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齊魯文化 Day6:孔子博物館、六藝體驗

孔子文化提倡禮藝之邦,位於曲阜的孔子研究院則有六藝體驗,使現代人民能感受古時文化之美,孔子研究院擁有諸多體驗項目,涵蓋禮節學習、射箭、書法、拓印、香藝等。

首先是書法,它特有觸動人心的魔力,一片片竹簡散落在桌上,發出清脆的聲響,上頭被挖了兩個洞,可以分別用兩條線串起每一片,這讓人不禁讚嘆古人的巧思,紙張尚未出現的年代,刻畫在竹簡上的文明知識能被長期保存,以繩結串起,連結文章的先後順序,可真是智慧的發明!編完竹簡,選擇自己印象最深的詞句「李煜——浪淘沙」運用墨筆一勾一撇臨摩,透過書法讓心情靜下來,中國字本身就是一種藝術,每個字都富含深刻意義,抒發心中的所見所感、所遇所思、際遇的感懷,這便是寫書法時最能夠享受的時光了。

在繁雜的現代變遷中,香味是平復心情、解決煩躁的良方,香藝歷史在唐宋獲得極大的提升,寫詩、薰香、掛畫、射箭成為古時文人展現風雅的方式,薰香則為香藝歷史開啟不同的篇章,本次所使用的香分為覺神香以及瓊瑤香,兩種芬芳各有不同,香藝從一開始的攪拌、壓平、蓋印、填香都需要全神貫注,細密的香灰透過小而謹慎的動作逐漸成形、點燃,散發出使人安寧的香氣,也不免讓人讚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香包在我們小時候就有聽過和看過,而在從前,女子若有心儀的對象,不能直接傾訴心意,得靠一邊縫香包一邊把自己的心意給縫進去,用送香包的方式來暗示對方。之後隨著時代的變遷,男子漸漸不再佩戴香包改為配戴玉佩,而換成女子佩戴香包,之後衍生很多各種功能的香包,例如驅邪避兇、驅趕蚊蟲、安神的功能,而我們今天體驗的香包就是驅趕蚊蟲的類型,形狀分為方形跟粽形,從一塊布經由一針一線、塞入棉花和艾草逐漸成形,再綁上代表五行的五色線就大功告成了!現代已經成為端午習俗的香包,讓我們不忘前人的智慧及歷史,也使我們在生活中繼續傳承過往的念想。

吃完午餐之後,來到了昨天錯過的孔林,裡面是孔子及其眷屬後代專用的墓地,還有一座「子貢手植楷」,顯示孔子在弟子心中崇高的地位。在導覽員的解說之下才知道孔子的兒子「孔鯉」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他的朋友在兒子出生致贈了一尾鯉魚。還有墓碑的形狀也可以彰顯墓主人的身分地位,例如方型代表平民,半圓形代表有官職,龍型則是代表墓主人的官位至少達到四品。

結束了孔林的行程之後,來到了孔子博物館,孔子博物館外觀宏偉,裡頭的館藏以及現代化的互動式設施也很豐富多元,雖說是孔子博物館,但裡頭也有展示許多明清時期的服飾掛件以及漢魏碑刻,在導覽員一層一層的細心講解之下,我們看到了許多以前只能在課本及電視新聞中看到的古代文物躍然於眼前,不管是彩繪別緻的瓷器 還是繡工華麗的服飾,都讓人印象深刻。現代化的互動設施老少咸宜,大家都能盡情融入其中,細細品味千百年前先人的心血結晶。

今日晚餐是本趟旅程相當令人期待的「孔府宴」,踏入飯店餐廳,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美味佳餚,孔府宴菜色十分的豐富,最令人印象深刻一道菜是「陽關三疊」,經過查詢資料得知,它的菜名和寓意,都源自唐代大詩人王維的《送元二使安西》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清清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此詩後入樂府,廣為傳誦,成為送別的名曲,謂之「陽關三疊」。 菜色澤金黃,品嚐起來外酥內嫩,鮮香適口,別有一番風味呢!

而另外讓我難忘的一道菜色是「孔門豆腐」,煙燻香味實在難忘,淋上香料湯汁,帶有一點微辣感,放入口中咀嚼,閉上雙眼想像自己處在孔孟時代,一種悠哉帶有幸福之感油然而生,這一餐的美味會讓大家永生難忘!

前兩天上完孔子思想的歷史與演變及儒學文化該如何體現在管理之上的課後,緊接著更具邏輯性的與現代做結合,講述儒家的情感道德及在現代的我們該如何將儒家文化實行、轉換、體現在生活中。

儒家相當重視情感問題,尤以孝為先,孔子認為當情和法相互衝突時,我們有選擇的自由,而棄公看法卻與孔子相反,在聽完孔孟和棄公的思想後,不禁省思若是我們碰著這狀況時,將會做什麼選擇,我想在儒家中有一個答案,但在現代的我們卻有權利對其進行批判和闡述,無論我們同意與否,都將知道流傳千古的儒家思想所帶給我們的是值得我們珍視的資源,而不是一個絕對。
老師的用心及深度大家有目共睹,句句儒家經典帶領我們重拾高中國文課的回憶,帶給無限的儒學色彩,重要的莫過於如何與現實生活做強而有力的結合。

出團日記:
2019 齊魯文化 Day1:溫馨晚宴
2019 齊魯文化 Day2:第一茶室、山東博物館、大明湖
2019 齊魯文化 Day3:濟南大學、創業創新基地、泰山
2019 齊魯文化 Day4:登泰山、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5:孔廟、六藝體驗、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6:孔子博物館、六藝體驗
2019 齊魯文化 Day7:孟府、趵突泉、李清照故居
2019 齊魯文化 Day8:華玫生物、寬厚里老街
2019 齊魯文化 Day9:古貝春酒場、芙蓉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