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齊魯文化 Day3:濟南大學、創業創新基地、泰山

「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取其屈原<離騷>中「滋蘭」二字作為校園中靜謐的世外桃源滋蘭苑的命名由來。今早的第一站,便是來到了致力於培育莘莘學子的濟南大學。

走在滋蘭苑中,便感受到了恬淡清幽,在充滿壓力的期末考週仍有許多學生到這讀書、漫步,舒緩緊繃的壓力。隨後我們繞到了圖書館,著實驚為天人。濟南大學光圖書館就好幾棟,館藏數十萬、數百萬冊,而這樣大的圖書館,卻是全自動化,不論是借書、還書甚至是要預約圖書館的位置,都只要拿出手機動動手指,便能輕鬆達成自己的目的。

最後到工科實驗室參訪,主任跟我們講簡介了所看到那些精密儀器的功用,也跟我們解釋了他們目前研究大概的趨勢走向。看了一個個不同的儀器、走過一間間不同的實驗室,由衷的覺得這裡工科的資源十分豐富,有機會能來這裡發展學習,一定能滿載而歸。

今天下午去參訪濟南國際創業創新基地,一進去裡面工業風的設計,保留了些許的倉庫風格,而裡面的新創設計,有些是在舊有的商品上做結合創新,有些則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嶄新設計,例如方便老年人的浴缸、可發出警報的智能小夜燈,而這些設計的成本可能都不高,但加上了智慧的發想讓這些商品的身價躍升,在這個創新基地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行動的空氣監測器,能裝在車子上頭,隨時的監測空氣品質,讓我們能夠在幾秒內就將空氣的品質傳遞給監控單位,不像以往只能定點式的來做監測,比以往多了許多機動性,而這個創新基地是政府扶持當地的設計產業發展,讓以前出走的設計相關畢業生能夠回流回濟南,也因為政府的幫忙讓整體依舊保持原本的目標,沒有因為時間而變得雜而不精,反而逐漸地蓬勃發展,而現在科技慢慢的進步逐漸形成智能城市,科技帶來的不只是便利,還有更加安全可靠的生活人工智慧去提供堅強可靠的防護。

用過晚餐後,我們來到著名的五嶽之首—泰山,甫下車,綿延不絕的階梯闖入視野中,在群山環繞之下,高聳的石壁顯的更加氣勢磅礡。

隨著時間推移、天色漸暗,音樂緩緩響起,期待已久的封禪大典即將開始,驚心動魄的聲光效果,搭配演員美輪美奐的舞姿,交織成一卷史書,將歷代帝王的偉業娓娓道來,從秦始皇的一統華夏,到漢武帝開創漢武盛事,再到漢光武帝重建大漢雄威,接著唐高宗與武則天的日月同輝,宋真宗的風流雅韻,和康熙年間八旗入關,隨著音樂漸漸隱去,老爺爺蒼老的聲音將我們帶回到現實中,為這段穿越時空的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齊魯團第三天,體驗了當地大學生的氣息,濟南文創產業的更迭,泰山及封禪大典的滂薄,將文化、產業、自然景觀融於一日中,合乎快哉!

出團日記:
2019 齊魯文化 Day1:溫馨晚宴
2019 齊魯文化 Day2:第一茶室、山東博物館、大明湖
2019 齊魯文化 Day3:濟南大學、創業創新基地、泰山
2019 齊魯文化 Day4:登泰山、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5:孔廟、六藝體驗、曲阜師範大學
2019 齊魯文化 Day6:孔子博物館、六藝體驗
2019 齊魯文化 Day7:孟府、趵突泉、李清照故居
2019 齊魯文化 Day8:華玫生物、寬厚里老街
2019 齊魯文化 Day9:古貝春酒場、芙蓉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