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鯤鵬會

北斗三號系統 2020全球通信、搜救

衛星

(本文轉自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賴廷恆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賴廷恆)

大陸預計明年以前再發射8-12顆衛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圖為2012年10月25日,西昌成功發射一顆北斗導航衛星。(新華社)

22日在北京召開的第10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今年大陸將發射6-8顆北斗三號衛星,明年計畫再發射2-4顆北斗三號衛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屆時將可實現全球簡訊通信、國際搜救,以及覆蓋大陸與周邊地區的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服務能力。

北斗系統為大陸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截至目前為止,北斗系統在軌衛星共38顆,包括18顆北斗二號衛星、20顆北斗三號衛星,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預定至2020年底北斗三號系統全面組建完成後,包括全球導航定位授時性能、區域簡訊通信服務能力方面,都可望再度獲得升級。

北斗三號工程自2009年正式啟動,2017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9日的1年間,大陸共計完成19顆北斗三號衛星的超高密度發射,締造北斗組網發射歷史上高密度、高功率的新紀錄。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組建,不僅為全球性服務揭開序幕,也寫下北斗系統提前兩年邁入全球時代的新頁。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指出,「目前,工程建設進展順利。」預計至2035年,大陸將完成更加廣泛、更加融合,也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替全球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楊長風表示,大陸PNT體系將以北斗系統為核心,建構與低軌增強系統強耦合(能量在不同介質間的傳播),與5G、無線網、慣導緊耦合,並融入長波、水聲、脈衝星導航的綜合PNT系統架構。

今年第一季大陸市場申請進網、具定位功能的116款手機,支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定位達82款、占七成。北斗系統的基礎產品、應用終端、應用系統及營運服務,目前已構成完整產業鏈;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規模可望突破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來自北斗系統的貢獻將逾3000億元。

22日於北京舉辦的第10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發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與發展》專題報告,指出2018年大陸國內衛星導航產業產值已超過3000億元,「預計至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的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拉動超過300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

北斗系統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農林漁業、氣象、電力調度、救災等領域。圖為江西一名家長通過手機APP掌握校車行駛情況。(新華社)

晶片性能達國際水準

以北斗基礎產品為例,冉承其認為,目前大陸國產北斗晶片、模組等關鍵技術全面突破,性能指標均足以與國際同類產品看齊。「國內外主流晶片廠商均推出相容北斗系統的通導一體化晶片。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市場申請進網的手機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援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援率達到70%。」

冉承其指出,支援北斗系統的手錶、手環等智慧穿戴設備,以及學生卡、老年卡等特殊關愛產品不斷湧現,逐步打進大眾消費、共用經濟及民生領域。除此之外,北斗系統現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公共安全、農林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通信時統、電力調度、救災減災等領域,融入國家核心基礎設施。

620萬輛車採北斗導航

至今年4月為止,大陸國內超過620萬輛營運車輛、3萬輛郵政與快遞車輛,36個城市內約8萬輛公車、3200餘座內河導航設施,以及2900餘座海上導航設施均已應用北斗系統,建成全球最大的營運車輛動態監管系統,有效提升管理效率與道路運輸安全水平。

冉承其表示,大陸國產北斗導航型晶片模組累計銷量已突破8000萬片,高精度板卡、天線銷量已分占大陸全國30%、90%的市場銷售量,並輸出至全球100餘國與地區。

包括印尼土地確權、科威特建築施工、烏干達國土測試、緬甸精準農業、馬爾地夫海上打樁、泰國倉儲物流、巴基斯坦機場授時,以及俄羅斯電力巡檢等多國的不同領域,均可見到北斗系統提供跨國服務的身影。

小靈通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簡稱北斗或BDS,為大陸自主建設的一個衛星導航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兩個獨立的部分組成,一為2000年開始運作的區域實驗系統,另一則是已開始面向全球服務的全球導航系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