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橫店影視 Day6:花園村、紅木家具城

今天早上啟程前往橫店的最後一站 — 花園村,是中國的示範村,花園村原本是一介窮困的村莊,後來經過政府的協助與當地邵書記的帶領下,將花園村轉型成經濟繁榮、村容整潔的區域,該村有許許多多的產業,舉凡建物材料、精密零件或是火腿食品,都是該村的主要產業,其中以生物相關產業最具影響力。

此外,該村有許多社福制度也值得借鏡,例如當地居民子女就讀橫店外國語學校可以獲得學費見面、教職者工作一定年數可以獲得房屋擁有權,這些社福制度都是可以吸引並留住人才的一些政策,台灣面臨人才流失的困境下,或許也可以多多思考這方面社福制度的規劃。

之後我們前往花園外語學校,校園非常整齊沒有什麼垃圾,而且校園採對稱設計,看起來很有氣勢,聽導遊說校園建築有使用到紙的成分,是他們自己製造的建材,並且只花短短的一年半就建好那麼大的學校,可見中國的效率實在非常高,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校園裡從幼稚園到高中部都有,參觀他們的幼稚園宿舍擺放物品超級整齊,桌椅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讓小孩子在玩樂的時候不易受傷,但他們的空間非常狹小,一間房間就要擠四個人感覺有點痛苦,再來就參觀他們的操場,草地整理得非常乾淨,總之整體校園感覺十分舒適。

接著我們來到花園紅木家具城,根據帶領人員的說法:這裡是中國最大的紅木交易市場,如果在每一個商家停留十分鐘的話,要花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才能逛完整個家具城。對於這座紅木家具城的出現有點疑惑,因為花園村不是木材產地,位置不靠近海港,人口不多,在不具產地、交通、市場的優勢下,為何能成為年營收546億人民幣的天下紅木第一村?

後來詢問了學伴小花才知道東陽市以精緻木雕工法聞名,進口原木經過師傅加工後,能以更好的價格賣出(這次參訪還看到一組8888萬人民幣的家具呢!)。

除了技術上的優勢之外,當地政府政策鼓勵下也將完整家具生產鏈引入村內、打造長達3.5公里商家聚集的紅木長廊、並定期舉辦世界性展銷會創造買氣。互聯網的串聯打破市場局限性,而花園村除了提供展示空間外,更提供了充足與安全的倉儲空間。完整的家具產業帶動小村的蓬勃發展,因此讓原本被笑稱光棍村的花園村成為中國名村影響力第三名。覺得台灣傳統產業的轉型除了往文創路線發展之外,花園村的產業整合與網路行銷也是值得借鏡的。

最後,我們與老師、台辦道別後,即刻前往杭州參加明日的兩岸青年論壇,在橫店的這幾天學到了許多有趣且實用的課程,也確實體會到影視工作辛苦之處,也期望接下來的青年論壇能夠帶給我們更多、更豐富的視野。

第二組 黃苡晴 陳振賢 陳冠伶 陳亮勻 莊佩樺 汪映堤 吳浩銘 吳羿儒 王國洲

出團日誌:
2019 橫店影視 Day1:影視學院、飯店驚喜內裝!
2019 橫店影視 Day2:橫店影視學院、華夏攝影棚!
2019 橫店影視 Day3:古裝微電影、明清宮苑、夢幻谷
2019 橫店影視 Day4:剪片教學、各朝建築、民初風情
2019 橫店影視 Day5:化妝、配音、水墨課程
2019 橫店影視 Day6:花園村、紅木家具城
2019 橫店影視 Day7:海峽兩岸青年論壇
2019 橫店影視 Day8:紹興市、柯岩風景區、蘭亭序
2019 橫店影視 Day9:魯迅故居、沈園、王明陽故居
2019 橫店影視 Day10:紹興酒廠、e 游小鎮、上虞陶瓷博物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