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北京高中生 Day4:國子監、北京天文館、南鑼鼓巷

綿綿細雨中,我們到了北京冬奧委員會,那塊地原本是作為首鋼的工廠,但因為煉鐵和鋼的工業會造成北京市的空氣污染更加嚴重,所以將工廠牽到了河北,也順便促成了這地方成為冬奧辦公室,雖然變成了辦公室,但從外觀看上去可一點都不像,保留了當時首鋼的很多特色,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映入眼簾的原料傳輸帶,高高懸在空中,想不看到也難。之後我們進到了北京冬奧的導覽館,裡面有很多介紹影片,包括一些儀式表演,還有中國為這次活動所建造的各項設施。總而言之,中國這次投入冬奧的各項東西是非常讓人期待的,希望之後也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選手們享受這些比賽設施哦。

國子監,孔廟

原本聽到說要去孔廟我不太情願,因為我以為這間孔廟與台灣的大同小異,後來得知作是元明清皇家及文武官員祭祀孔子的孔廟,那規模及等級自然是可想而知。
而國子監就位於孔廟的對面,同樣與孔廟都有悠久的歷史,也同樣都有各種奇特的古樹,進入其中雖然在細雨之下,仍感受得到歷史及文化的氛圍。國子監內有許多展廳,詳細說明及展示了各個年代科舉考試的制度和資料,聆聽導遊的講解後,發現國子監與孔廟對於古代文人不僅重要,更是他們追求功名的夢想之處。

【北京天文館】

經過一段舟車勞頓,我們從孔廟移駕到我們今日的第三個景點—北京天文館。
起初我們認為多數的天文館與臺北市立天文館相仿是一個娛樂遠大於提供知識的場所,因此並沒有抱持著什麼期待,但經過本日的親自探訪讓我們大大的改觀。

北京天文館主要以歷史文獻、模型與標本,這兩個面向來呈現。 首先歷史文獻方面,並不是只陳述了哪一年取得了什麼重大的進步那麼簡單,而是將望遠鏡、衛星等重要設備的演進與優缺點都做了精細的比較,也常常在介紹中設置一些比較深入的Q&A讓我們可以自己動腦思考,讓我獲得很多新知識更讓我印象深刻。

接著標本與模型就是我本人最喜歡的部份,透過標本與模型的輔助與舉證,不僅可以讓我們在看天文學發展的相關文獻資料時更容易理解,也讓我們對日常生活中的現象形成的原因更加了解。這次的北京天文館參訪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卻讓我在各方面都收穫滿滿,最後再次謝謝鯤鵬會與國台辦精心為我們設計的活動與行程。

南鑼鼓巷

今天下午來到了北京最古老的街區之一的南鑼鼓巷。當我們還未到達的時候,從遠方就已看見熙來攘往的人群們步行在這具歷史意義的街道上。開始自由活動之後,我們也跟著混入了人群,而既然來到了這當然不能不品嚐一下這裡必訪的美食甜點—文字奶酪,而它大大的招牌也是十分的搶眼,店門口更是大排長龍。

在經過一番的等待後,終於接獲了傳說中的文字奶酪,看起來與一般的奶酪並無太大差異,不過當我吃下第一口之後,我就沒有再停下過,因為他的奶酪散發著一股淡淡的奶香,而且入口即化我便不自覺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享用完美食之後我們變走邊逛,不時也發現了一些吸引我們目光的特色店舖,經過這一番的享受,我們風塵僕僕的前往下一站。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