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南昌行營舊址修復

南昌行營 再現昔日地標風采

(本文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資料來源、江南都市報、文、李巧)

南昌行營建築很考究。(圖/李巧)
南昌行營建築很考究。(圖/李巧)

江西南昌最繁華街道中山路北側東湖內,有個由三座小島環抱而成的美景百花洲,南昌行營舊址就坐落於此。這座依湖而建、隱於鬧市的洋樓,原為江西省國立圖書館,曾享有南昌標誌性建築的美譽。2016年年底開始進行修復性施工,最近基本完成外牆修復,初現當年南昌地標建築的風采。

據史料記載,南昌行營原為江西省國立圖書館,1928年興建,1930年8月竣工,迄今已有89年歷史。作為近現代南昌的代表性建築,江西省國立圖書館與當時的江西大旅社、民德路郵局,並稱為民國南昌三大標誌性建築。

環境清幽 蔣介石曾入住

1930年12月,蔣介石將海陸空軍總司令南昌行營(後改名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南昌行營)設在省國立圖書館。南昌行營三面環水,環境幽雅,占地3300平方公尺。這幢5層歐式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呈「工」字形,南北走向。據說,蔣介石當年就住在行營二樓東側的房間裡。

1935年2月,蔣介石行營遷往武漢;同年11月,江西省國立圖書館搬回此。從1930年12月至1935年2月,南昌行營四設四撤,其地址都設在這座位於百花洲的江西省國立圖書館裡。

2006年,南昌行營被列為江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相關部門著手進行修復。2010年江西省文物保護中心制訂初步的修復方案,2012年3月啟動修復工程,保護與維修工程由江西省圖書館承擔實施。

南昌行營內景。(圖/李巧)
南昌行營內景。(圖/李巧)

按比例還原當時面目

按照修舊如舊原則,2016年年底,由江西省圖書館承擔實施、江西省文保中心監理的南昌行營修復工程正式開工。

「我們爭取一次性修復到位,力爭還原這座當年南昌標誌性建築的面貌。」江西省圖書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稱,此次修復工程將對照當年圖書館的施工圖紙,不僅會按比例還原當時本來面目,而且將通過陳列、展示還原南昌行營四設四撤期間所見證的歷史。

相關負責人稱,南昌行營修復工程目前仍在內部施工階段,庭院景觀設計、陳列設計等還未開展,具體開放時間目前暫無法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