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奇葩!一起來看看《奇葩說》到底有多奇葩

從2014年開始至今,《奇葩說》已經來到第六季,這幾期也特別請來了當紅偶像楊超越作為嘉賓,因為楊超越自帶的流量效果加乘,今年的《奇葩說》吸引了更多人矚目,也因為節目本身的內容安排既有知識性又不乏趣味性,讓《奇葩說》成為最近最夯的話題。

《奇葩說》的作為辯論節目,其宗旨是尋找「最會說話的人」,自稱是「有趣觀點的搬運工」。主持人馬東說,奇葩說製作的態度是「不剪觀點」,希望奇葩說允許多元觀點存在。

簡單地介紹一下《奇葩說》這個節目到底在做些什麼,這一季《奇葩說》由馬東作為主持人,並請到了四位能說會道且富有內涵的大咖們擔當導師,四位導師分別是蔡康永、薛兆豐、李誕、羅振宇。節目也選出了其他來自四面八方的各路好手作為選手,四位導師會挑選自己隊內的選手,並各自帶領這些選手互相比拼廝殺。

節目組會選取網友關注最多的問題成為節目中的辯題,這些辯題包括了民生、人文、情感、生活、商業、創業等領域。每期節目會由各位導師及選手針對辯題進行辯論,並由現場觀眾投票決定哪一方的辯論更能打動人心。

大家不要覺得區區一個辯論有什麼好看的,小!編!真!的!真!心!推!薦!!
先偷偷自首一下小編前幾天本來在準備隔天的期中考,但是youtube推薦內容出現奇葩說,小編一個不小心點下去就沒有回頭路(直接跟統計say goodbye)。如果你覺得辯論是一個正經、嚴肅甚至無聊的事情,那麼《奇葩說》一定會顛覆你對辯論的認知和想像。

美術館著火,你會救畫還是救貓?

奇葩說最新一期的辯題「美術館著火,你會救畫還是救貓?」,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跟小編一樣,「當然是救貓啊」,但是,辯論的精彩就在於,即使你對於這個辯題已經有了先決的認定,可是對方辯手卻能用你沒想過的論點去說服你,即使最後你的心意沒有改變,承認吧,你一定還是有過一秒鐘的動搖。

正方論點:救畫

「我能割捨的是什麼?」

詹青雲的觀點就讓小編一瞬間動搖了:這幅名畫,它承載的已經不僅僅是作者本人的心血,還存在著無數為了他付出心血的藝術工作者、研究員、藝術家、文物保護者和工作者們。而在你割捨掉這幅畫的一瞬間,你也一併割捨了以上所有人,一生的心血,他們曾經做過的所有努力,在你的決定之下,全部付諸東流。

不過接下來反方李誕的辯論,真的可以用驚世出彩來形容:

反方論點:救貓

「比蒙娜麗莎更美的,是正在燃燒的蒙娜麗莎」

李誕整場的辯論看似戲謔,其實邏輯十分嚴謹,他用最輕鬆最簡單的方式,讓觀眾不由自主認同他的觀點。「比蒙娜麗莎更美的,是正在燃燒的蒙娜麗莎」此後的蒙娜麗莎將永久活在人們的心中,藝術永恆價值的前提並不一定要實際存在,能夠永遠活在人們心中,才是它最大的價值。

下面這個是小編最喜歡的辯題,也是跟我們現在生活非常相關的辯題:

年紀輕輕“精緻窮”,我錯了嗎?

現在這個世代年輕的我們,常常花很多錢以滿足自己的物質慾望:燙個頭髮、買個精品包、衣服褲子鞋子通通都要是名牌,這些高消費也讓很多人入不敷出,產生名叫「精緻窮」的族群。有些人可能會想,這些人怎麼這麼傻,但換個角度思考,也許這正是讓這些人更有動力去工作,去應付這個令人疲憊的世界的支持。

這期的辯論真的非常精彩,小編在看的時候其實沒有預先的主觀看法,隨著正反交替,正方講完就支持正方,反方講完就支持反方(妥妥的牆頭草)。但這正是因為這些選手的論點和表現都相當有說服力,讓人不自禁地跟著他們的思路走。最後最後,小編深深地被正方黃執中說服了:

正方論點:不支持精緻窮

「憎恨粗糙的人,終將憎恨他自己」

黃執中的論點:一個人無論他在外面妝容、穿搭、打扮得有多精緻,會到家洗完澡,你終究得面對鏡子裡那個粗糙的自己。不能擁抱粗糙的人,就無法擁抱自己;憎恨粗糙的人,終將憎恨自己。精緻本身沒有錯,但是精緻窮錯就錯在,他錯失了粗糙,而人的本質就是粗糙的,我們真正應該追求的精緻是精神上的精緻,而不是物質上的盲目跟隨。

至於反方,小編就不劇透啦!總是要留點懸念讓大家好奇,趕快跟上這波潮流打開《奇葩說》,這不是一檔只有娛樂性的節目,認真看的話,其實可以學到很多,不論是對事情的多元看法,或是精準的口語表達能力。甚至,透過這些跟生活有關的辯題,去反思自身的思想和價值觀,這些都是小編從《奇葩說》裡得到的收穫。最後不得不再讚嘆一次這些選手的口才都非常好啊,讓也身為辯論隊一員的小編自慚形愧,大家看到這裡有沒有感到熱血沸騰呢,辯論就是這麼刺激而又深具魅力的事情,大家一起來探索吧!

資料來源:微博 奇葩說官網 百度 奇葩說 維基百科 奇葩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