的線上學習平台也一併蓬勃成長。市場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線上學習產業規模將在2025年達到3,250億美元。外媒《CNBC》推測,線上學習平台很可能會因應工作者學習AI技能的需求,僱用AI專家作為教師。

機器人、資料科學正夯,區塊鏈需求一去不復返

作為AI技術的基礎,資料科學在今年度的報告中也保持亮眼表現。LinkedIn指出,資料科學家已連續3年榮登榜上。配合機器學習等技術的應用,資料科學家已漸漸在保險等領域取代統計專家職務。機器人工程師也是需求正夯的一門職業。儘管都與AI息息相關,有別於榜單常客的資料科學家,今年是機器人工程師首度入圍。LinkedIn指出,機器人自動化解決方案公司UiPath才在今年突破70億美元市值,整個產業正一路成長。

2017年Google易手給軟銀的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同樣計劃2020年正式推出機器狗SpotMini。挺過前幾年泡沫破滅,許多被篩選出來的企業都蓄勢待發,準備邁入商用階段。(與波士頓動力分手兩年後,Google將用AI打造更強大機器人)機器人工程師也分為硬體與軟體兩種面向,LinkedIn聲稱,軟硬體兩種需求都在持續攀升。

建設數位中國、智慧社會,積極發展人工智慧

對於大陸而言,人工智慧的發展是一個歷史性的戰略機會,對緩解 未來 人口高齡化的壓力,以及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至關重要。大陸自 2015 年開始就先後頒布《中國製造 2025》、《國務院關於積極推行「互聯 網 +」行動的指導意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重要國家級戰略 藍圖,各地方政府也積極正式公布實施政策支持人工智慧發展,風行草偃 的帶動了大陸人工智慧發展的浪潮。 習近平在中共 19 大報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兩院院士大會上均再 三強調,未來 5~10 年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且在 2019 年「政府工作報告」 李克強也強調「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能 +』,為製造業轉型升級 賦能」及「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 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 產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7 而這已經是人工智慧連續第三年進入政府 工作報告。因此,預期人工智慧在「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 階段」,且建設大陸成為習近平所揭示的「科技強國、品質強國、網路強國、數位中國、智慧社會」上,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3 年大陸開始推動了人工智慧的相關政策,包括頒布《國務院關 於推進物聯網有序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國務院關於印發「中國製造 2025」的通知》、《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 +」行動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關於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的通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 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在被產業普遍認為「人工智慧」元年的 2017 年,大陸發布具有綱領性作用的《國務院關於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 劃的通知》,對未來大陸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方向及重點領域給予指導性的規劃。

對於未來還沒有想法與工作頭緒的人,不妨多多參與、接觸關於AI的活動與課程,增加自己相關的知識激發自己的淺能,或許對於未來收入、職業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且AI這一部分需要有良好的溝通與團隊精神,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礎,只能說有利無害。未來的科技走向也可以讓自己對未來更有信心與憧憬,因為AI的時代來臨,等於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不只有良好的收入還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更有可以倚靠的知識。

出處來源:LinkedIn 公布新興工作排行榜:這 10 種人,超多公司搶著要!三分鐘看懂AI人工智慧的發展史「AI 人工智慧」不再只是空談? 這篇報告解析:未來將由這 4 大晶片統領!LinkedIn公布2020年15大新興職業:AI人才最熱門、IT會更受重視中國GDP成長率創27年來最差紀錄!第三季只剩6%,日經警告:若繼續減速,恐釀世界經濟混亂

相關文章:互聯網產品怎麼盈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