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橫店影視 Day9:魯迅故居、沈園、王明陽故居

一早,享用完豐盛的早餐後,我們即前往魯迅的故里。魯迅,本名周樹人,為中國近現代頗富盛名的文學家與思想家。歷史上著名的《孔乙己》與《阿Q正傳》正是出於魯迅之手。
魯迅故里主要可分為魯迅祖故居、魯迅故居以及三味書屋等核心區域。在魯迅祖故居裡,我們看到了在周家尚未家道中落前的古典、風雅擺設,實不失士大夫的地位。

魯迅故里主要可分為魯迅祖故居、魯迅故居以及三味書屋等核心區域。在魯迅祖故居裡,我們看到了在周家尚未家道中落前的古典、風雅擺設,實不失士大夫的地位。

而三味書屋則為當時紹興城的一座私塾,魯迅12歲到15歲時即在此讀書。三味書屋的「三味」是用來比喻讀書的滋味,「聽父兄言,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醢醢為肉或魚剁的醬)。而魯迅的座位上也刻了一個「早」字,據說是某次魯迅因來私塾來的晚,而被老師訓了一頓,因此在桌上刻了個「早」字,用以時時提醒自己。

走在這裡,我們彷彿踏入了時光的洪流中,重見了魯迅的生活樣貌,也感受到了其為學的態度,共同探索一代文學大師的精妙之處。

後來位於紹興市越城區的「沈園」,是宋代著名園林,又名「沈氏園」,為南宋時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園,內有亭臺樓閣、綠蔭流水,愛國詩人陸游曾多次來訪

解說員帶著我們認識裡頭的山水風光,有菡萏飄香的「葫蘆池」,亦有孤鶴哀鳴的「孤鶴亭」,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歌頌陸游與其表妹唐婉淒美愛情的「釵頭鳳碑」。

解說員為我們娓娓道來陸游與唐婉的故事,才知他們本是一對佳偶,因陸母不喜唐婉,兩人故而離異。多年後他倆在沈園重逢,卻已各自成家,那份深沉的愛意終究只能埋藏在蒼茫歲月裡,化作筆墨詩詞,無言傾訴,留下了令人傳唱的愛情故事

下午去了王陽明故居。王陽明在他媽媽的肚子裡待了14個月,直到她奶奶夢到「神人衣緋玉云中鼓吹」,他才呱呱墜地。王陽明從山東來到浙江,他的童年在這裡度過的。王陽明故居建築自南至北沿中軸線分別為門廳、轎廳、磚雕門樓、大廳及瑞雲樓、后罩屋。整個故居既給人以庭院深深之感,又不失端莊和典雅之氣度。其中呂府的13廳不如伯府的1廳,因為伯府是用昂貴的金絲楠木建造的。王陽明故居主要展示的有牌樓、王陽明塑像、轎廳、真三不朽、瑞雲樓、卧室、棋室等。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一間一間的小房間,展示新建伯一家的生活場景。陽明先生晚年常帶學生們去牛頭山,在那裡完成很多首詩。

撰文:第二組 黃苡晴 陳振賢 陳冠伶 陳亮勻 莊佩樺 汪映堤 吳浩銘 吳羿儒 王國洲

出團日誌:
2019 橫店影視 Day1:影視學院、飯店驚喜內裝!
2019 橫店影視 Day2:橫店影視學院、華夏攝影棚!
2019 橫店影視 Day3:古裝微電影、明清宮苑、夢幻谷
2019 橫店影視 Day4:剪片教學、各朝建築、民初風情
2019 橫店影視 Day5:化妝、配音、水墨課程
2019 橫店影視 Day6:花園村、紅木家具城
2019 橫店影視 Day7:海峽兩岸青年論壇
2019 橫店影視 Day8:紹興市、柯岩風景區、蘭亭序
2019 橫店影視 Day9:魯迅故居、沈園、王明陽故居
2019 橫店影視 Day10:紹興酒廠、e 游小鎮、上虞陶瓷博物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