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江西航空 Day7:江南第一衙、法藍瓷、直升機科技館

早安!第七天也是個艷陽天。你一定聽過或看過「七品芝麻官」吧,但可曾聽過五品縣衙嗎?第一站我們來到了景德鎮的浮梁古縣衙景區,浮梁縣曾是古代最大的製瓷中心,朝廷派出了三品督陶官於此,由於當時封建社會的正七品縣令無法直接向三品官員匯報工作,因此欽賜浮梁縣為五品,成為史上品位最高的縣衙。

此處是江南唯一保存較完整的清代五品縣衙,又有「江南第一衙」之美稱。從儀門步入可以看到各個堂門上都保存著匾額,意在時刻警惕為官者應有的品行與規矩,例如主要行刑的大堂親民堂:「職在地方敢以熱心問世事,民呼父母僅將清節付兒孫」正中央則為「明鏡高懸」。我們還有幸看到縣令審案的情景劇,十分有趣生動。

緊接著我們來到來自台灣的法藍瓷進行參觀,自品牌創立以來,連年獲得各大獎項,並廣受大家的喜愛。他們的瓷器色澤十分亮麗,一看就知道並非出自凡人之手,雖然價值不菲,但各個都做得栩栩如生,讓人看得讚嘆不已。

法藍瓷的作品多使用釉下彩的上色技術,讓其顏色保持千年不變色。而在工藝技術上,要經過雕塑、製模、注漿、細修、燒製、上色與上釉等多道繁複的工序才得已完成,所以可說是十分不簡單的一項技術。但正是因為有這樣追求完美的精神,才得以製作出如此精美典雅的作品,並且深受大眾的喜愛。

今日下午吃完中餐即前往江西直升機科技館參訪,一進入門口,兩台大飛機隨即映入眼簾,隨後導覽人員說明完兩台飛機後即帶我們參觀被評為4A旅遊景區的精彩。內部有海洋館、星空館、沙漠館、森林館、體驗館等場館,每個場館內都有一些獨特的飛機加上特製的背景,使每個場館都是拍照的好地方,這讓團內許多女生都欣喜若狂;最後體驗館有幾項遊樂設施,幾乎都是戴上VR去玩遊戲,遊戲之餘也可以跟大飛機拍照,結束此次的參訪。

看著時間還早,我們先行前往古窯民俗博覽區進行參觀,據說各個師傅都有著專屬於自己的一技之長,專研一生才能達到的境界,在現場我們也親眼見識到整個製作過程,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動,一筆一畫皆出自於老師傅之手,透過放大鏡甚至能看到動物的毛髮,因此每一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活的陶瓷博物館果然並非浪得虛名。

晚上吃完飯,回酒店放個東西我們就前往陶溪川文創街區,在路上,到處可見的都是販售瓷器的商店,這裡也彙集數以萬計的陶瓷行業創業青年,他們大多集中在陶溪川文創街區,這裡提供的免費創業平台,成為大量富有創新精神的藝術青年走向市場的孵化器。抵達陶溪川伴隨而來街頭藝人的歌聲,裡面的人潮挺多的,整個園區方方正正有許多文創商品也有吃的地方可以給人稍微休息,陶溪川街區被燈光勾勒出金黃色的畫面,著實適合在這悠閒的散步,拍張美美的照片,也適合全家大小情侶一起來這走走,也讓人有了想來第二次的想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