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江蘇實習 Week4:東方紅木實習心得、常熟市

第一天來到常熟這個城市,入住後就由熱情的台辦秘書長及東方紅木姚總請我們去吃道地的菜餚,並且互相認識讓我們覺得倍感親切啊!接著一週就到東方紅木工廠,那裡的師傅和廠長個個都待我們如同自己的兒女,每天中午都送水果來給我們吃,水蜜桃、葡萄、西瓜什麼都有,營養充足啊!

我們也親自走訪了紅木家具完整的生產線,有自動化機器的輔助,師傅們藉由操縱機器及人工測量等完成各種不同類型的家具零件,接著成形的木頭還要經由砂紙不斷磨製使其表面光滑透亮,最後再由人工組裝和包裝,做成一套可出售的家具,還有另我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自動化雕刻機器,可以雕刻出各式複雜圖騰,所謂科技的先進真的在此展現不少呢!

首先的實習內容,我們體驗了如何做「筷子」,筷子是我們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吃飯工具,看似簡單的筷子,裡面卻藏了古代人的智慧,像是將粗糙的木頭表面削平,來回不斷的刨跟削,最後一步則是用磨砂紙將木頭的表皮磨到光滑,經過繁瑣的工程才能完成手中拿的筷子,在師父的帶領下,我們每個人都親手製作了自己的筷子,看到成品的時候頗有成就感,但此時手是痠到不行,有種快抽筋的感覺,原來製作筷子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也讓我們學到要珍惜身邊平凡的事物。

學習完筷子之後,有可愛的木工師傅教我們體驗了木工砂磨的工法,砂磨傢具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砂磨朝天的一面,這樣砂磨的面才會平整光滑,而且過程中師傅也叮嚀我們,從看的見的外觀到不會看見的底板背面跟角落都必須砂磨光亮,因為紅木傢具是非常精緻的,必須面面俱到,就跟做人處事一樣值得我們學習,並且砂磨並不只是一次就能完成的,我們從粗的砂紙打磨到細的砂紙,來來回回也是打磨了五遍,不少的學員在砂磨的過程中,留下了滴滴辛勞的汗水,也磨出了陣陣的鄉愁,所幸公司的木工師傅非常的體貼,不時會拿出水果請大家吃還會陪學員們談天,這種熟悉的感覺就像家裡慈祥的外公一樣,也消除了大家到陌生環境的不安跟寂寞感,也讓大家能夠更專心的去學習。

這次除了在東方紅木的實習之外,我們也到了其他公司參訪、了解各個產業的營運流程,作為未來就業方向的參考。
首先在7/24我們到了主要銷售鋼卷的燁輝公司,上午先對燁輝公司及義聯集團有初步的了解後,下午則是對燁輝公司和整個鋼鐵產業的營銷有深入的了解;
7/25來到第二間參訪的公司常客隆超市,在那裡大家分成好幾個小組,在常客隆各部門進行了半天的工作體驗;
接著於7/26我們到金唐市水產公司了解陽澄湖大閘蟹的產業現況,也加深了對國際貿易的認識;
隔週8/1、8/2我們分別參觀了新世電子公司及常熟廣播電視總台,在參訪公司時,由熱情的部門主任、業務經理、部員姐姐們接待我們,聽到台灣人的口音讓我們覺得十分親切之外,Allison姐姐介紹簡報時,有著以公司為傲的心態,也引起了我們不少人對新世的嚮往,尤其在參觀各廠廠線時,對他們自我要求、按部就班、嚴格的品質把關感到相當欽佩,難怪他們能搞定全世界最大的客戶-Apple!

而在電視台,我們親身到了新聞、財經等攝影棚,大家都感到十分興奮,接著我們到記者、攝影師們工作的文稿、剪輯室,去了解了整個新聞影片所需經過的流程,還透過大屏幕看到各個頻道目前所播放的節目,平常我們看電視都不會注意到原來背後有人替我們時時看顧著,例如:若是出問題他們都早已備好兩個備案節目等,從這些地方看來,電視台裡的所有員工們真的都是對人們生活貢獻功不可沒的一群人!由衷感謝台辦和各公司及電台能給我們這些機會讓我們能與各界不同人士交流。

「都來到大陸了,怎麼能不到上海跟杭州看看呢!」姚總是這麼說的,我們也就從而開啟了接連兩天的杭州、上海之旅。週六第一站來到了太極禪院,名為「天貓」、「滴滴」、「優兔」的寵物,迎接著打著盹、乘著車來到杭州的一夥人,這裡不只是馬雲與李連杰宣揚太極拳文化之處,更是傳遞了馬雲領導之下阿里巴巴獨有之企業精神。下午則來到了西湖,步行於蘇提、休憩於西湖邊依依的垂柳旁,我們也約略體悟到了一絲絲古文人的閒情雅致。之後便來到了我們相當期待的一站,即阿里巴巴的未來酒店——菲住布渴。裡頭近乎全自動化的公共設施,以及房間內的智能家居系統,一再再地使我們耳目一新,也引發了我們對於未來更多的想像。次日來到上海,很可惜天候並不佳,然而厚厚的雲層也難以壓抑我們對於外灘風貌的驚呼連連,黃浦江另一頭的一排摩天大廈就這樣昂首著,雲層間的陽光不經意折射出的是城市的自信與風華。很可惜這兩天的時間只得粗淺地認識這兩個城市,但這些記憶仍舊令我們難以忘懷。

這幾個禮拜的實習體驗實在過的非常充實,我們在東方紅木親自體驗了紅木家具的核心製程,學會了辨別木材,也看見到紅木家具市場的前景;而公司的總經理姚總曾對我們說過:“未來是給年輕人的!”,他總是對於我們想法給予大力的支持,針對我們的意見做出立即的調整,因此我們非常感激能遇到如此大氣的上司,除了在公司珍貴的實習經驗外,姚總更是讓我們深刻了解做人做事的美德。此外姚總更大力推廣年輕人的文創設計,並致力推動兩岸交流,這期間我們也參加了姚總所舉辦的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的頒獎典禮,看到姚總給予年輕人活力的肯定與讚賞,打從內心的感動。另外,也特別感謝台辦朱秘書長安排我們參訪其他不同領域的公司,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各行各業,也讓本團各個科系的同學能找到自己適合未來的發展方向,讓我們的職涯發展擁有更多的潛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