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橫店影視 Day8:紹興市、柯岩風景區、蘭亭序

今日我們從杭州市移動至紹興市,開始了我們參訪浙東唐詩之路。紹興素有「山清水秀之鄉、歷史文物之邦、名人薈萃之地」的美稱。紹興的名菜、水景、戲曲、書法、名士文化都十分令人期待和嚮往。再與領導們會合後,首先我們來到的是柯岩風景區,柯岩風景區始於漢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歷史,結合古石奇岩、水鄉風景、魯鎮等區域,形成富有特色的旅遊勝地。

進入牌坊,一開始會看見刻有「一柱燭天」的石碑,形容柯岩的奇景。在前往廣場的路上,會發現地上刻有朵朵蓮花,接著我們來到蓮花聽音廣場,站在大蓮花上朝牆壁大喊,能夠聽見自己的回音,十分有趣。

之後我們看見一尊完建於唐代,被稱為「天工大佛」的彌勒佛,為浙江四大石佛之一。我們繼續前進,看到一座上寬下窄的雲骨石,雲骨從平地上直插雲霄,其形體曲折,變幻多姿,頗有些蘇東坡寫廬山的“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都不同”詩的意境,堪稱奇觀。

最後,我們走在一條街道上,街道上賣著茶、紹興黃酒、還有各種特色小吃,老闆娘大方的請我們喝他泡的茶,再詳細的介紹它的特色,讓我們覺得好愜意啊!看向另一邊的老闆用勺子舀起黃酒,再用甕裝起來,覺得瞬間回到古代,看到許多古人拿著那大氣的甕,大口大口的喝著裡頭的酒。一不小心就會被琳瑯滿目的商品給吸引而忘記了要集合的時間呢!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想嘗試、想逛逛,下次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再訪。

中午吃了一大桌特色菜,前幾天演出皇上角色的同學,常常被召喚過去主桌,嚐到了道地正宗的紹興菜,一開始吃起來還好,但菜的口味其實非常有層次,一道一道上來時雖然覺得有點水土不服,但吃到後來有種越吃越好吃的感覺,一直回味無窮。
然而說實話紹興當地正宗菜色果然不簡單,有紹興黃酒入菜,不僅沒有酒味並且非常順口,實屬一個很不錯的體驗,嚐到了當地的傳統風情,也感受到薄酒的微醺。

下午的行程是去紹興著名景點「蘭亭序」,它以「景幽、事雅、文妙、書絕」四大特色而享譽海内外,是中國重要的名勝古蹟和書法聖地,也是國家A級園區。其可用一序、三碑、十一景来概括:一序即《蘭亭序》;三碑即《鵝池碑、蘭亭碑、御碑》;十一景即鵝池、小蘭亭、曲水流觴、流觴亭、御碑亭、王右军祠等景點。
「鵝池」是蘭亭的第一个景点。不知道是當時代的鵝真的長得這麼奇怪,還是現在改變成養這種品種,但他的身形之美訴說著王羲之愛鵝、養鵝、書鵝的傳說。
池邊立石質三角亭「鵝池碑亭」,碑上「鵝池」兩字,相傳「鵝」為王羲之寫的,「池」字是王獻之寫的,父子合璧,成為千古佳話,被人稱為「父子碑」。
「蘭亭碑亭」是蘭亭的標誌建築,名列中國四大名亭之一。

「曲水流觴」是蘭亭非常著名的景點。尤其以多種不同的「之」寫法為名。
最後去「蘭亭序博物館」讓我們知道書法的精髓和歷史的奧妙。
感謝台辦大人們很用心,還準備蘭亭序的書籤、冰箱貼和書籍給我們。今天的這趟旅程讓我收穫滿滿,期待未來還能再來到這麼美的城市。

晚餐也是與領導們吃了一大桌特色菜,到了魯迅筆下的咸亨酒店,在與孔乙己有連結、似曾相識的環境下,品嚐了道地正宗的紹興菜。比起中午時的飯菜,我認為晚宴的菜色又更上了一層樓,畢竟近乎同款的餐點,多了用心的點綴與質感的提升,更能產生對比。紹興當地的正宗黃酒特別適合偏甜的餐點,口感溫潤又不失其精緻的香氣,是比午餐來說更溫和的味道,更好入口了。
晚上飽餐一頓後我們來到了倉橋直街,是一個帶有復古風格的街道,彷彿回到了幾百年前。這裡有很多當地特產和飲料店,我們吃了不少美食,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意興闌珊,最後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返回了飯店。

撰文第一組 丁怡蘋 李思萱 周妍 林紀含 翁銘駿 張璦如 詹欣儒 潘建勳 蘇靖棠

出團日誌:
2019 橫店影視 Day1:影視學院、飯店驚喜內裝!
2019 橫店影視 Day2:橫店影視學院、華夏攝影棚!
2019 橫店影視 Day3:古裝微電影、明清宮苑、夢幻谷
2019 橫店影視 Day4:剪片教學、各朝建築、民初風情
2019 橫店影視 Day5:化妝、配音、水墨課程
2019 橫店影視 Day6:花園村、紅木家具城
2019 橫店影視 Day7:海峽兩岸青年論壇
2019 橫店影視 Day8:紹興市、柯岩風景區、蘭亭序
2019 橫店影視 Day9:魯迅故居、沈園、王明陽故居
2019 橫店影視 Day10:紹興酒廠、e 游小鎮、上虞陶瓷博物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