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2019 橫店影視 Day3:古裝微電影、明清宮苑、夢幻谷

今天我們要體驗的是期待已久的古裝微電影拍攝!這個環節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僅有幸能請到橫店影視學院的學生幫我們打理妝髮、穿上精緻的古裝,還進到了著名的橫店影視城中的明清宮苑進行拍攝!

橫店影視城素有「中國好萊塢」的美稱,而明清宮苑是甄嬛傳、延禧攻略等知名古裝劇的拍攝地,因此大家都非常期待這次的拍攝體驗!

一早大家就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影視學院的化妝間,讓學生們幫我們化上美美的古代妝容,並妝點上華麗的髮飾。影視學院的學生們大顯身手,被他們巧手碰過的小臉兒,後宮佳麗各個嬌艷欲滴,皇上臣子英俊威武。而他們也相當細心地替我們挑選合適的髮飾和服裝,讓每個人在鏡頭前都非常上相。

完妝後,化妝師們還必須跟著我們到拍攝地點,時時注意演員的儀容,不時幫我們補妝、整理。真的很感謝鯤鵬會及橫店影視學院的老師、學生們,實現許多團員們穿古裝的夢想,在炎熱的天氣裡跟著我們拍攝。如此大恩大德,臣妾永遠銘記於心。

【A組心得】:
古裝微電影分成兩個小組拍攝,在 A 組方面,劇本名為「康熙選才」,主要的故事圍繞在康熙想瞭解各阿哥們是否聰明伶俐,因此設計了一些挑戰考驗各阿哥。相較於 B 組劇本較為歡樂喜劇,A 組偏向常見的文戲宮劇。

但實際拍片的現場並不會因為戲劇本身單調、死板或了無新意的內容而無聊,在拍戲現場中,不絕於耳的歡笑聲伴隨在每一個NG鏡頭上,有時候是因為演員笑場;有時候是因為攝影鏡頭被觀光客亂入;有時候則是週遭聲音的吵雜影響了收音。

而在我的觀察裡,許多NG鏡頭並非演員演技不到位或是台詞不夠純熟,多半是由於外部影響而導致這些鏡頭需要重拍,因此拍戲就變得非常冗長,需要把握合適環境出現的時機才能把戲拍好。

不僅如此,同個片段還需要不同鏡位的輔助才能構成一段有設計感的影視,因此同一個台詞可是要說兩三遍去達成多鏡位的表現手法,而在每個鏡位又有發生多次NG鏡頭的意外場景,因此單論拍戲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更遑論旁邊的工作人員需要隨時搬器材配合導演的鏡頭需求。

總結來說,光鮮亮麗的影視明星背後,是被許許多多辛苦的工作人員支撐著,同時也需要演員有耐心的不斷重複排演,才得以將華麗美好的戲劇呈現在觀眾們的眼中,也讓我見識到不同於以往既有認知的影視工作的辛苦面。

【B組心得】:
實際到明清宮苑拍攝古裝劇,演員們個個頂著頭飾、身穿古裝服飾,配戴寸子鞋,搭配昨日老師給我們的A、B兩個清朝時代的劇本,和今日非常辛苦的導演、攝影、化妝組陪我們從10:00左右一直拍到17:00兩個劇組才都殺青。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次的古裝拍攝是初體驗,親自感受古裝大劇演員們是如何在太陽曝曬的情況下,仍然敬業的精神,初次體驗古裝劇中的禮儀該如何自然展現、走位、順序等等。不論是飾演皇帝、太后、皇后、妃子、格格、太監、大臣都需設身處地去思考,該如何詮釋這個角色,並將台詞牢記於心,再者跟對戲的人應對進退,還有和導演做協調。不過這次導演跟攝影都對我們很溫柔也很有耐心,也包容我們無數笑場、忘詞,真的很感謝他們!讓我們度過了歡樂又學習到拍古裝劇辛苦的上下午。

晚上到夢幻谷後,大家分組去玩遊樂設施。20:30的時候在夢幻谷有“暴風山洪”的劇場表演,20:30還沒到,劇場內就已經人山人海,還要自己拿紅色板凳找位置坐,但表演真的很精彩。

這個劇場表演是以歌舞的形式呈現,演員們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加上舞台的機關設計,讓這場表演充滿很多驚喜,像是噴出火焰、水花,或是大洪水大量地傾瀉,十分震撼。可能是今天才剛體驗完拍攝,了解到一個作品的完成並不容易,所以特別的感動。表演的最後還會開放民眾下去玩水,氣氛一下變得很歡樂,旁邊還有攝影機拍攝,如果潑水的動作越浮誇的民眾,就有可能被攝影機捕捉到,獲得獎品,非常有趣。

本日文章由第二組程文撰寫分享:黃苡晴 陳振賢 陳冠伶 陳亮勻 莊佩樺 汪映堤 吳浩銘 吳羿儒 王國洲

出團日誌:
2019 橫店影視 Day1:影視學院、飯店驚喜內裝!
2019 橫店影視 Day2:橫店影視學院、華夏攝影棚!
2019 橫店影視 Day3:古裝微電影、明清宮苑、夢幻谷
2019 橫店影視 Day4:剪片教學、各朝建築、民初風情
2019 橫店影視 Day5:化妝、配音、水墨課程
2019 橫店影視 Day6:花園村、紅木家具城
2019 橫店影視 Day7:海峽兩岸青年論壇
2019 橫店影視 Day8:紹興市、柯岩風景區、蘭亭序
2019 橫店影視 Day9:魯迅故居、沈園、王明陽故居
2019 橫店影視 Day10:紹興酒廠、e 游小鎮、上虞陶瓷博物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