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心

5G商機逾百兆 合作空間可觀

(本文參考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葉文義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梁世煌、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梁世煌 )

據研究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預估,2025年全球5G市場最高上看2510億美元(約台幣7.5兆);而IHS Markit的「5G經濟」報告中則預估,2035年時,5G將在全球創造3.5兆美元產值(約台幣105兆),同時創造2200萬個就業機會。

2019年將開始進入5G的建設時期,基地台相關設備如小型基地台、天線、射頻模組、光模組等關鍵零組件將最先受益,網路規畫和光纖光纜將貫穿5G建設的整個過程,逐漸再進入各垂直行業應用與融合發展,5G應用將是長期投資主題。

兩岸5G基地台概念股

牽動相關產業廣泛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韓國預期2019年第2季進入5G通訊時代,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也將採用5G應用,多個國家也已陸續釋出5G商用的預計時間表,預期相關基礎建設將逐步展開;以基地台為例,大陸新增基地台數量從2018年的60萬個增加至2020年預估的180萬個,增速較過去3G、4G大幅增加。

5G牽動相關產業眾多,因5G要達到高可靠、低延遲的特性,克服訊號範圍太小的限制,需建置許多小型基地台,讓大基地台的無線電波可以傳遞,成功避開建築物的阻擋。2020年大陸5G基地台將達180萬個,台灣生產小型基地台的網通廠如中磊、智易、啟碁系將持續受惠。

包括小型基地台、5G智慧型手機對功率放大器(PA)及散熱需求增加,同時,三五族群半導體材料將由砷化鎵轉為磷化銦,並增加對天線、毫米波等微波元件需求。在PA砷化鎵方面,台廠有穩懋、全新以及宏捷科;天線、毫米波等微波元件則有昇達科、譁裕等廠。

5G商機 台廠兩岸通吃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聯發科、廣達、合勤控等台灣多家5G供應商不止是中聯通合作夥伴大會的邀請對象,也是台灣5G國家隊成員。根據高通發布的5G經濟研究報告,預估5G行動通訊到2025年,全球將創造3.5兆美元的供應鏈商機,這其中兩岸合計就占有近3成達1.2兆美元的商機(大陸9840億美元,台灣1340億美元)。

有業內人士分析,從高通的報告可以發現,上述台廠兩岸「通吃」的現象,凸顯的不只是兩岸5G商機的龐大,更意味著兩岸5G供應鏈,除了競爭,還有更為可觀的合作空間。

第一金投信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近年來,兩岸在5G的布局上各有不同,大陸側重在大型基站、應用平台及市場遊戲規則(例如頻譜、標準等)的制定;台灣則聚焦在應用端的硬體製造及研發,包括手機零組件、平板等各種終端裝置的製造、零組件供應,網通、半導體、IC設計等廠均占有一席之地,這些廠商的主要客戶還是來自美國、中國的品牌廠。

將帶動半導體需求

5G基地台建設是相當龐大的工程,因此加大5G基地台的共用力度,全面提升5G新建鐵塔的共用率,達到節省5G建設投資就顯得相當重要,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鐵塔值得留意。

5G未來商用後創造出的應用場景將帶動半導體元件的整體需求,隨著2020年全球大部分地區進入5G商用期,預計對半導體需求的提升將在2021年前後發酵。由於5G產品核心為通訊IC晶片,因此相關廠商也成為受關注的焦點,高通無疑是該領域的先行者,而英特爾、華為、三星、聯發科則緊追在後。

半導體領域 台仍領先

儘管如此,陳思銘仍認為,兩岸的合作空間仍不小,舉例來說,大陸的5G大型基地台在布建後,勢必需要搭配更多小型基地台才能擴大覆蓋面,而後者則是台廠的強項,這些都是兩岸5G供應鏈可以互補之處。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產業分析師陳梅鈴則認為,目前大陸的5G供應鏈越來越重視垂直應用領域,由於這跟當地的系統整合有關,台灣廠商能吃到的部分較為有限,但她認為,在5G的用戶終端設備(CPE)方面,台廠都是主要的代工廠(例如網通廠)及供貨者,其客戶不乏像華為、歐盟這類的大戶,因此,搶攻大陸5G商機,台廠仍有機會。

更重要的是,陳思銘與陳梅鈴均提到,台灣在半導體代工、晶片、IC設計上等領域仍是遠較大陸領先,這是未來5G產業的發展的關鍵,也是台灣未來在5G產業鏈中的機會點。

產業發展空間極大

最後則是5G的應用場景,未來的新興產業無論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都需要大量的資料傳輸工作,雲計算是資料的倉庫,5G就是資料的運輸工具;所以5G的應用將無處不在,未來的5G手機、無人駕駛、虛擬實境、智慧城市、機器人等都是5G產業的應用場景,所以整個5G產業的發展空間非常大,也會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參與進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