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金雞獎?頒給最會生蛋的母雞嗎?金馬金雞金鷹,傻傻分不清

台灣有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相信大家對這三大金獎都很熟悉,但是你有聽過金雞獎嗎?小編孤陋寡聞第一次聽到金雞獎第一反應想到的是那隻會下金蛋的雞xDD應該很多人都跟小編一樣不知道金雞獎是什麼,沒有關係!今天本文就帶大家了解到底什麼是「金雞獎」。

金雞獎(Golden Rooster Award)由中國電影家協會和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是大陸電影界相當具有權威性並且專業的電影獎,因為創辦的1981年為農曆雞年,於是取名金雞獎。金雞獎與香港的金像獎、台灣的金馬獎並稱華語三大電影獎;與華表獎、大眾電影百花獎並稱中國電影三大獎;與大眾電影百花獎合稱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大家看了是不是有點眼花撩亂?接下來就讓小編為大家一一解釋各個獎項,讓你看完這篇文章直接變成電影獎項大師!

金雞獎

2019金雞獎

百花獎

2018大眾電影百花獎

大眾電影百花獎創辦於1962年,由中國電影家協會和中國文聯聯合主辦,並且是由周恩來總理發起的電影大獎。百花獎代表觀眾對電影的看法和評價,並由觀眾投票產生獎項,因此又被稱為「觀眾獎」。

百花獎之所以用「百花」命名是為了體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藝方針,獎盃為銅質鍍金花神。百花獎也是中國歷史最為悠久和最有群眾基礎的電影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時,應廣大電影工作者的熱切要求。代表專家意見的『金雞獎』和代表觀眾意見的百花獎合二為一,簡稱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以『金雞啼曉象徵百花齊放』電影節年年舉辦。自2005年起,金雞獎與百花獎隔年評選一次。所以2018時是百花獎,而2019時是金雞獎。

華表獎

2018華表獎

華表獎創辦於1994年,由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主辦,是大陸電影界的政府獎,體現黨和國家對電影事業的熱情鼓勵和大力扶持。與金雞獎、百花獎並稱中國電影三大獎。華表獎由政府出資獎勵優秀的電影工作者,屬於鼓勵性質的電影獎項,體現大陸對電影事業的大力支持。2005年起,華表獎改為兩年一屆。

華表獎獎盃採用的是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的華表造型,每年由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對前兩年度完成的各華語影片進行評選。獎盃是在華表挺拔的柱身上,雕刻著精美的龍和雲,柱頂上部橫插著一塊雲形的長片石,遠遠地看上去,好像柱身直插雲間,給人一種莊嚴的感覺。

看完電影的獎項,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大陸的電視大獎,金鷹獎和飛天獎:

金鷹獎

金鷹獎,首屆舉辦於1983年,是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辦的每年一度的大陸地區電視類藝術綜合獎,前身為「大眾電視金鷹獎」,屬於中國國家級的唯一以觀眾投票為主評選產生的電視藝術大獎。

金鷹獎與飛天獎並列為中國電視雙獎,金鷹獎代表行業肯定(由中國文聯舉辦),飛天獎則代表政府肯定(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影電視部舉辦)。自2005年起,金鷹獎改為兩年一屆,與飛天獎輪流舉辦,金鷹獎在每偶數年進行頒發。

飛天獎

飛天獎,是中國官方的電視劇最高獎項,1981年開始評第一屆。2005年開始由每年一屆改為兩年一屆,與金鷹獎輪流舉辦,飛天獎在每奇數年頒發。飛天獎參評作品需在地方市級以上電視台播出,並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藝術領導部門推薦選送。

百度 金雞獎

資料來源 各種獎項分不清?1分鐘讓你了解國內幾大電影獎,告別電影小白 百度 金雞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