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青春欠我一場戀愛 憑什麼大陸校園劇襲捲兩岸?

大陸的校園劇在強勢的美劇和韓劇當中找到自己的優勢與定位,近年來多部校園劇皆得到熱烈的迴響,讓觀眾看到不同以往的題材,也讓市場看到大陸校園劇的更多可能性。

你的青春住著誰?

校園劇之所以成功,不只是因為男主長得帥,女主活潑又可愛。劇裡的故事平凡樸素,但就是這樣的「平凡」,讓觀眾更有帶入感,在校園裡散步、在食堂裡吃飯、在課堂上打鬧、在操場上奔跑,表面上我們看著的是劇裡主角的故事,事實上看著的是自己的曾經。可能是常常吵架的同桌,可能是偷偷暗戀的學長,也可能是曾經牽起手卻又放下的初戀,無論是哪一個,我們總是能在劇裡看到投射出來的自己。

下面為大家介紹幾個近年大紅的大陸校園劇作為例子:

最好的我們

同桌的對視 (圖片源自百度)

「當時的他是最好的他,後來的我是最好的我,最好的我們之間,隔了一整個青春。」

同桌的耿耿和余淮,從一開始因為名字而被開玩笑,到之後兩人一起經歷了高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一起陪著對方慢慢成長。一開始劇中似乎將余淮設定為完美的學霸人設,但隨著劇情發展就能發現余淮的不完美和同樣屬於高中生的青澀。在升學壓力大得令人喘不過氣的高中時期,同桌之間光明正大卻又小心翼翼的曖昧,大概就是青春最美好的方式。余淮對耿耿說的「我們一直坐同桌吧」貫穿整劇,織就了一齣酸酸甜甜的戀愛。也許我和你從來都不是最好的,但「我們」是。

可惜不是你

耳機才不是拿來聽音樂的,是拿來談戀愛的 (圖片源自百度)

「為什麼你不肯承認心裡還有我!」

《可惜不是你》講的是從大學到出社會的故事,劇裡穿插現在(出社會)和過去(大學時期)的片段。陽光活潑的向澤翼和簡單又倔強的葉子在大學時期相互吸引靠近並順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但是後來發生了太多意外,向澤翼人間蒸發,再到出社會之後兩人的重逢。雖然重逢了,但是時間已經帶來太多改變,即使兩人還是愛著彼此,但現實總有太多阻礙,於是膽怯、於是退縮。雖然劇裡還是有點小尷尬,劇情也有點小狗血,但因為這樣的狗血而帶出來的太過真實的痛楚也是這部戲最吸引人的地方。只能說這部戲甜的時候會全程姨母微笑,虐的時候又讓人跟著心碎。必須說,這部戲真的太虐了,小編當時看的時候可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抓著書包抓著妳 (圖片源自微博)

:我喜歡你

「我不喜歡你」

:那我再想想辦法

提到校園青春劇就不能不提到的《小美好》,《小美好》可以說是最經典的校園戀愛劇了,傻白甜的女主靠著決心和毅力慢慢融化高冷傲嬌的學霸男主,女主的苦苦追求和男主暗地裡的偷偷吃醋,這樣青梅竹馬純純的愛情(和江辰的臉)輕而易舉便擄獲了萬千少女的心,甚至出現「青春欠我一個江辰」這樣的口號。劇裡不論是打掃時的場景,或是坐在教室裡上課念書的畫面,都讓人不禁想起自己高中的時候,唯一的差別就是我們的高中沒有江辰。

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

我的天給我來一打顧未易 (圖片源自微博)

「你一直在我的計劃中,所有關於你的都在我的計劃中。」

《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是《小美好》的姊妹篇,不一樣的是,《小時光》的女主不是傻白甜,末末有自己的想法和對未來的計劃,男主顧未易比起江辰又更多了幾分調皮和生動。劇中講述的是兩名即將畢業的大四生的故事,比起高中生少了一些稚氣,卻也帶著初入職場的擔憂,劇裡除了學生時期可愛的煩惱,也帶著更現實的踏出社會的惶恐。在這樣混亂的過渡期,兩人相知相戀,陪著彼此一起漸漸蛻變成為真正的大人。

最簡單的最動人

這些校園劇或許沒有美劇那樣刺激、引人入勝,也不像韓劇那樣唯美。但就是這樣的清新、自然、帶著一點樸拙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不是每個人都能當上英雄拯救世界,也不是路上隨便撞到一個人都會是對你有興趣的富二代。在這樣樸質無華的校園劇裡,我們跟著主角們一起成長、一起摔跤然後再次爬起。下課的鐘聲、操場上的落葉、一張86分的考卷和靠近時加速的心跳,這些迴盪在腦海中散不去的,才更扣人心弦。

這些校園劇最厲害的是,對於現在正在求學階段的人來說,看的是一種此時此刻的感同身受;而對於已經過了這個階段的人來說,看的是一種帶著歡笑與淚水的青澀回憶。

圖片來源:微博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 百度 最好的我們 可惜不是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