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江蘇南京實習團 Week4: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夫子廟

轉眼間實習生活即將進入尾聲,這週我們來到了坐落於紫金山南麓、中山門內北側、中國元老級博物館之一的南京博物院。漫步其中,你能見到古裝劇中金縷衣般的古代文物,亦能欣賞書畫藝術,甚至能在散步於老街道上,來一場綜觀古今的穿越之旅。

在海量的展品及寬廣的「一院六館」格局中,我獨獨鍾愛特展館中的精準與華美一廳。此展覽包含了從清代晚期到民國時期的南京鐘、西洋鐘等不同類型的鐘錶;它們不僅是博物院種類特殊的藏品之一,也反映昔日鐘錶製作的最高水準。甫企及此、即能感受往日輝煌,在這點上,就連鎮院之寶-釉里紅歲寒三友紋梅瓶,在它們前頭也遜了不只一籌。

而令人最受衝擊的,莫過於在南京大屠殺遇害同胞紀念館的參訪了,過去對南京大屠殺的瞭解僅止於歷史課本上短短的幾行文字,如今踏上這片土地,看了許多史料、圖片與相關記載,感觸頗深,這是一段不該被遺忘的歷史。

1937 年 12 月 13 日,日軍侵佔了當時中國的首都南京後,開始六周慘絕人寰的屠殺、搶掠和姦淫,死亡人數達 30 萬人。一張張黑白照片與口述文字記載了日軍當時種種殘暴的惡行,令人髮指。其中一段影片是大屠殺生還者對當年場景的敘述,「爸爸出門後就沒有回來了」、「日軍衝進家裡,奶奶為了保護我而被刺殺」、「被日軍強姦了一個下午」。他們當時還小,卻被迫家破人亡,昔日的記憶仍歷歷在目,從他們口中聽的出滿滿的憤怒與無奈。

怵目驚心的部分結束之後,是戰後的審判與悼念,心裡總算是平靜了不少。就讓我們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來結束這段旅程!

而在這週的週三時,我們上次去這個景點的時候,因人潮眾多,導致我們想在平日時再去體驗一次,而這個景點就是南京赫赫有名的觀光景點,「夫子廟步行街」。

夫子廟是一個具有豐富歷史與文化的地方,且鄰近知名河川秦淮河,造就了老街與河川相依存的觀光景點,也是遊客們來南京必來景點之一,而因為夫子廟步行街擁有許多的特色小吃且充滿古代書香氣息的老街景觀,也有南京知名餐廳,南京大排檔在這裡進駐,但很可惜當天南京大排檔在平日人氣依舊不減,考慮到時間上的問題就狠心放棄到南京大排檔用餐,而這次也逛到上次週末來沒有逛到的老街的其他地方,而夫子廟步行街有提供船舶搭乘體驗,但當天體驗人潮眾多也只能拍拍照過癮過癮,十分可惜,下次若有機會再來,必定要來體驗搭船遊夫子廟老街的體驗!

除了南京各個景點的參訪行程之外,參加鯤鵬會的實習,在短短的一個月裡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包括第一次進職場工作,第一次體驗和同事間的互動等,以及訓練我獨立思考且有效率的完成每次任務。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能參加鯤鵬會的江蘇暑期實習團,讓我提前體驗職場生活,也讓我體會到中國的文化,雖然跟台灣只隔了一個海峽,但在飲食、文化、習慣等各種方面,都有很多的不同,這次來南京實習,也讓我更清楚中國的經濟實力和未來發展,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學習和看齊的。

作者 / 曾奕婷 陳姵綺 蕭秉睿 蔡昇恆 周奕節 俞炳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