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冬天必看】那些你不能不知道的出門小學問

生長在不容易下雪的台灣是很幸福的,可是到了冬季,又會萌生想出國賞雪或是看冰雕展,是不是讓你覺得非常困擾?買了雪衣、雪褲、雪靴,可能這輩子只有出國的時候會穿,也穿不到幾次,但是不買又會直接凍死!不想花大錢,也不想冷死,到底該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天寒的問題,又可以替自己的口袋省點錢呢?今天就告訴大家用最省的方式,度過精心規畫已久的雪地旅行。

上半身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老調重彈的「洋蔥式穿法」,可是你注意過需要留意什麼嗎?通常下雪城市或景點,室內都有暖氣,室內外溫差相當大,因此裡面不要穿太多衣服,以厚外套為主即可。建議穿法由內而外依序為內層排汗>中層保暖>外層防風防水外套,再怕冷的可以在最裡面再多穿一件發熱衣。

內層排汗

發熱衣和保暖衣聽起來好像很像,但又太一樣,到底差在哪?「發熱衣」是利用人體溫來保暖,而「保暖衣」是防止冷風吹入,以達到暖的效果~所以發熱衣需要,保暖衣也需要!建議發熱衣穿著達到內層排汗的功用,雖然外表看不出來穿了什麼,卻是保暖中最重要的環節。有潔癖的人可以多準備幾件發熱衣替換,外層再加一件「保暖衣」,來增加保暖度。

中層保暖

建議保暖衣要選購具有「吸濕排汗」的效果,因為冬天穿很多容易流汗,如果不小心吹到冷風反而容易感冒,因此要挑選吸濕排汗效果的,才不容易著涼。

便宜替代方案:內層發熱衣>>可用平常在穿的羊毛衣或是一般長袖x2代替。
中間吸濕排汗衣>>可用毛衣/套頭毛衣/加絨衣服 + 皮衣/輕薄羽絨代替,皮衣也有防風防水的功能,只是行動上比較不方便,因為皮質比較硬,而輕薄羽絨的保暖效果也不錯,適合穿在裡面,又不佔空間。

外層防風防水外套

隨著日本平價服飾來台,輕薄羽絨外套也隨之普及,不論冬天或是夏天春遊,輕薄羽絨都很好用!夏天如果去山區(如清境農場)、高海拔區域或是日夜溫差較大的地方旅遊,一定要記得帶輕薄羽絨,不占空間又保暖。冬天也是一樣,輕薄羽絨穿再發熱衣外,能加強保暖。

最外層要再加一件雪衣,第一次穿雪衣的時候,覺得它看起來、穿起來跟羽絨衣很像,到底這兩者差在哪?最大的差別就是防水!挑選雪衣時,首重「防水」及「防風」功能,要真的到滑雪場或是雪地時,一望無際的雪白,代表著空曠無遮蔽,因此防風和防水功能很重要!挑選時還有另一個要注意的重點是「防水壓條」。防水壓條設計在衣服與衣服接縫處,通常都做在連身帽、脖子和肩膀處,它可以防止水通過,如果這些接縫處沒有它,水很容易流進衣服內,染濕裡面衣服。

便宜替代方案:一般女生都有軍外套,選擇裡面有絨毛的款式也可禦寒,不過遇到下大雪可能就沒用了;或是家中就有的羽絨外套也有禦寒功能,怕冷的再加幾個暖暖包。以上這些都是針對"看雪"而不是滑雪。

下半身

下半身穿搭與上半身類似,內層以保暖的刷毛褲襪、羊毛褲為主,外層再穿上防風防水的雪褲。

好的雪褲需要兼具防風、防水、透氣與保暖四個要素,不過如果不是真的要上滑雪場,如果只是看冰雕展或是賞雪,挑選有防風防水功能的即可,裡面再多穿一件刷毛褲襪或厚內搭,怕冷的可以再多穿一件褲襪。

雪褲也有像雪衣一樣有雪裙/內襯的設計,才能防止風從腳底灌上去。挑選的時候可以特別注意,褲管的地方有鬆緊帶設計,可以防止風雪進入。要是覺得不夠緊,可以自己再另外準備有魔鬼氈的束帶,將褲管的口黏緊。如果只是去賞雪,迪卡儂的便宜或是特價中的雪褲就很夠用了。上次買了一件NT.800的特價款,去哈爾濱看冰雕展時,裡面再多穿一件刷毛內搭,就很保暖了~

小編在這裡提醒大家,頭部保暖手套襪子雪靴也很重要哦

頭上有洞的地方都有保護好,尤其是鼻子!天氣冷的時候鼻子真的很容易凍僵,風大的話還會流鼻涕很不方便,建議要先帶個口罩,再用圍巾圍住;可以帶自己平常冬天就在使用的毛手套,裡面塞暖暖包,或者是冬天騎車必備的3M防風防水手套也是一種方式啦;襪子部分建議要穿著毛襪或羊毛襪等保暖效果佳的襪子,怕冷的可以在襪子外面貼上腳底專用暖暖包。

在哈爾濱看冰雕展那一天,戶外溫度大約是-20度,體感溫度更低,穿了刷毛襪子+暖暖包+雪靴,腳還熱到流汗;雪靴挑選上有三大重點-保暖、防水及防滑,後兩者尤為重要。刷毛款雪靴基本上都還算保暖,挑選合腳(不要太大)的款式即可,防水功能也一定要有,要是濕了襪子穿再多都沒用。要是不想花錢買新防水雪靴,也可以噴防水噴霧,基本上都還擋得住。

不過小編最近聽說日本流行「玉米式穿法」,裡面的衣服不需要穿太厚,外面套上一件防風、保暖的大衣,挑選大衣時只要謹記三大要點

記得去年一起到南京參加鯤鵬營時,天真的認為雖然幾天前才剛下過雪,但是天氣好不會冷的只帶了幾件薄博的衣物就出發了,連襪子也是薄的!結果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時間過得很快,一年一度的鯤鵬會即將來囉,期待大家穿著各自的保暖衣物一起去寧波參加鯤鵬營,不管是洋蔥式穿法或是玉米式穿法,體驗冰天雪地、當一回雪人的感覺。

出處來源:-20度怎麼穿? 便宜又實用的雪地穿搭女防水保暖單板滑雪長褲 WED’ZE【多功能】成人可拆式保暖防風雪地登山手套 FORCLAZ Trek 500別再洋蔥式!快學玉米式穿搭冬天更抗寒

相關文章:每個月都有理由讓你剁手 電商造節沒在手軟的啦!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