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代喝奶茶也能賺錢?無所不代的「代經濟」

你大概聽過代駕、代排隊、代做ppt,但是你能想像得到嗎?現在連代喝奶茶也是可以賺錢的。現在不少大型線上交易平台,如:閑魚,出現各式各樣代吃代喝、代健身、代叫醒、代扔垃圾、代訂服務、代寫、代掃墓等各類花式“代”服務項目。這些服務看似荒謬,但也發展出了一定的市場,表示消費者的確是有這些需求。根據專家分析,在經濟發展快速的情況下,年輕人的消費觀念開始轉變,代經濟這種新興模式,體現出年輕一代對於「消費」含義的另一種解讀。

代吃代喝

你有沒有曾經在夜裡看著手機裡大胃王youtuber正在大口大口吃著炸雞,想到體重機上的數字卻只能默默吞下口水,想來一杯冰涼解暑的奶茶卻只能咬咬牙忍下去。現在!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不能自己親自吃東西或喝飲料,你也可以選擇花錢找人幫你「代吃代喝」!聽起來真的很奇怪,但真的很多人提供這種服務,甚至可以拍照片、拍影片或寫心得來證明,而且也真的有很多人下訂單。

「代吃!代喝!
誠信代吃代喝,
你想吃啥我來幫你!
不要擔心發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你的風險,我來承擔!」

圖片源自知乎

但是小編自己是覺得啦,為什麼要花錢找人幫忙吃東西呢,錢省下來自己吃不是很好嗎,果然是貧窮限制了小編的想像力嗎,有錢人的世界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啊!

雪地代寫

想向心儀的人告白,卻想不出最浪漫、最讓人心動的方式?想像韓劇一樣在雪地裡寫下對對方的愛意?雖然台灣不會下雪,也沒有錢出國(?但是沒關係!你可以花少少的錢請人幫你在雪地上代寫任何內容,甚至還可以堆個雪人,cp值很高吧!但是如果對方問你是怎麼在雪地裡寫字的話,除了乖乖承認是找人代寫以外好像也沒有其他理由了xDD但是對方可能還是會很開心啦,如果是小編我的話一定感動到不行的啊(但是沒有人會這樣對我QQ

圖片源自知乎

有曖昧對象的,或是女友要生日的,趕快衝一波啊,相信對方一定會超級感(傻)動(眼)!

代相親

家裏的長輩一直逼婚,還不問自己的意願就隨便安排了相親,去一場兩場就算了,一年十幾場怎麼忍受得了。一下是媽媽的同事的小孩,一下是姑姑的朋友的姪子,見完了一個就會有下一個,在結婚之前都會有源源不絕的相親對象。不要擔心!在這個人性化的市場,現在也推出了代相親的服務,還可以選擇想要對方以什麼樣的形象登場,只要錢一付,煩惱就通通消失不見!

圖片源自知乎

但是也有很多人覺得找人帶相親這種舉動很不尊重相親的對象,不過也有人表示說不定對方和代相親的人一見鐘情、擦出火花,這樣也算是促成一段良緣。或是到了現場發現兩人都是來幫忙代相親的,只能說逼婚的情形真的讓中國青年相當頭疼啊。

代掃墓

掃墓是中華文化一直以來的傳統,但有時家中的長輩已經行動不便,年輕人又在外地工作打拼無法回鄉,隨著這樣的情形與需求出現,「代掃墓」的服務也越來越多。客戶可以要求「代掃者」要帶什麼、說些什麼、做些什麼,還會有人在旁全程錄成影片傳給客戶,近幾年直播盛行,甚至也可以直播掃墓過程。讓客戶即使無法親自前往,依然能將自己緬懷的心意傳給祖先。

圖片源自知乎

當然也有人相當反對這樣的做法,認為付錢請人去代掃讓「掃墓」這件事流於形式化,給人一種勉為其難的感覺,這樣反而丟了傳統和儀式感,不如直接不要掃。但是小編認為,這種事情就是一種心意,即使不能親自到,還是願意花錢請人幫祖先掃掃墓、講講話,這樣的行為不應該被掛上「不孝順」的標籤。行動不便或是在外奔波也不是自己願意,緬懷祖先的那份心意其實就已經足夠了。當然如果不喜歡的話就不要做,但是也不用戴著有色眼鏡看待這件事情。

有人認為代經濟讓民眾越來越懶,但其實不必擔心,代經濟建立在社會分工更深化的基礎上:代經濟的消費者可以節省出時間進行其他活動,服務的提供者也可以獲得更高收入,整體來說,只要發揮得好,代經濟可以增加社會總體的福利。“代經濟”剛剛起步,還有許多變化性與發展潛能,大家可以多多關注這方面的資訊,或許哪一天也可以利用代經濟大賺一筆!

資料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代喝一杯奶茶報酬人民幣25元,無所不代的中國「代經濟」生意經 人民網 別讓“代經濟”只是看上去很美 每日頭條 代喝奶茶代吃炸雞?竟然真有人下單 知乎 95后女孩代人扫墓:“请人代扫不能被贴上不孝的标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